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1月下

積極推進融媒體中心建設 扎實服務基層群眾生活

——延慶區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幾點體會

董喜延
2019年02月20日14:11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延慶區地處北京遠郊,34萬人口,屬於北京生態涵養區,經濟結構單一,總量較小。延慶區媒體融合推進工作主動迅捷,扎實有序。為建設融媒體中心,延慶區委宣傳部和區廣電中心干部赴人民日報社、光明日報社、北京團市委等單位調研考察,為融媒體中心高效建設打下基礎,經過99天的日夜奮戰,完成融媒體中心機構設置、流程再造、人員整合、平台搭建、新媒體矩陣建設、業務培訓等一系列工作,延慶區融媒體中心於2018年6月16日正式挂牌,在數據化、智能化、移動化、一體化的媒介深度融合上,開始新的實踐和探索。

三個階段,分步推進媒體融合

延慶區融媒體中心建設分為三個階段有序推進。當前,已經完成第一階段﹔同時在並行推進第二、第三階段工作。

第一階段:調研實踐,實現融媒體中心挂牌運行。在這一時期,延慶區委區政府頂層設計,區委宣傳部把握總體方向,區廣電中心負責具體實施。按照“五統一”“五融合”的方向和目標,著力推進傳統媒體向新媒體融合發展,並遵循機構到位、人員到位、流程重塑到位、技術平台到位的“四到位”標准,構建起“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的全新工作格局。

“五統一”是指:統一搜集線索,匯聚所有新聞線索來源,集中一個“接收器”,確保新聞選題全面准確,科學有效判斷新聞價值﹔統一指揮調度,打破“各自為戰”格局,樹立全局“一盤棋”思想,確保傳統媒體、新媒體相得益彰、高效運轉﹔統一協調資源,整合各類媒體資源,建立一座“資源庫”,確保各類資源共建共享﹔統一流程管理,再造策採編發流程,配置一套“流水線”,確保所有媒體產品實現一體化生產﹔統一績效考核,制定科學考核評價標准,應用一把“量高尺”,確保人員業績與收入的價值等同。

“五融合”是指:實現新聞產品深入融合,通過“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使融媒體中心所有新聞產品互通共用﹔實現內宣外宣傳播融合,在媒體融合基礎之上,逐步接管全區外宣工作,實現內宣外宣並駕齊驅﹔實現技術系統共享融合,設計新的融媒體技術系統,實現資源共享、流程上網,讓信息多跑路、人員少跑腿﹔實現策採編發流程融合,取消原有各媒體工作流程,統一應用融媒體策採編發程,實現全程跟蹤管理﹔實現採編人員技能融合,打破原有業務分工,鼓勵採編人員由“一招鮮”向“千招能”轉變,建設全媒體採編隊伍。

第二階段:完善提升,挖掘融媒體中心的改革勢能。在前期做好融合和統一的基礎上,進一步對系統、人員、業務流程和工作條件的硬件進行改造升級,實現“四個提升”。2018年10月23日,建成移動指揮系統,實現延慶區融媒體中心記者與北京電視台的實時連線,區內記者實時連線﹔10月24日,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到延慶區融媒體中心調研,對延慶區融媒體改革給予肯定,並提出新的要求,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杜飛進陪同調研。

這一階段的主要工作是實現“四個提升”:一是技術系統提升。完善指揮調度平台,打造移動採編系統,依托技術升級,進一步優化採編流程﹔進一步理順系統的上下打通,就是中央、市兩級媒體和區鎮以及一線記者採訪現場的技術打通。二是人員效能提升。激活存量。請進來,走出去,完善業務培訓機制,提升人員整體素質,使其人員業務水平與平台技術要求相匹配﹔完善激勵機制、考核機制,最大限度激發人員創造活力和動力,提升效率。三是策採編發流程改革成效提升。在實戰運行中不斷完善流程。在前期提升量的基礎上,實現質的飛躍,進一步強化策劃力量和質量﹔由原來的域內宣傳,到內宣外宣一體化,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一體化。四是綜合服務能力提升。延慶區融媒體中心一期建設是在原址相對獨立的內部工作場所、三樓60平米會議室進行裝改造,小成本投入,迅捷實戰實驗建成延慶融媒體指揮調度平台。二期確定新址為融合開放的平台,打造為延慶文化地標、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開放場所,是區內媒體與區外媒體、媒體與大眾、傳媒與社會生活融合的平台。

