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9期

建設新型主流媒體 提升電視湘軍影響力

呂煥斌
2019年02月27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新型主流媒體 提升電視湘軍影響力

  湖南衛視連續15年位居省級衛視收視第一名,芒果TV成為國內A股首家國有控股的視頻平台,電視湘軍取得如此成績,緣於主流引領與匠心原創,堅持進化引領的價值、創新引擎的價值、對接市場的價值。從“眼光向內”到“眼光向外”、從文化“送出去”到文化“賣出去”,增強了對外傳播能力,擴大了交往合作的朋友圈。

  近年來,湖南廣播電視台(以下簡稱“湖南台”)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牢牢堅持“新聞立台”,宣傳精品不斷涌現,宣傳隊伍不斷成熟,宣傳陣地不斷鞏固。2018年,在世界品牌實驗室中國品牌五百強排名中,湖南台躍升至69位,湖南衛視連續15年位於省級衛視收視排名第一,隨著芒果超媒上市,芒果TV成為國內A股首家國有控股的視頻平台,進一步彰顯了黨媒優勢和黨媒自信,進一步增強了電視湘軍的傳播力、影響力。

  高舉旗幟,展現黨媒責任擔當

  講新聞資源,湖南台無疑比不上央視“老大哥”﹔論經濟環境,也不如江、浙、滬等兄弟媒體。湖南台抓住新時代廣播電視傳播和受眾需求特點,以湖南衛視《湖南新聞聯播》等為主陣地,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好主題宣傳的中心任務面前,積極探索“新聞大片”的創新模式,採用大制作、連續劇、組合拳,做主題宣傳的精品大片,做出了自己的特色,也做出了一定的聲勢和影響。

  反映偉大時代,打造新聞大片

  我們堅持把視線投向偉大的時代,不斷提升議題設置能力,打造接地氣、有味道、感人心的新聞“爆款”。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推出了《縣委大院》《絕對忠誠》《湖南好人》《初心璀璨》《為了人民》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聞大片“五部曲”,發揮了思想引領作用。其中,《絕對忠誠》被評為第25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這一系列新聞大片高度契合了社會集體意識,成為幾代人的共同記憶,引起了社會強烈反響。

  創新傳播方式,做強主流宣傳

  十九大期間,湖南衛視播出的專題紀錄片《社會主義“有點潮”》,受到中央主要領導表揚。2018全國兩會期間,廣播、電視和新媒體組成北京前方報道組,以“奮斗新時代”為主題進行宣傳報道。在全國新媒體中,芒果TV是唯一一家將兩會宣傳置頂飄紅的,還推出了《2018全國兩會特別報道》等專欄。

  深入基層一線,開展新聞扶貧

  我們連續6年推出“新春走基層”大型直播活動,每年春節選取一個特色村寨進行直播,推介好山好水和特色鄉村文化,為當地帶來了聲譽、口碑、財富,“直播一個村寨,帶火一方旅游”,成為湖南各地你爭我搶的稀缺資源。

  主流引領,積極弘揚核心價值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關於“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的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以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攀登創新的高峰,追求原創的極致。在內部希望大家發揚ai(愛)ci(痴)人的精神,下笨功夫。ai(愛)ci(痴)是長沙俚語,本意是“笨”,就是不計成本、舍得鑽研,兢兢業業、老老實實,盯著節目的每一個環節去創作、創新,真正打造一批又一批純原創、正能量、有文化、有品質、好口碑的優質節目。我們要在內容生產領域提倡一種工匠精神,讓一代一代湖南廣電人把愛好做成興趣,把興趣做成事業,把事業做成信仰!

