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防工業出版社總編輯許西安:牢記初心 接力前行

許西安
2019年02月21日13: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初心 接力前行

  國防工業出版社總編輯,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評審委員會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

  今年是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設立30周年,為了總結宣傳好30年來基金所取得的成績、經驗,我提議搞一次征文活動,小范圍地邀請機關領導、基金評審專家、圖書作者、出版社編輯以及專業讀者等,以“我與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為主題,寫一寫與基金、編輯出版有關的故事。沒想到,邀請一經發出,就有不少關心基金的人士欣然應諾。由此我也就放下心來,踏踏實實地回望自己在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影響下不斷成長的往事。

  初識基金:

  助我走上編輯之路

  我是1995年從哈爾濱工程大學畢業后直接來到出版社從事編輯工作的。因為所學專業是船舶工程,就跟著胡萬忱老師負責艦船方向的編輯工作。說來也巧,恰好我們學校的戴遺山教授申報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胡萬忱老師就讓我幫助完成申報和編輯出版等一系列工作。戴老師的這本書叫《艦船在波浪中運動的頻域與時域勢流理論》,正式出版於1998年年初。與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打過交道的作者知道,基金評審會每年召開一次,通過評審后一般會有半年至一年的改稿時間,然后才正式進入編輯出版流程,加上上世紀90年代的圖書出版周期普遍比較長,戴老師的這本書陪我走過了參加工作的頭兩年。可以說,除胡萬忱老師這位正式師傅之外,戴老師的這本書算是我的半個師傅。真是有幸,在我參加工作的最初,能透過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學習領悟到做好編輯工作所必需的耐心與責任心。

  第一本基金圖書出版后,我放心大膽地與胡老師一起策劃組織“現代船舶力學叢書”。世紀之交,國內一批從事船舶力學研究的老一代科技工作者陸續從科研第一線退下來,及時組織將他們寶貴的知識財富通過著書立說的形式保存下來,對幫助年輕的科技工作者成長會有很大的作用,有經驗的科研中堅也將從中受益。因此,能否組織好這一叢書出版工作格外引人關注。在吳有生院士、尤子平副院長(當時都是基金評審委會員的專家)的推動下,成立了由吳院士牽頭的叢書編委會,幾經反復審議確定了叢書書目,並於2001年實現了第一批5種書稿上會、4種通過評審的“開門紅”。此后,“現代船舶力學叢書”一直是我工作的重點,即便是2003年我離開編輯崗位之后,仍然未能全部放下。

  現在算下來,距離我策劃組織的第一本基金圖書出版,已經整整20年了。20年間,雖然有一半時間不在編輯崗位上,但我始終認為自己是一名編輯。對自己的這種認識或要求,絕對是與基金分不開的,因為是基金幫助我認識了什麼是編輯,並幫助我順利走上編輯之路。

  再識基金:

  樹立職業自豪感

  2008年,是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設立20周年,出版社協助總裝備部電子信息基礎部機關召開一次慶祝大會,表彰一批為基金作出貢獻的專家、作者、編輯。因為擔任副總編輯,我的任務是負責起草基金工作總結和慶祝大會有關材料,同時聯絡媒體跟進宣傳。從年初接受任務到4月開會,總共隻有兩個月時間。這期間,我翻閱了與基金有關的所有文獻材料,採訪或與機關領導、行業領導以及不少作者、編輯進行溝通交流。一時間,我完全沉浸其中,被基金所取得的成績所折服,被基金所傳遞的“求真務實”之科學精神所感染。

  無論是基金設立10年、20年之際,還是現今30年之時,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資助圖書始終都是優秀科學技術學術著作的典型代表。它們所承載傳遞的學術知識,都是前沿性的,領先於所處的時代,屢屢收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國家圖書獎、“三個一百”原創出版工程、中國出版政府獎、解放軍圖書獎等重要獎項,成為國防工業出版社服務國家、服務軍隊、服務國防的閃亮品牌。

  始終都是對“求真務實”科學精神的忠實遵循。如在評審環節,通過要求提交完備可查可証的申報材料,力求驗証科研成果“真”﹔要求申報全稿或重點章節,力求考察學術概念嚴謹與否﹔要求同行推薦,力求筑牢出版質量基礎……無論過去多少時間,基金圖書一直是“學術出版”的代名詞。

