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9期

唱響主流聲音 傳播主流價值

——2018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綜述

陳 凌 盛玉雷
2019年02月27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唱響主流聲音 傳播主流價值

  評論是媒體的靈魂,也是主流媒體的核心競爭力所在。在新形勢下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評論的作用至關重要。

  8月30日,由人民日報社、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合辦的第三屆黨報評論融合發展論壇在內蒙古自治區錫林浩特市舉行。圍繞“全媒體時代,以主流聲音傳播主流價值”這一主題,來自中央媒體、全國各省級黨報、相關新媒體平台的代表共聚一堂,展望未來趨勢,分享融合經驗,共謀發展良策。

  “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評論更是要直接與讀者對話、引導受眾思考、進行有效說服。自覺承擔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使命任務,做到‘統一思想、凝聚力量’,評論必須發揮關鍵作用。”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在致辭中作出這樣的判斷。

  “承擔起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宣傳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報評論這支‘音量最大的金話筒’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在致辭中給出這樣的思考。

  黨報評論如何提升“引導力”,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如何提高“能見度”,以主流聲音傳播主流價值?與會嘉賓對此進行了深入探討。

  評論的優勢在哪裡?——評論需要思想引領

  “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必須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評論承載的是思想、表達的是價值,提升評論質量,以思想優勢贏得話語優勢,是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內容。

  “媒體的競爭在時間上分秒必奪,在空間上無孔不入,壟斷信息來源和發布渠道已經成為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內蒙古日報社總編輯吳海龍表示,“黨報評論要在眾聲喧嘩中發出最強音、佔領制高點,必須始終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用深邃的思想來吸引人、感染人、影響人。”

  人民日報評論部副主任張鐵認為,思想和觀點是核心競爭力,創造的是頭部新聞產品。把評論的觀點和思想嵌入時代的“信息流”中,才能助力解決實際問題和思想問題,做好人心的工作。安徽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計永超提出:“面對網絡技術發展帶來傳播格局的深刻調整,面對紛繁復雜的輿論環境,面對多元多變的‘觀點市場’,黨報評論也要高質量發展,強化內容供給側變革。”

  “今天,大家越來越認可‘思想引領’。”內容質量的高低,思想含量的多少,決定了評論傳播的深度與廣度,決定了評論的引導力與影響力。“提高思想含量,在全媒體輿論場發出更加響亮的聲音”,成為此次眾多與會嘉賓的廣泛認同。

  “一篇好的新媒體評論,除了在信息上要有真材實料,在情感上要有真情實感,最重要的,就是要在思想上有真知灼見。”在分論壇“眾聲喧嘩,黨媒如何有效說服”上,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統籌策劃室副主編余榮華如是說。光明日報社評論部副主編張焱也認為,主流評論的優勢仍然在於權威性、思想性,評論可以借助外腦提升思想含量,“作為評論員和編輯要有擅長的領域,在擅長的領域內要有熟悉的專家朋友。當我們遇到一個選題的時候,先抄起電話和專家聊一聊,不僅要做到不說外行話,更要做到有專業性、有時效性、有思想性。”在分論壇“融合發展,觀點如何鏈接受眾”上,湖北日報評論部主編肖擎表示,思想是觀點的本錢,好的內容會擊中人心,沒有內容增量和思想含量,就無法進行二次加工,傳播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好評論從哪裡來?——評論的富礦在現場

  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已突破8億。縱觀今天的輿論生態,從一條熱門微博到一篇“10萬+”文章,從一條朋友圈到一段短視頻,每一次觀點表達都是價值出口,都是思想載體。

  如何用好手中的“金話筒”?怎樣增強評論的針對性?在“人人都是評論員”的全媒體時代,與會嘉賓紛紛將目光投向新聞現場。

  “新聞的富礦在基層,評論的富礦也在基層。”近年來,黨報評論員著力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用腳丈量大地,用筆記錄時代,把有溫度、有深度的作品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在路上,心中才會有時代﹔在基層,心中才會有群眾﹔在現場,心中才會有感動。”與會嘉賓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這也是對評論員的要求。好文章必須接地氣,採訪型評論、現場類評論能讓評論觸摸到時代的脈動,贏得更多讀者。