  堅持匠心原創

  湖南衛視2017年推出的《聲臨其境》獲得收視口碑雙豐收。近幾年,我們先后推出了《歌手》《爸爸去哪兒》《一年級》等“爆款”原創作品。大型科普節目《我是未來》、扶貧大片《為了人民》這些原創作品的主創,先后受邀在國家廣電總局宣傳例會上做創作經驗分享。堅持內容為王,打造自有強IP、“爆款”,這是我們不懈的追求。

  強化機制創新

  為更好地適應互聯網時代全新的創新環境,我們“整編”湖南衛視31個團隊,授牌成立了第一批共7個工作室。這是一個全新開始,是一次重大的機制創新,實現了對獨立制片人制的迭代。它的邏輯是,獨立制片人制要逐漸向產品經理制靠攏,強化制片人的用戶思維、運營思維、市場思維和產業鏈思維。

  優化人才生態

  近年來,從電視湘軍走出很多新媒體的骨干。“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人才的流動很正常,但這麼多年下來,我們主要的人才還在,衛視的核心制作團隊還在,湖南廣電的根還在!去年以來,我們又進行了新的選拔,一批更年輕的70后、75后干部走上領導崗位,真正讓他們在各媒體獨當一面。我們常年舉辦“芒果訓練營”活動,不斷充實人才儲備庫。常態化、制度化的業務培訓活動和創新“飆”計劃等機制,也為人才脫穎而出創造了良好環境。我們希望在情感留人、事業留人的基礎上,通過待遇、機制留住人才。

  “三重價值”,建設新型主流媒體

  我們早在2013年就明確提出了“一體共生”的轉型思維,2014年又確立了“以我為主、融合發展”的戰略安排。在全國廣電系統中,我們率先以傳統媒體身份投身網絡視頻領域,全力打造“為我所有、為我所控”的互聯網新媒體平台,堅定不移地走媒體融合發展之路,打造芒果TV新媒體主平台,初步形成了湖南衛視、芒果TV“雙平台”驅動、全媒體發展的新格局。

  短短四年時間,芒果TV從“獨播”走向“獨特”,挺進國內網絡視頻行業第四,在視頻網站領域的前三位是BAT背景的愛奇藝、騰訊視頻和優酷,我們成了黨媒旗下用戶規模最大的視頻網站。同時,在推動傳統媒體向互聯網媒體的轉型進程中,呈現出三個方面的重要價值:

  進化引領的價值

  前一陣,湖南衛視黃金時段熱播的《我是大偵探》,一直保持同時段上星綜合頻道收視第一,它的制作方就是芒果TV。這個節目的前三季是在芒果TV播出的,無論是廣告的承載量還是會員拉新能力都比較強,這樣才有了我們改編迭代在雙平台播出。這是國內第一個新媒體反哺傳統媒體的案例,標志著芒果TV徹底擺脫了過去“獨播”,從僅僅作為湖南衛視節目資源承載者的角色,轉變成為內容IP的創新者、建設者、貢獻者。

  今天的芒果TV,不僅有多個團隊工作室,在內容形態上也更加多元,繼自制網劇之后,正在向周播劇布局,現在的內容承載量已經遠遠超過了湖南衛視。我們堅信:單方面的內容注入不是融合,隻有兩個平台內容的相互融合才是真正的媒體融合,隻有相互的注入和引進才是我們想要的深度融合。芒果TV的成長史,也是湖南廣電向媒體融合的進化史。廣電不應該是封閉、保守的同義詞,我們千萬不能拒絕進化。

  現在的廣電系統,正在面臨著更大的系統性沖擊。無論是品牌、內容制作、網絡傳送還是終端,都受到了更強大的資本、技術和市場主體的沖擊。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被動地固守傳統的廣電疆域和傳統方式,對未來的發展是非常不利的。我們提出,“做最后一代傳統廣電人”的口號。芒果TV的成長,實際上是我們進化的過程。雖然毛病還很多,需要完善,但是給我們的時間不多,我們有很強的緊迫感。

