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9年·第2期

新媒體時代下報紙編輯的提升策略

范錦樺
2019年02月27日13:4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要:現階段,新媒體的快速發展幾乎已經佔領了整個媒體市場,在這種情形下,如果紙質媒體不進行相應的創新,就會被市場所淘汰。為了促進新媒體時代的進一步發展,相關人員就應該做好報紙版面的編輯工作,重視對信息資源的有效利用,為讀者提供視覺上的享受。本文基於新媒體時代下,首先介紹了提升報紙編輯創新能力的重要性,接著分析了報紙編輯的現狀,最后針對其中的問題提出了一些創新策略,以期為相關從業人員提供參考。

關鍵詞:新媒體時代﹔報紙編輯﹔創新策略

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9)02-0000-02

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對於紙質媒體而言,既是一種機遇,同時也面臨著一定的挑戰,相關從業人員就應該充分地意識到創新報紙編輯意識的重要性,盡量從多個角度去考慮和分析問題。針對當前的發展現狀,編輯人員要充分利用網絡媒體資源,加強版面設計的創新性,使得報紙編輯行業可以在新媒體背景下實現相應的轉型。同時,還要在市場的基礎上打造報紙品牌,進一步將報紙的優勢發揮出來。

一、新媒體時代下提升報紙編輯創新能力的重要性

(一)維持報紙在大眾媒體中的地位

報紙是報紙編輯可以實現職業價值的一項平台,從過去的發展中可以看出,報紙在市場中一直都佔據在一個主導的位置上。但是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應該怎樣利用網絡來獲得信息,這從某個角度來看,就表明了新媒體快要取代報紙的地位。因此,報紙編輯在提高自身的實力的時候,也應該加強創新意識,不斷鞏固報紙在大眾媒體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滿足新媒體時代的基本需求

從過去的發展來看,報紙編輯的主要職責是策劃、組織編輯和寫稿三個方面,他們會將重點放置在寫稿和組織編輯上面,由於這兩項職能具備非常明顯的被動性,一般都是依賴於記者的信息採集。而在新媒體時代下,編輯的策劃職能得到了一定的強化,對於后兩者自然也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這就需要他們應該更加主動地參與到整個報紙編輯工作中,去深入地挖掘一些有意義、有內涵的新聞素材。在這種角色轉變的過程中,也需要強化編輯人員的創新意識,堅持在日常的工作中抱有堅持創新的意識,以此來滿足新媒體時代的發展需求。[1]

二、新媒體時代下報紙編輯的現狀分析

(一)缺乏個性

由於受到新媒體的影響,當前大多數的報紙編輯都開始意識到了創新的重要性,並且也採取了相應的措施進行處理,但是從當前的發展情況來看,模仿現象非常嚴重。例如在報紙的板面、結構等方面,同《人民日報》方面也極大的相同,進而導致當前的報紙沒有辦法形成一種獨特的風格與特色,自身的特點也難以得到有效的發揮,這樣是無法真正的發揮出報紙的創新意義。同時,部分地區性的新聞編輯沒有重視地域性的特色新聞,在報紙新聞中總是會報道一些無用的信息,久而久之,就會讓讀者對其產生一種厭惡的心理,進而影響到報紙編輯行業的發展。[2]

(二)沒有擺脫掉傳統化的編輯思維

報紙編輯在長期工作的過程中,往往會形成一種固定化的思維模式和工作形式,編輯在工作時始終是按照一慣性的思維去執行相應的工作,這就導致內容編排、思想觀念和工作形式都不會有過多的變化。而且部分從業人員不敢向傳統發起挑戰,也缺乏一定的探索精神,陳舊的新聞編輯觀念在某種程度上束縛新聞編輯的發展,也無法滿足新媒體時代下大眾對於媒體產業的要求。

(三)缺乏一個良好的創造環境與氛圍

部分報社缺乏相應的危機意識與憂患意識,尤其是在一些區域性質的報社中,沒有從新媒體時代的背景出發,對於獎罰制度也沒有進行相應的調整和完善。在這種傳統化的管理方式,無法調動其報紙編輯的積極性,也會使得編輯人員在創新工作中存在著許多的顧慮,這些都不利於報紙編輯行業的順利發展。