第三階段:探索創新,釋放融媒體中心的創造力和生產力。以“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根本遵循,緊緊圍繞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發展理念,進一步探索融媒體深層次改革,釋放改革活力,激發人員創造力和生產力,提升黨媒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這一階段的主要任務是實現“三個完成”:一是“融媒體中心+企業模式”建設完成。將融媒體中心的經營廣告部分業務進行剝離,整合域內媒體,組建延廣融媒有限公司,納入國有企業的監督管理和考核,改革人員薪酬,實行完全的企業化管理,積極拓展政務、文化、教育、金融、健康等產業,同時大力發展影視制作、會展服務、大型活動、新媒體服務等業務,實現區級傳媒商業模式的重構,恢復其自我造血功能﹔

二是APP正式上線,移動端對區內全覆蓋的完成。未來的延慶APP將覆蓋延慶全部34萬人口。APP內容既涵蓋各領域新聞重大事件和延慶本地新聞,同時也是連通政府的入口。內容層面,既有區委、政府的重要精神,還會有各委辦局政策發布、政策解讀、新聞事件的深度挖掘等內容。市民既可以進行問政,也可以困難求助,還可在端上實現便捷的電商購買服務。延慶APP將為市民提供一個衣、食、住、行、醫、學的便民通道,打造延慶人自己的信息共享平台,扮演好“便民貼士”的角色﹔三是融媒體中心新址建設的完成。新址作為區融媒體中心二期建設的主體辦公場所,總佔地面積約為1171平方米,將分為融媒體產品制作區、技術平台操作區、媒體服務區、對外交流展示區等幾個部分。經改造后的新址建筑面積和格局可以基本滿足融媒體中心建設的技術、設備和人員承載的要求,預計將於2019年4月前完工。屆時其可滿足世園會、冬奧會高規格和較大規模的採訪、演出、互聯網產品創作的要求,同時能夠為區內外媒體記者提供專業的媒體服務。未來,延慶融媒體中心也將成為延慶區內公共文化、社會教育、社會活動、媒體接待、國際交流的地標性建筑。

“七個一”缺一不可,多維度推動改革深化

一個堅定的決心。決心是推進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基石和開山架橋的利刃﹔既要有區委區政府貫徹落實中央市委決策部署的政治決心,也要有融媒體中心主任(台長)攻堅克難的擔當決心。下定決心,延慶區委區政府就會在政策、資金、人力、規劃等方方面面給予強有力的支持,解決關鍵性問題。

一個准確的定位。延慶區經濟體量小,這決定了無法投入巨額資金大量購買設備,隻能選擇最需要地技術系統和設備。同時,延慶區又面臨著服務保障世園會、冬奧會國際盛會。根據現實和需求,明確自己的定位,就是確保國際化、高品質的標准,外拓渠道、內挖潛力,舍棄“大而全”的規模,全力以赴打造“小而精”的融媒體。明確政治定位,明確實際需求,在合作伙伴提供的服務中選擇自己最需要的。

一個順暢的工作體系。工作體系在融媒體建設中尤為重要,延慶區融媒體中心建設中,建立了三級4個專門機構推進工作。延慶區融媒體中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引領方向、把握大局,協調解決建設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統籌協調,組織相關工作方案、規劃的編制和實施﹔融媒體中心班子成員和中層組建的工作組,負責機構設置、流程重塑和各項工作的具體落實﹔工程建設辦公室負責融媒體中心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三級工作體系的建立,使得該項工作從決策到落實,溝通協調機制通暢,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一套科學的機制。在延慶融媒體中心建設中,主要建立了三個機制:一是合作機制,基於經濟現狀和發展實際,選擇“借助渠道,做精內容”的發展方向,強化合作思維,建立合作機制,與人民網、光明網、歌華公司等簽訂戰略框架合作協議,借助其成熟的技術、高端的資源和豐富的渠道,建設延慶融媒體中心﹔二是激勵機制,向內人才挖潛,培養人才、使用人才、激勵人才,採用積分制考核,通過數據化考核,激發大家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讓多勞者多得,優質者優酬,形成良好的管理導向﹔三是保障機制,建設過程中,實施“雙線並行”機制,確保穩中有變,穩中求進,安全過渡。