  創新引擎的價值

  在我們的戰略定義中,湖南衛視和芒果TV被賦予了作為“引擎”的價值使命。引擎是發動機,是核心部分,不是搭車的,是裝載別人的。擔當“引擎”的責任使命,就是要有帶動全局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在湖南台的大體系裡,真正能帶動全台跑得更遠更快的,一個是湖南衛視,另一個是芒果TV。在湖南衛視這一“引擎”的推動下,芒果TV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基本形成了“新引擎”的定位,並具備一定實力,逐漸成為全台建設新型主流媒體的生態核心、領頭羊。今年以來,芒果TV向全台發出訂制,先后與湖南衛視、都市頻道聯合推出《我的青春在絲路》《我愛你,中國》等系列報道,發揮領頭羊作用,助推傳統頻道頻率轉型。

  對接市場的價值

  目前,芒果TV全平台日均活躍用戶成功突破5000萬,日均VV已達1.4億,付費用戶到上月超過了600萬。前不久,我們推動以芒果TV新媒體業務為核心的資產與旗下上市公司快樂購的重組,成功獲得了中國証監會審批通過,湖南廣電所有新媒體業務板塊和資產將在上市平台統一整合、規范運營,努力在A股市場打造中國首家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黨屬、黨管、黨控的國有新型主流媒體集團。

  “兩個轉變”,講好中國故事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精神”,是時代賦予主流媒體的責任和使命。今年以來,中宣部和國家廣電總局的領導及相關專家多次到湖南調研,肯定我們是央媒和文化機構“走出去”模式之外的一個地方現象。交流中,我們匯報了是如何“自覺”的,但著重談的是如何推動“兩個方面的轉變”,真正增強對外傳播能力,擴大交往合作的朋友圈。

  從“眼光向內”到“眼光向外”

  讓中國文化真正“走出去”,一定要進入國際主流市場、主流人群。我們在2015年就制定並頒布了《建設新型主流媒體若干意見》,其中特別強調,要“把握歐美市場新興媒體發展機遇,對接全球搜索、視頻、社交等互聯網平台,影響更廣泛華人群體”。作為地方媒體,湖南衛視主動對接國家戰略,邀請馬來西亞的茜拉、哈薩克斯坦的迪瑪希、韓國的鄭淳元、英國的Jessie J等參加《歌手》,通過歌聲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音樂之橋,在當地均引發熱烈反響。中華美食文化節目《中餐廳》正在法國錄制,也在當地掀起了中國文化熱。

  從文化“送出去”到文化“賣出去”

  過去,談“宣傳出去”往往是“送出去”,實際效果很難量化、評估。在新時代“走出去”的命題面前,媒體要思考如何“賣出去”,隻有當地主流人群有購買的意願和行為,才能說真正地走出去了。在傳統內容版權售賣模式之外,我們的國際頻道成功落地全球大部分國家及地區的付費電視和IPTV,芒果TV與Facebook、YouTube等平台建立戰略合作,還自主發布海外APP,全球觀眾規模超過1450萬。《漢語橋》《全球華人華僑春節大聯歡》和金鷹節等品牌節目和活動在全球的知名度不斷上升。

  我們將產品不斷投放到北美、澳洲以及歐洲等地,憑借在海外文化戰略發展上的突出貢獻,芒果TV連續10年、芒果國際公司連續6年入選“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通過不懈的探索實踐,湖南台已成為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和溝通橋梁。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聞輿論工作48字職責使命和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指示精神,從全局的戰略高度,提出了新時代加強媒體建設的基本要求和工作方向。目標在前,路在腳下,建設新型主流媒體絕不能馳於空想、騖於虛聲,我們將時刻牢記自己作為黨的主流媒體的職責使命,時刻緊繃“絕對忠誠”這根弦,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堅持“四力”標准,對照深度融合要求,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探索一條獨特、有效、可持續的深度融合發展之路,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真正擔負起新時代黨媒的職責使命,真正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放大作為黨的喉舌的功能,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作者系湖南廣播電視台台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