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9期

把主流媒體辦出主流的樣子

丁偉躍
2019年02月27日09:2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把主流媒體辦出主流的樣子

  山西日報始終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不斷增強黨報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樹立陣地意識,從社會效應考量每一篇報道﹔不斷搶佔輿論制高點,真正起到以正視聽、引導輿論的作用,把黨報辦得更出彩、更有看頭,影響力也隨之變得更強。

  面對紛繁復雜、眾聲喧嘩的輿論環境,山西日報作為省級黨報,始終自覺站穩腳跟,充分發揮主流媒體擁有的權威地位和優質資源優勢,堅持導向為魂、內容為王、讀者為天、渠道為要,於雜音、噪音中發出時代強音,把主流媒體辦出主流的樣子,堅決守住、守穩、守好主流輿論陣地,不斷擴大傳統主流媒體的現實影響力,讓黨的聲音傳播得更廣、更遠、更深入,力求入眼入腦入心。

  穩立場、正方向,堅持“政治家辦報”﹔敢於發聲、善於發聲,做到導向為魂

  正確政治方向是新聞輿論工作安身立業之本。我們始終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不斷增強黨報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樹立強烈的陣地意識,從社會效應考量每一篇報道。通過不斷搶佔輿論制高點,真正起到以正視聽、引導輿論的作用,把黨報變得更出彩、更有看頭,我們的影響力也隨之變得更強。

  ——善用評論,搶佔輿論高地。評論一直是山西日報的一大法寶,特別是在重大事件、關鍵節點,我們善於用評論、言論廓清思想迷霧,讓主流聲音響亮起來,壓倒假想和謠言,既做到“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又做到“澄清謬誤、明辨是非”。

  一方面,注重發揮重大主題系列評論凝聚共識、指導實踐的作用。逢重要會議、重頭活動、重大事件,認真策劃、撰寫系列評論,如:去年習近平總書記蒞晉視察后,我們推出“認真落實總書記視察山西指示精神”系列評論,全面系統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行動進一步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掀起全省上下學習貫徹落實新高潮。

  另一方面,充分彰顯署名評論問題導向、立場鮮明的特點。面對一段時期內,意識形態領域和推進改革發展穩定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適時策劃選題,推出署名評論。如去年3月策劃推出的“擼起袖子加油干”系列署名評論,包括《扑下你的身子》《拿出你的真本事來》《“低標准”成不了“大把式”》等,突出個性色彩,生動鮮活犀利,直陳干事創業中普遍存在的突出問題、不良現象,改進了黨報頭版重要評論表達方式,進一步激勵全省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乘勢而上,創造新業績。2015年2月9日,我們還整版刊發《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保持高壓反腐的政治定力》的8人談專題報道,其實就是8篇署名評論,對反腐敗的8種錯誤思想認識進行了系統澄清和駁斥。中宣部閱評予以高度評價,認為我們作為主流媒體,在這個問題上勇於發聲,發得准確,發得有力,不僅對山西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對全國也具有借鑒作用。

  ——引導熱點,主動設置議題。在人人手持麥克風、個個都是“新聞記者”的當下,面對突發事件、網絡熱點,我們一改以往謹小慎微、消極回避的態度,要求編輯記者增強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克服怕事、怕炒作的心理,擔起黨媒責任。本著不火上澆油的原則,對突發事件、網絡熱點我們第一時間認真研判,主動策劃,設置議題,選好角度,及時報道,一方面強化報道的時效性,另一方面著力提升新聞事件背景報道的深度、力度和銳度,爭取做成獨家的權威報道,做成有分量、有厚重感的報道,不斷增強黨報影響力。

  比如:去年一段時間內,“太原警察暴打市民”“太原長治路地鐵工地塌方”兩個帖子在微信朋友圈瘋傳,后經証實是謠言。針對這兩個事件,我們派出採訪組,深入現場,根據採訪到的材料,及時刊發報道《兩起網絡熱帖均系謠言》,在關鍵時刻大膽發聲,收到很好效果。

  再如:2016年7月中村煤業透水事故的報道中,不僅在第一時間刊發了省領導在事故現場指導工作的消息,而且專門派出特別報道組蹲點採訪,在8名礦工平安救出后,及時發回消息《8名被困礦工平安升井》,並配發評論《沒有什麼比生命更重要》以及通訊《為了被困井下的礦工兄弟》。這組特別報道情節動人,感情細膩,版面呈現有氣勢,突出人文關懷,體現生命高於一切的精神,而且做成了獨家報道,被多家媒體轉載,特別是許多網絡媒體、微信公眾號也做了二次呈現,使黨報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重策劃、出精品,全面加強重大題材報道﹔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到內容為王