  始終都是追求“推動科技創新”出版價值的集中體現。圍繞新一代武器發展和裝備建設需要,基金組織出版了“航天測控通信叢書”“近代空氣動力學叢書”等圖書﹔載人航天工程實施以來,資助出版了《載人航天器技術》《月球探測器軌道力學》等直接服務於載人航天工程的圖書﹔為配合軍事斗爭准備和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資助了《彈道導彈與運載火箭總體設計》《多管火箭發射動力學仿真與試驗測試方法》等以技術探索、型號預研為主要內容的圖書。這些圖書一經出版,立刻被應用到我國國防工業建設和我軍武器裝備建設中,及時滿足了國防科研第一線的科研和工程技術人員的需要。可以說,基金與出版自覺地統一於“推動科技創新”。

  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一代又一代國防出版人的追求,成就了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並使之成為國防出版人的自豪所在。2008年4月14日,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20周年紀念座談會成功召開。總裝備部副部長李安東用“堅持不懈、大力協同、成效顯著”12個字評價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20年來的工作,緊接著從充分認識新時期重要地位、牢牢把握正確方向、科學規劃基金工作、保持質量效益協調統一和注重發現人才培養人才等5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催人振奮,發人深省。

  助力基金:

  換個角度辯明初心

  2008年4月底,我被總裝備部黨委任命為出版社副社長,分工負責發行工作。通常講,發行工作距離基金工作比較遠,但不能簡單地這麼看。發行工作是與編輯工作同等重要的另一種體驗,此后近8年時間,我品味著編輯、發行二者差異,一心一意地埋頭於發行崗位。

  時間轉換到2012年9月,中國版協科技出版工作委員會組織召開“中小科技出版社深化改革和科學發展研討會”,邀請我就科技出版社發行工作談談體會。如何做好科技圖書發行工作,我最為重要的認識是必須“以穩健的核心業務為根基調整營銷布局”。就國防社而言,最為穩健的核心業務是什麼?或者說,國防社最叫得響的圖書是什麼?當然是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圖書。這是我與營銷中心全體同仁歷經多年,在計算細分市場份額、合理評估館配影響、補齊數據信息短板、不計汗水淚水投入的前提下,摸爬滾打真抓實干所形成的認識。真是有幸,從一開始就堅持抓好以基金圖書為主體的館配業務,讓我得到了出版社上下的認可,得到了發行圈的肯定,我們也收獲了市場的豐厚回饋。接下來的幾年,我以更堅定的決心,加大了對館配業務的投入,多次召開院校圖書館長會議,積極參加各類館配活動,努力使國防工業出版社的專業圖書無處不在。出版社的館配市場碼洋排名穩定在全國前30名上下,連續多年入選“全國優秀館配商評選”之十佳出版社。

  多年的發行工作實踐,使我有機會從另一個角度去觀察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我聽到了太多對基金圖書的評價,而告訴我相關信息的人大多是作者讀者之外的如經銷商、書店櫃組人員、圖書館採購人員等,他們雖然不了解圖書的具體內容,但是他們知道哪一類書流通快、哪一類書受專業讀者歡迎,清楚哪一類書的折扣特別“咬得死”。在他們特別是高校圖書館的館長們的口中、心中,我們的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圖書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自始至終都受到了特定人群認可和關注。由此可以斷定,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有效緩解國防科技專著出版難問題,使一大批高新國防科技成果得以固化、交流和傳承,滿足廣大科研人員和工程技術人員的需要,為我國國防建設事業積累知識財富”的初心,一經確立,從未變更。廣大科技工作者就認這個“憑借鮮明的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特色、豐富的專業知識、優良的圖書品質,在科技出版界獨樹一幟”的圖書品牌,幾十年始終如一,多麼可貴!

  借力基金圖書擴大營銷的同時,助力基金圖書走近科技工作者並為其所用實現軍事效益,成為了一首熱情洋溢的交響曲,在我負責發行工作的8年時間裡反復唱響。我將對工作的思考訴諸文字,以《在穩健中尋求突破——在中小科技出版社從事發行工作的幾點體會》為題發表在《科技與出版》2012年第12期上。之后,我又陸續總結了學術專著發行工作經驗,如《出版社營銷發行工作如何創新求變》《專業圖書賣什麼》《強化編發配合,發揮專業出版的館配社會效益》等,發表在多家媒體上。對此,我進而得出兩點認識:一是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30年之品牌,其實全部歸結於上述初心﹔二是做好學術出版貴在堅持初心。