三、新媒體時代下報紙編輯的提升策略

(一)加強版面設計的創新性,促進報紙編輯工作的順利進行

從當前讀者的閱讀習慣和閱讀需求來看,新媒體的出現對於紙質媒體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為了更好地吸引讀者,就應該創新與完善報紙版面的編輯工作,在設計版面的時候,不僅要對其進行美化,更要將藝術同新聞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結合閱讀上的需求和視覺效果,對閱讀過程、信息和整體的形象來進行科學化的設計,盡量給讀者一個最完美的閱讀享受。而今,當人們生活和工作的節奏在不斷的加快,閱讀也從過去的慢逐漸向著一個快的方向發展,因此,可以從圖片、排版和標題等方面入手,讓讀者能有一個耳目一新的感覺。還可以將視覺設計同文本結合在一起,增強報紙的吸引力與影響力。[3]

(二)充分利用網絡媒體資源,豐富策劃表現形式

在新媒體時代下,網絡同人們的生活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系,作為報紙編輯的工作者,就應該充分地利用當前豐富的網絡資源,積極地去搜集到一些有用的信息資源,以此來豐富自身的知識儲存量。跟隨時代發展的潮流,將計算機技術廣泛地應用於報紙編輯中,可以開設網絡選稿,在網絡上征集稿件,這樣也能收獲到更多的讀者。由於網絡的覆蓋范圍非常廣,而且瀏覽的人也多,但是網絡信息的地域性較差,報紙上所呈現出來的地域特色無法同網絡環境相比擬。這就需要不斷地提高報紙的地域特色,盡量讓報紙同民生結合在一起,讓當地的風俗習慣、優秀人物等也可以在報紙中出現,這樣也能確保紙質媒體在市場環境中的地位。

要知道,每天發生的新聞事實是不可能全部被收錄到報紙中的,必須要對一些新聞事實進行相應的選擇。稿件的選擇對於報紙而言,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僅可以體現出報紙的政治方向,也能維持它的正常運行。就以新聞稿件為例,首先是在具體的操作中,新聞編輯對於稿子的決策往往是在瞬間就能決定的,因為選擇的稿件標准不同,所以在初閱的時候,盡量找准一個足夠吸引人的關鍵點。其次,在選稿的時候,也要將“新”字放置在其中,稿件的內容愈加的新穎,報道模式越新鮮,對於受眾的吸引力也就越大。最后,要緊扣一個“深”字,不僅要圍繞基礎的五要素,還應該在這些基礎上進行充分的擴展,對新聞時間進行多層次、多角度的跟蹤,真正地做到透過現象看本質。

(三)樹立市場思想,打造報紙品牌

作為新媒體時代下的報紙編輯工作者,應該樹立一個正確的市場思想,對自己的讀者進行相應的調查和判斷,要尊重他們的閱讀需求。要知道,不同區域的群眾在思維和需求上也有一定的差距,而編輯的市場思想便是讀者的思想,盡量選擇讀者感興

趣的事件去報道,擬定一些能夠吸引人的標題,同時也要改變報道的形式,這樣既能方便閱讀,同時也能改變與創新報道的形式。

從報紙的角度來看,品牌實際上也是將其看作是一種無形資產,其產生的社會號召力和影響力是非常巨大的。隻有打造了一個良好的品牌形象,才能讓報紙的發行工作變得更加的順利,對於增強報紙的影響力也具有積極的作用。

結束語:

新媒體時代下,對於傳統的紙媒發展造成了一定的制約,在這種情況下,紙媒要想得到更好的發展,就必須對其進行創新,不斷豐富自身的排版形式,加深報道的內容,這樣才能提高報紙的質量,滿足大眾的閱讀需求。同時,報紙的編輯們也應該去探索出一些全新的發展思路,在總結與歸納自身實踐經驗的時候,促進該行業的全面發展。

參考文獻:

[1]欒靜.新媒體時代廣播電視編輯工作能力提升策略探究[J].西部廣播電視,2015(23):128-128.

[2]張艷.新媒體時代提升報紙編輯創新能力的策略探析[J].新聞研究導刊,2015,6(19):109-109.

[3]薛保琳.新媒體時代下報紙編輯應如何提升創新意識[J].新聞傳播,2017(2):90-9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