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9期

重塑主流媒體優勢,擔當新時代黨報使命

王 甄
2019年02月27日09:22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重塑主流媒體優勢,擔當新時代黨報使命

  新時代,黨報提升影響力必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的特點,找准黨和政府關注、人民群眾關心的結合點,找准宣傳主題與新聞元素的契合點,更好地把宣傳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呼聲有機結合起來,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

  “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對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作出了最集中最鮮明的概括,體現了時代和形勢發展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指明了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努力方向。近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忠實履行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是黨和人民對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要求,是新聞媒體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的集中體現,是新聞輿論工作社會價值、職業價值的重要承載。黨報作為主流媒體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為科學指南,帶頭忠實履行“48字”職責使命,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始終堅持正確導向,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思想引領、價值導向、精神支持、輿論保障。

  新時代,傳統主流媒體面臨新挑戰

  互聯網不僅快速分流了傳統媒體的受眾,還深刻改變了受眾獲取信息的行為和心理,在某種程度上顛覆了傳統輿論生態和媒體格局,對黨報等傳統主流媒體的主導地位構成嚴峻挑戰。在人人傳播、多向傳播、海量傳播的背景下,整個社會輿論場呈現錯綜復雜的局面。少數媒體社會責任弱化,為博得受眾眼球和點擊率,虛假新聞、有償新聞、低俗新聞大量涌現,娛樂炒作、人肉搜索、媒體暴力頻頻登台,或惡意散布和放大負面信息,或故意回避和漠視社會正能量,甚至發布一些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嚴重錯誤的報道。這些媒體亂象,有悖於媒體社會責任,必須堅決加以糾正。黨報作為主流媒體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眾說紛紜中找到最大公約數,在眾聲喧嘩中唱響最強主旋律,努力成為紛繁復雜輿論場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針”。

  人民群眾對主流媒體承擔社會責任寄予更大期待。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鮮明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判斷。這不僅為新時代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指明了新的發展方向,而且對新時代主流媒體實現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從人民群眾的需求來看,不僅需要海量信息,更需要權威解讀﹔不僅需要情緒疏導,更需要理性引領﹔不僅需要科學指導,更需要貼心服務。與黨和人民的要求相比,黨報等主流媒體在傳播能力、引導水平、服務質量等方面還有不小差距,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新聞報道的主體和服務對象,滿懷深情謳歌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反映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報道人民群眾的意見、願望、要求和呼聲,努力創作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

  融合發展是當今世界媒體發展的大勢所趨。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是黨報鞏固主流地位、拓展輿論陣地的必然選擇。各級黨報與時俱進求新求變,改革創新探索不止,逐漸從“一張報紙”變成“一個平台”,在構筑全媒體傳播矩陣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但由於體制機制不活、採編流程不優、隊伍素質不強等瓶頸制約,一些黨報尚未實現從“相加”向“相融”的轉變,難以適應新時代履行職責使命的新要求。從新聞傳播方面來看,突出表現為融合傳播“兩張皮”、技術支撐不過硬、內容建設少精品等。這些問題與黨報的傳統思維方式、話語體系、報道模式等有很大關系,如果不能有效解決,就難以承擔更大社會責任。

  新格局,黨報必須重塑新優勢

  黨報姓黨,在地位、資源、品牌等方面具有其他媒體難以比擬的特殊優勢。但新格局下,有些傳統優勢在逐步消減。正如有專家指出,傳統媒體縱有公信力和權威內容,但人們全天候接收信息推送,第一時間獲得信息的來源已主要是網絡和手機,主流媒體獨享話語權的格局被打破。如何重塑主流媒體優勢,事關黨報事業興衰,事關輿論陣地得失,事關未來媒體格局。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當今時代,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都在發生深刻變化,黨報必須適應這種變化,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努力建成挺立時代潮頭的新型主流媒體。

  聚焦傳播力,全面提升融合度

  傳播力決定影響力。傳播力就是實現有效傳播的能力。對媒體來說,傳播力是開展一切工作、實現一切目標的基礎力量。在媒體融合的大格局下,從某種意義上說,媒體融合程度有多深,決定傳播力量有多大。傳統黨報唯有與新興媒體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融合傳播、全媒發聲,才能讓黨報的傳播力如虎添翼,讓黨的聲音更加響亮。