一個完善的方案。方案是融媒體中心建設的行軍圖和作戰書,一個專業的、超前的、操作性強的方案,也是融媒體中心建設關鍵的一步。延慶融媒體中心建設方案,在管理機制、機構設置、流程重塑、新媒體布局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調研、反復論証和實踐檢驗。整個方案按照“頂層設計、整體規劃、小步快跑、交叉進行、分步實施、做好預留”的理念,既立足當前的建設實際,又充分考慮未來的發展需求,按照財力物力人力,把當下必須做的堅決完成。同時,也為將來進一步發展預留好充足空間。一年來,筆者最大的體會是:方案好不好,隻有自己實踐才知道。像小馬過河,水到底多深,隻有蹚過了才知道。融媒體建設的方案到底合不合適,隻有在實戰中檢驗和不斷完善,才可摸索總結出適合自己的一套流程。

一個量身定做的平台。在考察多家單位的中央廚房后,決定聯合人民日報技術團隊,為自身“量身定制”,打造集報紙、電視、廣播和新媒體於一體的全媒體業務平台,並建立一套科學便捷、與中央廚房相配套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措施。延慶融媒體的中央廚房是一個系統而完整的綜合體系,是由技術平台、業務平台、空間平台組成的綜合支撐。為全面實現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相“加”向相“融”的轉化,延慶融媒體中心的中央廚房主要部署了四大平台:指揮調度平台(媒資匯集與調用、外派記者調度、跟蹤與實時視頻連線)、中央廚房移動採編平台(雲端存儲、流程再造、視頻回傳)、輿情技術監管平台、各界媒體服務喂料平台(二期建設中,擬服務於世界園藝博覽會和冬奧會)四大板塊。

一個高效合作的團隊。一個高效的、執行力強的團隊,是延慶融媒體中心建設能夠在短時間內取得成效的重要因素。在融媒體中心建設中,我們有思維超前、敢於嘗試的總編,有熟悉業務、掌握前沿業態的業務主管,也有穩妥干練、堅守后方的中心副職,更有作風優良、敢打敢拼、勇於奉獻、敢於創新的中層干部。這為融媒體中心建設初期勇於試水、中期敢於攻堅和下一步的能於克難提供了堅實的組織保障。

“六個轉變”彰顯改革成效

一是新聞報道由被動型向主動型轉變。積極發揮總編室策劃統籌作用,強化前期新聞策劃環節,新聞報道的深度、廣度進一步增強,新聞事件挖掘的主動性進一步增強,告別以往等爆料、等選題的局面。

二是業務管理由粗放向集約轉變。業務部門的重新整合,打破了以往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形成了更為集中的業務單元,指揮調度平台的使用,進一步提升了管理的集約化,以往粗放的管理模式向智能化集約化轉變。

三是行政管理向業務管理轉變。以往的績效按照行政科室進行考核,行政部門與業務部門不同標准,不同體系。探索建立統一考核標准后,將各部門工作按統一指標考核,形成人才流動的基礎,將行政管理導向轉變為業務管理導向。

四是輿論引導由滯后向及時轉變。充分發揮總編室牽頭抓總的優勢和新媒體及時發聲的特點,在有輿情出現時,能及時研判,及時發聲,及時引導。

五是社會新媒體從自由型向聚攏型轉變。媒體融合后採編能力的提升,延慶融媒體推出了一系列有溫度的新聞產品,也及時給社會媒體提供了豐富的稿源,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社會媒體自由化現狀,逐漸形成黨媒引領的媒體矩陣。

六是融媒體中心職能從單純承接型向綜合服務型轉變。融媒體中心職能和作用的變化,改變了該機構在黨政工作格局中所處的位置。由原來主要是承接來自延慶區委宣傳部和黨政各部門委托的任務,轉變為改革后,不僅直接參與區委區政府的有關工作,還被納入市委宣傳部的直接領導范圍,同時在黨政工作和社會治理中的也發揮著積極作用。

今后,延慶區融媒體中心將進一步強化合作思維,繼續按照“巧借渠道,做精內容”的建設理念,加強和人民網等國內一流媒體合作,借勢世園會、冬奧會主動作為,借力人民網、光明網的優勢強力突圍,始終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切實講好延慶故事,積極展示延慶城市品牌,實現借船揚帆出海。

作者系北京市延慶區融媒體中心黨組書記、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