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聚合式”報道讓新聞更有溫度

田野
2019年02月20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聚合式”報道讓新聞更有溫度

“一段時間以來,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運用集電視新聞、專題報道、微視頻、電視直播、移動直播等多種產品於一體的全媒體報道矩陣,全力打造了以‘行進、變遷、印記、人物、數說’為主要內容的《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系列欄目,歷時9個月共推出全媒體報道400余條,為全省觀眾打造了一場超1000分鐘的全媒體盛宴。”2月15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甘肅省廣電總台了解到上述情況。

融合創新全媒體報道

為全面客觀反映改革開放40年來甘肅省各行各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翻天覆地的變化,深入挖掘全省發展建設過程中的新視角、新亮點,甘肅省廣電總台的記者深入基層一線,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語言,讓新聞報道接地氣、聚人氣,有情感、有溫度。在發掘提煉精彩故事,做亮做強主題宣傳,深化拓展“走轉改”活動,有效提升新聞隊伍素質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道伊始,我們就成立多個採訪報道組,各採訪組第一時間赴各市(州)深入基層、蹲點調研,無論是選題策劃、謀篇布局、文案打磨,還是採訪制作、落地推廣,均堅持融合創新、精益求精。”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負責人說。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裡風鵬正舉。”如何完整地穿梭40年時間,用鏡頭和筆觸有聲有形有色記述隴原變遷,讓每一個新聞報道有溫度。甘肅省廣播電視總台電視新聞中心主任楊德靈告訴記者,堅持融合創新,採用採訪報道組深入一個城市、發起一場融合直播、制作N條全媒體新聞、推送4個平台的組合形式,全力打造了多平台聯動的“聚合式”融媒體報道矩陣。

“自2018年5月起,甘肅省廣電總台逐步加大了改革開放40年融合報道力度,在做好移動融媒體直播的同時,成功探索出‘大屏’+‘小屏’的跨屏融媒直播形態。在單場直播中運用衛星車、攝像機、4G網絡、移動手機等跨平台、跨形式的融媒體直播方式。”楊德靈介紹說,依托絲路明珠網、視聽甘肅(APP)、央視新聞+(APP)共策劃發起《“一帶一路”蘭州走進北部灣》《布楞溝村:“懸崖邊”的巨變》《改革開放四十年 看元古堆村好日子》《棗鄉農民喜迎豐收節——臨澤小棗首次走出國門》《黃河畔“花村”:有花有曲有鄉愁》《冬季收獲麥草下的“黃金”》等15場融媒體直播,全網累計點擊突破300萬次。

匠心打磨新聞產品

隴原大地的鐵人精神、庄浪精神、載人航天精神……這些拼搏創新、奉獻和諧的精神財富,在甘肅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前行道路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介紹,甘肅省廣電總台先后共策劃推出了6期《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甘肅精神》,全面展現了改革開放40年來“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肅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21日,甘肅省廣電總台推出的講述甘肅省古浪縣三代治沙人37年來艱苦卓絕奮斗故事的新聞產品——《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行進甘肅:祁連山下三代治沙人構筑“綠色長城”》一經全媒體播出后,引起全國強烈反響。

據了解,在改革開放40年融合報道中,甘肅省廣電總台依托“通聯三級聯動機制”,與全省各通聯單位協同合作,推出近180條融合新聞報道。在此基礎上,又聯合全省各市(州)電視台共同策劃推出了景觀微視頻《四十年巨變看隴原》,運用航拍鏡頭、VR等技術手段,極大地提高了宣傳報道的效果,擴大了影響力。同時,從多角度出發,在全媒體平台策劃推出了市(州)黨委(政府)負責人專訪,集中展示了各市(州)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和對未來發展的展望。

讓新聞作品“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是錘煉記者“四力”的有效方式之一。楊德靈介紹,甘肅省廣電總台通過記者下基層調查走訪、邀請嘉賓走進演播室訪談等方式,依托電視專題欄目《今日聚焦》策劃推出了30余期報道,多角度、多層次、多方位展示了改革開放40年來甘肅各地發生的變化。特別是《慶祝改革開放40年·人物——文史館員訪談錄》,文史館員的講述,讓觀眾重溫改革開放的歷史,感受時代的變遷。此外,《慶祝改革開放40年·變遷——白龍江林區禁伐20年》《慶祝改革開放40年·人物——一花一世界何麗霞的牡丹情》《慶祝改革開放40年·人物——祖孫三代火車司機的速度激情》等節目,以小見大,以平常人家的家庭變化入手展現出時代的印記,全省人民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奮進的足跡,隴原大地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奇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