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福建沙縣:30多歲老公園“整容”了 成群眾休閑好去處

余杉芳 肖首洲 許琰
2019年02月14日09:4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公園新修建的水榭亭閣
公園新修建的水榭亭閣

  短短不到150天,福建沙縣城北社區的居民親眼見証了家門口的三角湖公園“改頭換面”:新修建的水榭亭閣、干淨整潔的親水步道,節點景觀點綴其間,一個美觀、實用、水清的公園呈現眼前。

  日前,冬日的暖陽洒在新落成的三角湖觀景平台,城北社區的居民們聚集一堂,自發舉辦“三角湖提升改造項目竣工慶典”,大家吃糍粑、放鞭炮、看演出,共同慶祝公園的竣工。

  “做夢都沒想到,能夠改造的這麼好,新的亭子新的護欄,現在我家門口就是公園。”緊鄰三角湖住了30多年的黃開忠興奮地和曲藝團的朋友,為小區居民表演了精彩的器樂合奏。

  城北新區開發於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三角湖也隨之開發。早期的三角湖是個名副其實的“野湖”,湖內雜草叢生,湖邊菜地荒地遍布,湖的四周沒有一盞路燈,一到晚上居民走路都要小心翼翼。

  2006年,沙縣縣委縣政府將三角湖景觀提升改造工程作為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投資100萬元進行改造。圍繞湖中心的天然泉眼開展土建綠化,開辟出了一條環湖路,對裸露地面種花鋪草。改造后,天然的三角湖成了附近居民散步休閑的好去處。

  然而經過十多年的風吹日晒,園內基礎設施年久失修,原先修建的環湖棧道不少損壞,周邊河堤因雨水的浸漬漸漸塌陷,環湖路面破損,整個三角湖公園“千瘡百孔”,已無法滿足附近居民的游園需求。

  “到后期基本就沒人走了,路燈不是壞了就是暗的,我們鍛煉都要走到體育公園去。”家住城北新村的葉榮清無奈的說道。

  在附近居民看來,三角湖公園“顏值”重現似乎遙不可及。然而2018年一個為民辦實事項目——三角湖公園提升改造項目,讓改變悄然發生。

  據了解,三角湖公園提升改造項目總投資240萬元,建設水榭一座,並對園內節點景觀、木平台、欄杆及綠化等項目進行改造。通過改造將三角湖同周邊自然景觀相結合,從而達到景觀和功能雙提升的效果。

  經過近5個月的施工,改造工作全面完成。沿湖棧道護欄全部更新了,道路拓寬了,磚頭路變成了大理石,走起來既安全又舒適﹔違章搭蓋和菜地拆除了,鋪上了綠化樹苗,放眼望去郁郁蔥蔥﹔老舊路燈換了個遍,環湖路明亮寬敞……

  夜幕下,三角湖畔景觀燈通明。環湖步道上居民有的健身運動,有的休閑觀景,晚8點,居民自發籌資燃放焰火慶祝公園竣工開放。熣燦的焰火倒印在清澈的三角湖中,美不勝收。公園的變化,讓喜悅洋溢在每位居民的臉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