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调整作战队形统筹协调提速

2020年02月28日10: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整作战队形统筹协调提速

 

  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右)在出版社办公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接力出版社 供图

  在特殊时期,出版工作者更应该承担起社会担当和文化担当。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接力出版社紧急调整作战队形,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创意,统筹安排,快速调整生产计划,鼓励全员提升创新意识,全力以赴迎接挑战。

  火速上线富媒体产品平台流量增长显著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接力出版社免费上线百余种电子书、有声书资源,积极参与了“首都新闻出版单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联合行动”“中国百城少儿阅读嘉年华”等5场公益活动。

  满足用户在一个平台电子书、有声书同步阅读的需求,接力出版社自主开发了“天鹅阅读网”公众号阅读平台,已经上线了百余种电子书、有声书、互动电子书,阅读量已经达到了10万,每天都在更新内容。

  2月18日起,由接力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钟南山:生命的卫士》电子书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亚马逊、掌阅、微信读书、天鹅阅读网等平台迅速上线,让更多的读者学习“生命的卫士”钟南山的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学习钟南山的做人做事,让这本书在关键时刻起到特殊的作用。截至2月23日,电子书累计阅读量突破10万次。

  同期,接力出版社携手童谣研究专家金波和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小雨姐姐共同打造了精品有声书《金波爷爷给孩子的100首经典童谣》,疫情期间全网免费播放,截至2月23日累计播放量43万次。据天鹅阅读网数据统计,武汉的小朋友收听占比最大。

  科学管理快速调整安全复工以人为本

  为了迎接疫情过后的复工,接力出版社根据当地政府的管控要求,在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的领导下,积极研究国务院下发文件以及国家相关规定,制定了严格的防疫工作方案和措施,用科学方法积极组织各部门开展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在员工管理上,要求人力资源部每日统计员工及家人、室友的身体情况、员工返京情况,特别密切联系身在湖北省员工、与确诊病例有过接触的员工等。

  接力出版社早在春节放假之前就采购了大批口罩、消毒用品。2月10日,出版社开始实施居家网络办公加轮班的办公模式,在值班人员进入办公区之前,对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为复工做好全方位的防护准备。针对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员工,车队安排日程接送员工上下班。

  为了解决员工家里没有口罩的问题,接力出版社将提前采购的口罩、一次性手套逐一快递到员工家中。为支持湖北地区的合作伙伴,接力出版社还向湖北地区的书店捐赠了5000只口罩,希望能够提供一点帮助。

  创新激活线上资源全面提速编校生产

  网络办公以后,利用ERP系统、腾讯会议、微信会议等软件,大部分工作都有序进行,基本解决了沟通需求。在此期间,管理督促工作尤为重要,各项工作更要有布置勤检查,有问题快解决,杜绝等靠要。物流问题是现阶段面临的最大问题,接力出版社已经出台了各项暂行工作办法,尽量缓解这个问题。

  选题方面,接力出版社快速进行选题调整,组织分社重新进行项目规划。虽然员工网络办公,编校进度还要加速,重点项目做好印前准备,一旦疫情结束,马上印制发货。

  互联网时代,线上营销已经成为营销推广的重要阵地。特殊时期,接力出版社鼓励全员创新思维模式。第一,策划有创意的线上营销活动,开展主题丰富的线上分享、微课活动,很多国外作家也精心准备线上课程。接力出版社已经在全国各大少儿图书馆线上平台、妈妈群、京东、当当等渠道开展了10余场公益阅读活动,与读者分享好书并鼓励大家共同抵抗疫情。第二,加强电子书、有声书和天鹅阅读网的运营工作,用新理念和新方法,加快产品优化和用户体验,快速上线精品富媒体产品。第三,积极响应教育部国家标准教材电子版迅速上线的总体要求,把接力版英语、音乐等教材,在2月9日按要求全部上线。总之,出版社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出版服务功能,助力全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