  近年來,傳統媒體日益受到網絡媒體的沖擊,不少專家也唱衰紙媒。但山西日報有不少作品受到網媒追捧,在轉載或二次創作時,也總拿山西日報是“黨媒”來提高公信度。實踐証明,雖然紙媒受到的沖擊確實很大,但如果在重大題材報道上下深功,不斷推出有思想、有品質的原創性精品佳作,完全能靠內容守住自己的陣地,增強新聞報道感染力和影響力。

  ——不斷健全重大題材選題策劃機制,提升全員參與策劃能力。重大題材報道是黨報靠內容取勝的關鍵。近年來,我們不斷實踐、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重大題材報道機制,其中,最為核心的就是選題策劃機制。策劃到位,重大題材報道就成功了一半。對於重大題材報道,我們堅持策劃先行,依托每周一大碰頭會,對各類有價值的信息、輿情進行分析,挑選出可做重大主題報道的線索,由相關新聞部門主任和分管副總編輯牽頭,做出初步策劃方案提交編委會討論,最終形成切實可行的策劃案。

  今年6月12日至30日,我們推出的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一年報道,就是策劃先行的成功范例。春節剛過,編委會就做了安排,要求及早謀劃。隨即,安排專人翻閱海量資料,學習借鑒中央媒體和其他省級黨報的經驗,於3月初由一位副總編輯牽頭,擬定出一份策劃方案討論稿,提交審議。編委會多次召開擴大會議,將相關部門主任吸收到策劃隊伍中,多次討論、修改,並根據省委、省委宣傳部總體報道方案的部署安排進一步完善,最終形成一個總方案和5個更具操作性的子方案,為此次重大戰役性宣傳報道打下堅實基礎。這組持續了19天的戰役性報道,以站位准確、把握全面、超大規模、超常處理、濃墨重彩的呈現,產生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做好“四頭”工作,用精品提升影響力。近幾年有個詞特別火,就是“工匠精神”。我們做新聞,也要有“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件作品,力爭產出的都是精品力作,讓讀者愛看之余得到啟示、引發思考。媒體的影響力與多出精品有很大關系,我們對採編人員強調,想要出精品,就要在案頭、田頭、口頭和筆頭上多下功夫。案頭工作,就是在採訪之前,要大量收集素材,任何新聞,都不能脫離這個時代,不能脫離我們生活的大背景。對所訪之事、所訪之人的背景、政策、環境等,要有一個比較清晰的認知和了解。田頭工作,這裡取“田間地頭”之意,就是要真正深入基層,深入到新聞事件之中或新聞當事人身邊,而不是蜻蜓點水,甚至坐在家裡完成採訪。口頭工作,就是要學會採訪、善於發問。在做好案頭和田頭工作、取得採訪對象信任的前提下,多做啟發式提問和引導式提問,最好能夠讓採訪對象在不知不覺中流露真情,從而捕捉到更多的細節和戲劇性素材,使新聞本身更加生動、豐富。筆頭工作,就是要摒棄舊有語言體系,注重謀篇布局,用娓娓道來的方式,以筆力呈現精品。

  2016年我們的一篇作品《別了,白家庄礦》,獲得中國新聞一等獎,填補了山西日報中國新聞一等獎的空白。這篇作品就做足了“四頭”工作。採訪之前,記者已經有了深厚的行業報道經驗和知識積累,幾上礦山尋尋覓覓,在數十次與企業相關負責人、煤礦工人接觸、交流中,捕捉到兩對礦工父子,用腳步丈量礦工從家裡到礦井的路程,並在撰寫時突出煤礦工人的生活生產場景,突出現場感和代入感,以白描的手法和語言表達的節奏感,構建出一篇精品。

  接地氣、暖人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腳踏泥土、服務群眾,做到讀者為天

  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是搞好黨報新聞宣傳的突破口,也是贏得讀者、求得共鳴的試金石。“腳板底下出新聞”“新聞在路上”,這些新聞業界傳承多年的“老話兒”,依然是當今我們每一個新聞工作者應當遵循的行業准則。我們工作的著力點在基層,新聞的富礦也在基層,基層蘊含著大量的新聞線索,群眾中有許多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的故事。

  心系人民、謳歌人民從來都不是一句空話。“有溫度”的作品正是來自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近年來,山西日報持續深入推進“走轉改”,要求採編人員胸懷人民、腳踏泥土,深入基層、扎根人民。在稿件刊用、評報評優等方面對生動鮮活、感人動人的報道予以傾斜,借此激勵廣大記者深入一線、深入基層、深入生活、深入群眾,聽民聲、解民意,多寫出接地氣、講實際、重實效、暖人心的好報道。這些報道通常都能引發讀者的情感共鳴,在某一時段、某一領域、某一群體中產生較大影響。