  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兩周年系列策劃中,安徽日報“兩微一端”與紙媒互動融合,充分發揮新媒體可視化優勢,策劃推出H5作品《我帶總書記回訪安徽》、微視頻《這兩年,我奮斗,我幸福!》。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專門開設《兩會天天報》《兩會直播間》等欄目,全媒體播報大會信息,微博、微信、客戶端和安徽新聞網視覺頻道多頻互動。2018世界制造業大會期間,以VR探館、主播出鏡等體驗式報道形式全景直播大會盛況,策劃推出《一張宣紙的奇妙旅行》等融媒體作品。這些融媒體報道符合新時代受眾的接受習慣和閱讀需求,增強了重大主題報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大大提升了黨報內容的到達率、閱讀率、點贊率、轉發率。

  聚焦引導力,精准把握時度效

  引導力關乎主導權。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新時代黨報提升引導力,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使正確輿論成為發展的“推進器”、民意的“晴雨表”、社會的“黏合劑”、道德的“風向標”。

  安徽日報圍繞熱點輿論、熱點事件和熱點輿情,及時介入、有力回應、精心分析、科學引導,在輿論引導中善於設置議程、善用新聞語言、注重傳播技巧、講求“以理服人”,取得較好的引導效果。今年1月,安徽多地降雪量達到歷史極值,安徽日報立足黨報定位,走好輿論引導“四步棋”:一是快速反應報雪情,讓權威信息告示人﹔二是深入一線傳溫情,讓典型故事感染人,“托舉哥”等一批典型人物傳遞了正能量﹔三是在線直播遞真情,全媒報道影響人,客戶端開設“江淮雪情·雪中情”圖文直播,連續24小時不間斷報道,直播時長近100小時,共發稿119篇﹔四是引領輿論穩輿情,以事說理打動人,圍繞多起輿情事件,重點推出《冰雪中,溫暖的力量來自攜手並肩》《一樣的雪情,不一樣的生活》《雪情·雪中情》等報道,切實做到穩民心、定人心、增信心。

  聚焦影響力,畫出最大同心圓

  影響力就是競爭力。媒體影響力是影響受眾認知、行為的能力。新時代黨報提升影響力,必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的特點,找准黨和政府關注、人民群眾關心的結合點,找准宣傳主題與新聞元素的契合點,更好地把宣傳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呼聲有機結合起來,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

  為讓重大政策深入人心,讓重大部署好明白易落實,安徽日報重點推出一批政策解讀、形勢分析報道,上連“天線”、下接“地氣”。如今年初推出“2018經濟工作關鍵詞解讀”系列報道,通過百姓感受、企業經歷、專家觀點,化宏觀為微觀,化抽象為具體,讓專業的經濟報道通俗易懂。為解讀“高質量發展”理念,安徽日報推出“一線調研·聚焦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以“大調研”做活專業經濟新聞。同時,為讓讀者及時了解全省的經濟形勢,安徽日報推出《新春開局怎麼干》《年中看經濟》《下半年怎麼干》等專欄,通過專業的分析、深度的解讀,為受眾提供權威而全面的經濟形勢分析報道。這些策劃報道在全省上下產生熱烈反響,有讀者評價說是為改革發展“奏響新鼓點、激蕩新干勁”。

  聚焦公信力,著力打造連心橋

  公信力就是號召力。公信力是指媒體在新聞傳播中逐漸形成的被公眾信任的能力。馬克思曾經指出:人民的信任是報刊賴以生存的條件,沒有這種條件,報刊就會完全萎靡不振。新時代黨報提升公信力,必須以權威立公信,以客觀立公信,以公正立公信,當好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的“連心橋”。

