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出版社联合科技工作者 编辑防疫科普“大家小书”

雷萌
2020年02月11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版社联合科技工作者编辑防疫科普“大家小书”

  北京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科普挂图张贴在社区宣传栏中。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 供图

  为什么春节假期不能出门玩儿了?我们的“敌人”有多可怕?我们能做些什么对抗它、保护自己呢……为了面向青少年读者推出一部认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公益科普绘本,春节期间,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所属科学普及出版社的编创团队联合中国数字科技馆的专家团队一起加班加点,用三天三夜的时间完成了《科学开开门:给小朋友们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绘本》的编校出版流程。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部电子绘本已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数字科技馆、“科普中国”、“科界”、掌上科技馆等线上渠道免费传播。截至目前,相继有500余个公众号、微博等线上传播平台进行转载,阅读量突破500万。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公益科普绘本是“一拍即合”的产物,作为联系全国9100万名科技工作者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兄弟单位,出版社与中国科技馆共同携手、密切配合,策划编创了这一绘本。由中国科技馆专家团队编写条漫脚本、进行科学把关,出版社做好三审三校,专业漫画团队完成绘图工作。同时,该书纸质版也即将付梓,除了在书店上架,还将主要面向贫困地区进行公益赠阅。

  科普挂图作为一种传统而有效的科普宣传方式,在这场抗击疫情战役中也充当了宣传主力军。据了解,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编写、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防控知识挂图《科学防护,疫问医答》(印制15万套)、折页《科学防护,战疫必胜》(印制25万份),由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公益配送,向北京市各区及全国各省市科协下发使用。所有挂图电子版已上传至科普中国云,各地可自行下载印制。目前正在与四川民族出版社通力合作,出版藏文和彝文等少数民族文字对照版科普挂图及折页。与中国盲文出版社合作的音频版、明盲对照版等相关公益科普产品也正在紧急制作之中。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9年年底疫情出现之初,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运营的“科普中国”“科界”“知识就是力量”“科学辟谣”等平台就开始关注,联系相关科技工作者、医学专家以原创内容形式,陆续进行科学普及和科学辟谣,疏导舆情。截至2月10日11时,各部门共刊发相关报道1900篇次、视频145个,浏览量超21亿。

  此外,“科普中国”客户端通过科普员工作群,由点到面让疫情防控知识在基层以最快速度传播出去。“科界”平台则利用“科协调查”服务号以发放问卷等形式收集群众对于疫情的了解和心理状况信息,并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360大数据推出“肺炎确诊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V1.3版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