  ——講好暖心故事。留住現有讀者、吸引更多新讀者,引人入勝、溫暖人心的好故事必不可少。把新聞用講故事的方式寫出來,貼合讀者的思維習慣,拋棄生硬、單調、說教、枯燥,讓報道更吸引人、打動人、感染人、影響人,才能滿足受眾心理需求,進而培養起讀者的“情感忠誠度”。近年來,我們以講好山西故事為著力點,用溫情暖心的好作品不斷提升黨報感染力影響力,使主旋律報道既權威又親民、站位高而落腳實。山西日報接連推出的《學好講話、維護核心、講好故事》《新春走基層》《深度貧困村蹲點日記》《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決戰貧困》《亮亮咱貧困縣的名特產》等專欄,都是記者與基層干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干同想后,用一個個或真實或精彩或平凡或感人的故事,反映當前中心工作和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用人民群眾的視角和實踐,反映黨的政策主張、時代主題。

  ——增強服務意識。服務生活、服務群眾,體現對讀者的人文關懷,也是我們增強貼近性的一條路徑。近幾年,我們一直全力打造“新聞時報”這一板塊,加強黨報社會新聞的影響力,提升黨報社會公益服務能力。每逢小長假、黃金周等假期,“新聞時報”都會刊發出行信息、維權方法、注意事項等方面的報道。特別是《熱點聚焦》欄目,就時下發生的對人民生活、切身利益有直接影響的現象進行報道,如《謹防“低價特價游”等陷阱》《認清套路,向非法集資說“不”》《選代駕要選正規平台》等,引導讀者正確認識、理性對待。同時,我們還注意精辦專業周刊,發布權威信息,做好政策解讀,分析日常消費,向讀者提供各類信息服務、生活服務和精神服務,力求做到黨報在手、生活無憂,如:《務工》專版為農民工進城務工、返鄉創業提供各類服務,通過報道各類典型加以引導﹔《旅游》專版為讀者提供權威旅游服務、景區介紹等。這些板塊已經成為滿足讀者日常生活需求的重要參考。

  謀創新、促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體﹔“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做到渠道為要

  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黨報必須不斷增強陣地意識。紙媒強大時,我們的主陣地在報紙﹔新媒體強大時,我們的主陣地自然要發生變化,必須主動去佔領陣地。媒體融合發展是黨報轉型大勢所趨。我們要積極轉變不適應時代要求的宣傳方式,充分利用新興傳播渠道,讓黨報的內容優勢在新媒體中以新的方式得以呈現,不斷擴大主流輿論陣地。

  荀子曰:“登高而招,臂非加長也,而見者遠﹔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黨報的優勢在於高度與權威,新興媒體的優勢在於渠道與覆蓋,我們就是要順應形勢要求,轉變觀念、創新思路,讓黨報的權威報道乘坐新興媒體的快車,傳播得更遠,覆蓋得更廣,影響得更深。

  從2013年1月1日開通山西日報官方微博至今,我們的媒體融合之路已經走過了5年多時間,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狀態還遠未達到。目前,我們的融媒體中心基本建成,正在試運行,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步伐不斷加快,採編人員全員培訓轉型也在進行中。

  媒體融合絕不僅僅是面上能看得到的硬件設施配備、啟用,而應該是採編人員從身到心的融合。對此,我們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與嘗試。

  最初,利用權威地位和核心資源搶“快”。如:2014年5月29日,山西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修改計生條例的決定,在法律層面使單獨兩孩政策在山西得以實施。當天9︰22,會議現場記者第一時間發回微博#晉現場#報道。山西日報官方微博、微信公眾平台、客戶端三種傳播渠道均在第一時間予以轉播,成為首家全方位發布該消息的省內媒體。

  此后,融合的類型更加豐富,針對重大題材報道,基本做到一體安排部署,使各類報道更加立體,傳播量激增。如:全國兩會期間,新媒體團隊就利用動漫、圖解等形式將山西日報刊發的重點報道重新包裝加工,生動解讀,引發10余家省內媒體、微博、公眾號轉載我們的圖解信息。

  最近,我們還與省級中央廚房積極對接,開設《百姓感受新時代》欄目,推出一組特寫報道,並配以二維碼,讀者掃描即可觀看融媒體產品,包括精心制作的採訪視頻及動漫作品。

  通過不斷的融合實踐,我們基本能夠做到充分發揮新技術支撐引領作用,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打通並用好同人民群眾信息交流新渠道,提升主流媒體影響力。

  (作者系山西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