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利用網絡工具提升新聞報道能力【2】

張雪濤
2019年02月27日13:40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搜索引擎搜集有用信息

新聞記者每天由於新聞報道工作需要,必須時常了解社會、經濟最新動態和行業、企業發生的最新情況,並根據報道需要,對不同的事件和問題進行探討和研究,為隨后的新聞報道做准備。因此,熟練地使用網絡搜索引擎,有助於記者在浩如煙海的信息海洋中發現新聞線索,快速識別、收集與報道內容相關的各種背景資料和學術觀點,從而提高新聞報道的工作效率。

掌握有效的搜索引擎使用方法,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礎,記者應掌握以下幾個基本的搜索引擎使用技巧:

1、關鍵詞+邏輯命令搜索。設置好關鍵詞是在最短的時間裡找到所需資料的關鍵所在。在搜索前,記者應對所需查找的信息准確設定搜索關鍵詞,並使用“+” “-” “OR”等進一步縮小或擴大搜索范圍,更快找到目標信息。例如,要查詢李克強總理講話,而不需要他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可以這樣輸入命令:“李克強講話-政府工作報告”。

2、標題搜索。如果知道某些資料的標題,記者採有標題搜索會提高搜錄效率。多數搜索引擎都支持對網頁標題的搜索,標題搜索的邏輯命令是“title”:在進行標題搜索時,前面提到的邏輯符號和精確匹配原則同樣適用[3]。

筆者和同事曾經撰寫過多篇“誠信榜樣”稿件,對年納稅額幾億元甚至幾十億元額度的誠信納稅企業進行報道。在採訪前期准備、以及后期稿件撰寫過程中,網絡搜索引擎助力頗多。筆者和同事在採訪前通過搜索閱讀被訪企業發展歷程、企業負責人成長史等信息資料,對被訪對象做到了心中有數,為採訪的順利開展創造了條件。而通過網絡篩查信息對企業提供的情況和數據進行第三方核實,也為稿件最終客觀、如實地報道被採訪對象奠定了基礎。

四、網絡時代記者應有“十八般武藝”

盡管網絡工具可以幫助記者大幅提高記者新聞報道效率,但由於互聯網上存在大量虛假信息,在實際工作中,出於堅守媒體公信力、堅持新聞報道真實性等要求,記者在使用網絡工具輔助新聞報道時,應注意對有關網絡信息進行鑒別,並養成多網站信息比對分析和慎用敏感信息的工作習慣,以避免工作失誤。

另外,在線採訪雖然快捷迅速,但在新聞報道工作中並不能取代實地採訪。記者與被採訪對象面對面溝通交流,仍然具有情感溝通好、信息獲取全面等諸多優點。特別是在進行人物報道時,通過長時間面對面交流,記者更容易與被訪者建立感情,並有機會挖掘出先進人物內心的閃光點。而在電腦前與採訪對象進行通信或交談時,會在一定程度上失去耳聞目睹新聞現場的機會,長此以往,會導致記者視覺和聽覺等採訪功能弱化,影響新聞報道的准確性和生動性。

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全球傳統新聞出版產業正在經歷數字化轉型。可以預見,今后報紙將逐步走向電子化。未來的報紙不僅有文字,也許還將可視、可聽,而這將對新聞從業人員提出更高要求。記者必須要掌握“十八般武藝”,在新聞採訪和報道工作中除使用紙、筆、錄音器材和各種網絡工具外,還能夠熟練使用數碼相機、即攝即傳器材等多種技術工具進行多媒體報道,這樣才能以多種形式迅速將新聞事件展現在讀者面前。

參考文獻:

[1]仇宏偉.科技期刊電子郵件英文書寫形式規范使用辨析[J].沈陽農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7(11).

[2]趙我寰.微新聞的採訪與寫作[J].新聞世界,2012(5).

[3]羅學妹.We情報信息挖掘技巧[J].情報探索,2005(10).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