  安徽日報妥善處理正面宣傳與輿論監督的關系,在做強正面宣傳的同時,做好事實准確、科學理性的輿論監督。具體操作上,立足依法監督、建設性監督、科學監督,堅持改進工作、解決問題、重在建設,推出《百姓問政》《熱點透視》《記者求真》《社情民意》等專欄專版,確保監督見成效、問題得解決。堅持常態化推出《社情民意》專版,刊登群眾的來電來信投訴,並進行跟蹤報道,“環境臟亂差”“用水用電不便”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贏得黨和政府、基層群眾“兩個滿意”。

  新形勢,黨報必須擔當新使命

  踐行社會責任,彰顯社會效應,引領社會進步,主流媒體義不容辭。新時代黨報擔當職責使命,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論述,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以社會責任為己任,以社會效應為旨歸,以社會進步為指引,真正成為黨和人民滿意的新型主流媒體。

  創新主題宣傳,壯大主流輿論,唱響時代“主旋律”。主題宣傳是黨報做好新聞輿論工作、踐行媒體職責使命的重要載體。今年以來,安徽日報推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十九大精神在江淮》《十九大精神與我們這一行》等3個重點欄目,策劃典型案例和典型經驗報道200多篇。圍繞“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 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主題,組織刊發《對標粵閩學什麼》《面對差距如何看》《奮起直追怎麼干》等系列評論﹔圍繞“聚焦高質量 聚力一體化”等主題,做好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等會議報道,及時推出《展現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的“安徽作為”》等重磅稿件,書寫了安徽改革開放再出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引領輿論導向,回應社會關切,當好發展“推進器”。引導社會輿論走向,“讓該熱的熱起來,該冷的冷下去,該說的說到位”,是黨報主流媒體發揮引導能力、有效服務社會的重要體現。新年伊始,安徽日報就精心設置議題,推出“新春開局怎麼干”系列報道,聚焦創新驅動、鄉村振興、制造強省等重點工作,通過解析政策、盤點成績、梳理措施,給出清晰回答:圍繞中心奮力干,繼往開來接著干,擼起袖子加油干。持續打造《怎麼看怎麼辦》欄目,圍繞“如何鏟除校園暴力”“如何實現和諧征遷”等公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邀請了解政策、富有經驗的基層干部,談看法、消誤解、提建議。這些做法,或主動引領,或積極應對,或及時駁斥,或理性支招,有力引導了社會輿論。

  強化思想引領,突出典型帶動,樹立價值“風向標”。面對社會利益多樣化、價值觀念多元化的復雜現實,黨報有責任通過理論評論的思想引領、先進典型的榜樣帶動等方式,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促進社會向好、事業向前、人心向善。去年11月,安徽日報改版創設《思想周刊》,精心策劃“接續奮斗邁入新時代”“美好生活都是奮斗出來的”等系列評論,大力弘揚新時代奮斗精神﹔精心組織《小崗精神的哲學底蘊》《弘揚小崗精神 推動鄉村振興》等理論文章,傳承發揚改革創新、敢為人先的小崗精神。先進典型是核心價值觀的人格化身,是引領社會主流價值的鮮明旗幟。今年3月起重磅推出《榜樣》欄目,先后推出“最美基層干部”“勞動美青春美”“一線黨旗紅”等系列,一批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優秀典型影響深遠。

  立足服務百姓,體現人文關懷,書寫民生“大文章”。“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借助媒體之力推動解決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是黨報履行社會責任、提升媒體影響力的重要途徑。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安徽日報常年開設《民生新聞》版,權威發布教育、衛生、社保等各方面民生新政,提供中高考、城市生活等各類服務信息。重點打造《民生觀察》欄目,聚焦百姓生活中的焦點、難點、痛點問題,報道民生政策、舉措、成效。今年4月,安徽日報推出“群眾煩心事,咋解決”系列報道,聚焦養老、安居等8大“民生痛點”,既針對性地提出“煩心之事”,又建設性地報道“解決之道”,進一步提升了黨報影響力。

  新時代展現新氣象,新征程當有新作為。面向未來,我們要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認真踐行主流媒體社會責任,以社會效應提升新聞傳播效果,以社會價值檢驗輿論引導水平,不斷擴大黨報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作者系安徽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