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全媒體時代越融合越有個性

周金香 梁賀年
2019年02月20日13:3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媒體時代越融合越有個性

當前,傳媒領域正發生著深刻變革,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媒介之間的界域逐漸模糊化,新型媒介互相融合、交互成為趨勢,一個全媒體時代迎面而來。

媒體融合,從表面看,是將各種類型的媒介形態“融合”起來,以實現“質變”,進而構建出一種全新的媒介形態﹔實質上看,“媒介融合”其范圍很廣泛,其中既包括了所有媒介及其相關要素的結合、融合,同時也包含了媒介作用、傳播方式、所有權以及組織結構等不同要素之間的融合,這些融合,使得傳播手段日益多樣化、傳播方式更加人性化、個性化。

可以說,當前媒體的融合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合,是為了更好地分。通過融合達到更多層次的多樣化、更多層次的個性化,這才是終極目標。

媒介融合對於廣大受眾來說,有一個很大的實惠,就是消費者在信息消費中可享受到“一站式購齊”服務,這樣既方便了受眾,也可以使信息產品的制作成本大大降低,獲得規模效益。

現代先進的數字化技術使各種媒介產品有了共同的平台基礎,媒介產品的靈活組合成為現實,信息生產者可以將各個媒體的內容方便自如地相互嵌入,生產出多樣化的信息產品,滿足受眾的個性化需求。

由此看來,媒介融合的結果,更使信息產品走向多元化、個性化。

因此,業界人士理應把新媒體的個性化發展服務作為一種社會責任,更加關注讀者需求,要以內容建設為根本,打造更多多樣化、個性化、對象化的“融合產品”,如此才能在傳播中搶得先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