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9年1月下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輕快”方案

張曉剛
2019年02月20日14:1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自2014年開始,中央開始推動媒體融合,隨著習近平總書記“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這一重要指示的提出,媒體融合來到“蝶變”臨界點。這5年,山東廣播電視台在媒體融合發展中動作頻頻,從廣電業態到生產渠道,融媒體中心建設走在前列,該台所屬山東海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更是立足廣電擴大邊際,走出山東面向全國,實現跨屏、跨域、跨界協同發展,通過5年的實戰探索,從移動互聯到“中央廚房”,構建基層媒體“小、靈、快”的融媒生態,並探索出適合市縣廣電的融媒發展之路。

立足廣電擴大邊際,走在前列的山東海看

用足廣電優勢。2014年8月18日,中央頒布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這一綱領性文件為媒體融合發展做出頂層設計,“媒體融合”正式成為國家行動、國家戰略。這一年,被稱為“中國媒體融合元年”。也在這一年,山東廣播電視台順勢而為,利用自身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主動迎合輿論生態、傳播技術以及基層經濟社會環境和群眾信息需求的變化。山東廣播電視台旗下的山東海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廣電優勢,聯合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國家廣電總局媒體融合創新實驗室,在全國率先推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適用於基層媒體融合發展需求的平台型智能產品——輕快融媒雲平台,成為全國媒體融合先行先試的典型。

抓住發展趨勢。輕快融媒雲平台始終踏在時代的鼓點上,與國家媒體融合戰略高度契合、同向同步。自2014年上線以來,輕快融媒雲平台憑借可控的安全保障、強大的技術實力、貼心的運營服務和創新的共贏模式快速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區縣廣電融媒服務平台之一,先后榮獲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頒發的多項全國移動新媒體創新大獎,並被列為中央文化產業專項資金重點扶持項目。截至目前,輕快融媒雲平台的服務已覆蓋全國26個省、200多家市縣廣播電視台、1000多家政企單位,不但為基層媒體借助移動互聯網鞏固輿論宣傳陣地提供了必要的技術支持,更是探索出了一套適用於地方廣電投資少、應用多、資產輕、服務重、上線快、風險低的融媒發展模式,為融媒體中心的發展建設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

服務廣電,構建基層媒體“小、靈、快”的融媒生態

縣級媒體作為最基層、最貼近群眾的媒體,構成了思想輿論工作的基礎。可以說,在筑牢思想輿論工作底盤的意義上,縣級媒體作用十分關鍵。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作為打通信息傳播的“最后一公裡”的戰略,需要按照統一部署要求,及時准確有效地傳遞黨和國家聲音,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家喻戶曉﹔也要抓住本地化優勢,以貼近本土、高效實用的生活服務內容,來增強用戶黏度和用戶活躍度,把融媒體中心建成百姓用得好、離不開的服務平台。

輕快融媒雲平台是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量身定制的基層版“中央廚房”,旨在圍繞“兩微一端多屏”的融媒布局,打造高效的融媒體管理體系和運行機制。輕快融媒雲平台支持全網數據抓取、本地輿情監控、在線移動採編、遠程視頻連線、內容生產調度、內部考核統計等,覆蓋內容選題、生產調度、信息發布、效果反饋、考核追蹤等業務全流程,匯聚採、編、播、發、析等應用。更可實現與輕快手機台APP在內容、用戶和數據的互聯互通,整合渠道資源,形成新媒體矩陣,大屏可視化展現,有效盤活縣級媒體資源,實現“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端發布”的目標。其十大系統應用可成功助推縣級媒體從人員、業務和空間層面的深度融合,豐富城市傳播載體渠道,建設高效縣級融媒體中心。

例如,四川省合江縣是省級貧困縣,自2014年年底起,合江縣融媒體中心開始嘗試媒體融合發展改革之路,利用輕快融媒雲平台,通過資源整合、流程再造、隊伍組建等一系列調整,內設機構調整探索初步完成,使新老媒體從“相加”到“相融”,融媒體中心建設初見成效。

再如,2018年8月,山東寧津縣融媒體中心已上線運行。寧津廣播電視台自2015年起積極落實媒體融合,緊緊把握市場趨勢,借助輕快融媒雲平台、移動互聯網技術打造本地“貼身媒體”智慧寧津手機台,經過3年多不斷探索,已形成基本框架,統一人力物力,統一策劃調度,統一內容生產,促進多種媒介資源有機整合取長補短,實現一次採集多次分發,取得1+1>2的融合之效,逐步形成黨委政府重要宣傳平台。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問題與解決之道

輕快融媒雲平台作為山東海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跨域協作的重點項目,始終在探索媒體融合發展,尤其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在成為國家重要戰略在推進的時候,更應該考慮還有哪些關鍵問題要解決?過去5年,輕快融媒雲平台的足跡遍布了全國2/3的縣域,跟一半以上的宣傳部、電視台建立起了聯系。正是在與縣級媒體的接洽中,發現了一些在縣級融媒體建設過程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問題一:縣級融媒體中心的方向和定位?互聯網的主要特征是去中心化,在這樣一個互聯網去中心化的時代結構下,如何通過媒體融合,助力縣市傳統媒體打造一個可管可控的區域化新媒體中心化平台,一直都是輕快融媒雲平台深入思考並努力解決的問題。為此,在服務縣市媒體融合的實踐輕快融媒雲平台中始終堅持“1345”原則,即圍繞一個中心、建立三個連接,打造四個平台、遵循五個原則。