  牢記初心:

  服務國防科技永遠在路上

  事物發展總是不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當我以為自己與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的緣分會以“編發配合”交響曲結束時,2015年6月,我被總裝備部黨委任命為出版社總編輯,不僅又一次回到編輯崗位,同時兼任基金評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室主任。

  經過出版行業轉企改制和“十二五”時期的大力發展,2015年前后,我國已經進入出版大國行列,學術出版正進行得如火如荼,而我們的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資助書稿數量翻了一番,基金支持總額也翻了一番,獲批國家出版基金項目、國家科學技術學術著作出版基金項目數量均在全國名列前茅,更有近百種圖書向國外知名出版機構輸出了版權。

  接手這樣一個“高峰”,我應當怎麼干?

  風物長宜放眼量。我以為,接力做好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工作,一方面,要堅持初心,確保基金高質量服務國防科技不動搖﹔另一方面,要關注圖書內容轉移轉化以及國際化數字化問題,引導基金社會效益持續增值。具體講,就是辯証地認識並發展好以下三點:

  堅持為武器裝備的創新發展提供技術支撐,為實現富國強軍的戰略目標積累知識財富的目標不變,對“推動科技創新”這一出版價值的追求始終如一﹔與此同時,還要把基金圖書內容的傳播擺到一個更為重要的位置上,並以此持續推動科技創新。將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建設成為高科技知識傳播的重要陣地,不能止步於完成出版環節或發行環節,而應傾注相當的心血和努力去傳播出版物承載的內容。為此,我在接手不久就提出,選題策劃、出版質量、宣傳營銷三者要缺一不可地成為編輯部工作的統領和抓手,呼吁反思出版方向是不是緊貼國家科技創新的發展方向和內在需求,反思出版物的形態結構是不是為科研層、管理層、教學層、實操層等不同層面提供了適合的學習方案,反思是不是經常為圖書和作者科研成果宣傳實實在在地寫一篇書評進行推薦,目的就是希望既能做好優秀學術內容的發現、做好優秀學術內容的表現,又能做好優秀學術內容的推薦,最終實現出版價值、發揮軍事效益。

  堅持科學構建基金圖書體系,嚴把評審關,對基金永遠站在現代國防科學技術發展最前沿的追求始終如一﹔與此同時,還要獎勵好重點圖書,以好書引領精品出版。做好基金工作,關鍵在於專家隊伍和編輯隊伍建設。基金辦公室應當繼續做好基金評委換屆時的推薦工作、評審前的初審工作和評審時的分配工作等,保証專家評審高效有序,進而鋪就精品出版的基石。對於編輯,我以為,好的編輯好比一座聯結學術成果與精品著作的堅固橋梁,而帶好編輯隊伍是總編輯最根本的工作任務。這兩三年來,努力採取如啟動國防名編風採宣傳、提高基金圖書內部工價、修訂效益結算獎勵、認真組織優秀圖書評選等辦法,從表彰、保障、激勵、提升等多個方面,或者給出指導性的建議,或者提出明確的要求,以期保持人才成長平台的活力,為精品出版提供人才保障。

  堅持拓展與國防領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強強合作”格局,以緊盯宏觀、深入挖掘、長期追蹤為指導,合理規劃目標作者資源挖掘方略,保持基金緊貼科研一線的追求始終如一﹔與此同時,還要關注國際化數字化問題,促進基金迭代升級。作者資源是出版單位最重要的資源,無論是把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項目與國家出版基金項目、國家重點出版物規劃項目等融為一體服務,為重點領域的集團或研究院層級的單位提供出版服務並實現類似“組稿基地”性質的戰略合作,還是提高稿酬標准使之與作者學術貢獻相匹配從而激發科技人員的創作積極性,都是為了使廣大國防領域的專家學者對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更認同,把基金當作著書立說的首選。不僅如此,我們還要努力讓圖書同步實現國際出版的比例超過60%,推動基金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品牌﹔還要嘗試與新技術融合,借助國際化合作出版之機,適應線上申報和評審、傳統與數字出版同步的復合化出版甚至開放獲取等國際主流出版形式,提升傳統出版現代化水平。

  30年來,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取得了突出的成績,作出了積極的貢獻,更迎來了廣闊的發展前景。此刻,與基金相伴一起站在新的起點上,心中隻有一句祝福:服務國防科技永遠在路上,祝國防科技圖書出版基金取得更大的成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