  “腳下有泥,腦中才有料”。人民日報推出《現場評論》欄目,從長江上的漁民到大壩上的義工,從繁忙的港口到美麗的田園,在“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採訪中,採寫了30余篇鮮活的評論。為提升黨報評論吸引力,內蒙古日報開設《北疆觀察》評論專欄,通過一線走訪觀察,立足本土實際、解決現實問題﹔湖北日報傳媒集團通過推出全媒體“新時代湖北講習所”,用身邊人說身邊事的方式,“讓主流聲音更感人、更動人、更吸引人”﹔安徽日報深入社區開展一線調研,“無論是提升評論的思想高度、還是評析深度與實踐厚度,評論語言都要生動活潑‘接地氣’、通俗易懂‘沾泥土’、質朴清新‘帶露珠’”……

  正如吉林日報社副總編輯侯增文所說,“要注重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將黨報評論變成受眾願聽的話、聽得進的話、管用的話,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評論是思想產品,實踐正是思想最深厚的土壤。隻有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以現場力量增加思想含量,才能讓評論作品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

  評論價值如何實現?——培養寬廣的融合思維

  “既要有‘小編’的網感,也要有‘老編’的專業﹔既要有全新的手段,也要有深厚的學養。”澎湃新聞副總編輯夏正玉關於評論融合發展的觀點,得到了許多與會嘉賓的認同。

  去年,美國一家新聞實驗室的研究發現,越來越多的受眾難以分清新聞報道和新聞評論的區別。換言之,曾在題材、體裁、表達等各個方面有著嚴格區分的報道和評論,進入全媒體時代之后,界限可能正在模糊。

  這樣的例子,引來與會代表的熱烈討論:“這恰恰也是受眾需要更多有效信息的必然結果。”“有思想力量,沾泥土氣息,這不僅是讓‘楷體字’的聲音更響,也是讓新聞報道影響力更大的重要方式。”……在討論中,與會嘉賓認為,評論思維也可以融入到報道之中,觀點評論也需要新聞信息,評論跟報道完全可以實現“內部融合”。

  “好的理論、好的內容,沒有好的形式和載體,效果也要大打折扣。評論如果老是板著面孔,讓人接受就會越來越難。”求是雜志社評論部主任楊煌說,評論也需要創新表達方式,不僅要像新聞報道一樣,學會“網言網語”,也要像新媒體一樣,更好更快地利用傳播新技術、新手段。

  “新形勢下的黨報評論,應該兼顧新媒體和傳統媒體兩種特性,實現專業水准和輿論影響力的‘兩全’。”解放日報社副總編輯繆毅容說,隻有既努力提升評論的“反應靈敏度”,又堅持理性和邏輯,杜絕人雲亦雲,才能在新的傳播格局和競爭環境下,既守住底線,又拓展空間。

  “突破以往宏大敘事的模式,選取網民關心的視角,用最鮮活的語言,最便於閱讀的文本,傳遞主流聲音。”人民網觀點頻道主編黃策輿在分論壇“融合發展,觀點如何鏈接受眾”中,以《人民網評》為例,指出評論也需要提供增量信息,融入新聞報道的思維,以“細節的力量”增強評論的力量。

  “我們堅持報上網上一起抓,報、端、網、微等平台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推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聲音傳播矩陣。”湖北日報傳媒集團副總編輯胡漢昌詳細剖析了“新時代湖北講習所”的報道思路,強調理論闡釋、實踐特色、交流互動、鮮活案例等優勢互補、相互聯動的矩陣設計,在探索講什麼、怎麼講、怎樣講實講透的過程中收效顯著。

  “評論作品需要通過傳播矩陣,實現全方位傳播、全視域傳播”“要融入新媒體產品,讓評論的表現形式更加多樣化”“以評論為突破口,推進新聞內容生產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融合的發力點或有不同,但以融合引領價值的方向,卻是共同的選擇。

  一個主論壇,兩個分論壇,與會嘉賓在激蕩思想、交流經驗中,逐漸凝聚了一個共識:以傳播主流價值為己任的黨報評論,要在腳踏實地的探索中,不斷提升評論的思想性,擴大評論的影響力,做有思想深度的大評論。如此,主流媒體才能在百舸爭流的觀點競爭中、日新月異的融合態勢下,以金話筒唱響主旋律,讓主流聲音、主流價值傳得更遠、影響更大。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