一個中心:圍繞“引導群眾、服務群眾”一個中心。三個連接:建立省級平台在渠道、產品、技術、內容等方面與市縣區位的特色資源優勢的連接﹔建立地市縣融媒體平台與本地智慧城市建設、大數據平台、行政辦公、民生服務的深度連接﹔建立全國地市縣融媒體平台在信息交互、電子商務、數據共享、輿情管理的廣域連接。四個平台:主流輿宣平台、政府服務平台、公共便民平台、產業協作平台。五個原則:一是實用高效。融媒體中心是用的不是看的,不盲目攀比、不貪大求全,充分考慮縣級融媒體建設的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力求實效。二是移動優先。現在大量用戶遷移到移動端,4G用戶已超過10億。隨著5G的到來,用戶移動化的遷移更加明顯。對媒體來講,哪裡有用戶,哪裡就是陣地,所以,要建設一個老百姓看得見、用得好、黏得住的平台,而引導服務群眾一定要靠移動端。三是互聯互通。包括大屏小屏的互聯互通,省市縣上下各級平台的互聯互通,以及信息輿情、政務、服務、商務的全方位多向互聯互通。四是服務保障。建平台容易,用平台難,用好更難。所以后續的綜合服務保障,包括技術、運營、安全等對於市縣尤為重要。五是連接群眾。市縣融媒體要圍繞“有料-有用-有趣”,聚焦“本土-痛點-交互”,以互聯網思維構建以用戶為中心,既重內容傳播又重交互體驗。

問題二:融媒體中心是不是隻在媒體宣傳上發揮作用?不全是!在保証媒體為黨委政府傳播做正確的輿論引導的基礎上,更應致力打造成為“媒體+政務+服務”的綜合服務平台,媒體服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此外還要承擔著本地政務、民生服務的任務,主要在兩個層面實現。

數據層面:通過移動端統一接口服務與大數據/政務中心以及第三方便民服務平台的對接來為老百姓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務。如山東省東營市河口區手機台被當地電子政務辦公室推薦至省裡,作為當地接入全省統一政務服務的官方客戶端。應用層面:提供行業解決方案,如發票搖獎、智慧醫療、網絡問政、社區生活圈,現在全國幾十個縣都在推行發票搖獎活動,政府、廣電、商家、百姓等多方主動參與應用。再譬如智慧醫療,圍繞老百姓看病難,優質醫療資源不均衡的問題,山東海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屬的研究院這兩年一直在努力研究,目前項目已經在全國幾個省份落地。

河南滎陽手機台依托輕快融媒雲平台的“在線考評智能答題系統”,順利舉辦了兩期“創文問答”考評活動,經過全面壓力測試,該在線考評系統功能可穩定支持百萬量級用戶單日同時訪問。滎陽台通過此活動廣泛調動本地126個黨政機關及企業集團共同參與,活動期間共吸引“5.6萬+”用戶注冊,實現累計PV超過“283萬+”。

山東慶雲廣播電視台與當地財政、稅務等多部門聯合舉辦發票搖獎活動,消費者通過錄入發票有機會獲得大獎,極大地調動了消費者索要發票的熱情,從而間接帶動稅收增收,促進建設良好的稅收征管秩序。慶雲手機台通過舉辦發票搖獎活動,因活動開展帶來新增注冊用戶1.5萬人,日均錄入發票超過1000張,累計錄入發票數量57萬張,累計開票金額達6億元。

問題三: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不是要大投入?縣級融媒體中心的建設一定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因為全國各地的市縣差異太大。這點輕快融媒雲平台有非常靈活的合作模式,條件好的可以選擇中央廚房+移動端,沒有條件的可以選擇PC端+移動端,也依然能夠建設融媒體中心。如有些貧困縣,拿出幾百萬建“中央廚房”可能不太現實,即便建起來估計也很難持續。所以這種地方的融媒體中心建設就可以採用實用簡潔的PC端+移動端的“小快靈”模式。無論條件好與壞,移動端必不可少,所以“輕資產、重功能”也是標准制定時的一個主要指導思路。

以河南汝州市融媒體中心的建設為例,2018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河南調研期間,對汝州市廣播電視總台在媒體融合推進中取得的階段性效果給予充分肯定。汝州市廣播電視總台也成為中宣部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首批試點,汝州市更是投入幾百萬建設融媒體中心,打造出媒體融合的“汝州樣板”。

問題四:融媒體中心團隊如何培養?經過這些年的摸索,筆者發現,縣級媒體融合能不能真正干好,關鍵還真不是取決於平台有多強、多大,而是取決於領導和團隊,稱為“一大一小”,領導重視、團隊有創新力就能干好。“大”就是縣的部長或者台長,一把手,他們要很熱心、很用心、很支持才行。“小”就是要有一支年輕團隊,尤其是“80后”“90后”,他們對新媒體有天然的親和力、融入性,所以打造一支有創新力的新媒體年輕團隊至關重要。

輕快融媒雲平台從四方面入手服務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一是輕快學院,截止到現在,輕快學院已經免費培訓全國市縣廣電學員超過5000人﹔二是輕快聯動,200多家手機台共計發起線上聯動8700多台/次﹔三是輕快智庫,匯聚出品的來自全國的融媒資料超過2000份﹔四是輕快客服,累計服務通話時長超過30000小時。輕快融媒雲平台通過這四項服務,幫助縣級電視台在媒體融合上實現速成和有效運轉。

未來,山東海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將會一如既往,開拓創新,充分發揮技術、運營、服務等方面的平台優勢,從服務對象角度出發,根據其人才結構、經營現狀、用戶習慣等,從產品架構設計到全方位運營指導、人才隊伍培訓建設等方面不斷創新突破,交出一份助推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輕快答卷”!

作者系山東海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