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虛擬現實人工智能雲平台 看北京冬奧會轉播"黑科技"

趙曉鬆
2019年02月28日07: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北京冬奧會轉播“黑科技”

  平昌冬奧會奧林匹克轉播公司工作間。

  在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上,當地電視台成功轉播了比賽,約16萬觀眾通過熒屏,感受了奧林匹克的魅力,也開創了奧運會轉播的先河。此后80余年裡,每逢夏奧會和冬奧會,電視轉播都是繞不開的環節。那麼3年后北京冬奧會轉播工作,又會有哪些新意?

  正在北京召開的世界轉播商情況介紹會期間,奧林匹克轉播公司(OBS)首席執行官雅尼斯·埃克薩爾霍斯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將通過8K、VR、雲等“黑科技”,讓北京冬奧會的轉播工作成為“史上最富創新性”。

  技術:

  人工智能和雲平台有望同時登場

  在奧運會賽時,OBS負責使用最先進的技術採集賽場的圖像與聲音,全方位滿足持權轉播商的需求,將精彩的奧運賽事傳播到億萬觀眾眼前。

  隨著新技術的發展,與奧林匹克一樣追求卓越的轉播工作需要主動改變,用更創新的方式呈現奧運會。一年前的平昌冬奧會上,4K、8K、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等先進技術已經應用到轉播當中。

  埃克薩爾霍斯表示,在北京冬奧會上,這些技術的應用將更加完善,並增加新元素,“清晰度方面,我們希望在北京冬奧會上應用8K技術,另外VR和AR也會有更多應用。此外,我個人對人工智能技術很感興趣,我們正在與中國的一些頂尖科技企業一起探索,爭取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到北京冬奧會的轉播當中。”

  在當下,年輕人已經不再局限使用電視觀看奧運會,各種智能設備成了他們感受奧林匹克運動的新終端。鑒於此,OBS還與國際奧委會全球合作伙伴阿裡巴巴一起,將雲平台技術應用到北京冬奧會的轉播當中,滿足不同終端的需求,“通過雲平台技術,我們能更大量地處理內容,並能根據觀眾的個性化需求,推出專屬的定制化內容。”

  通過各種新技術的應用,OBS希望在3年后為世界奉獻一次“最富創新性”的冬奧會轉播,埃克薩爾霍斯告訴記者。

  規模:

  5000小時內容不隻在場內

  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觀眾對於奧運會的內容需求大增,並且已不僅僅局限在比賽本身。為滿足時代的新需求,北京冬奧會期間OBS將制作約5000個小時的內容,創下歷屆冬奧會之最。埃克薩爾霍斯說:“冬奧會的全部比賽時長累加一般不超過1000個小時,因此我們會給用戶講更多的諸如幕后花絮、運動員故事等比賽之外的內容,這些內容將不隻提供給電視台,還要提供給社交媒體,讓更多人了解冬奧會。”

  埃克薩爾霍斯透露,為實現5000個小時的內容制作,OBS將雇佣4300位全球頂尖專業人員參與北京冬奧會的轉播工作,其中也包括大量本地專業人士,“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我們就曾與很多本地專業人士合作,近年中國的轉播產業發展迅猛,我們希望3年后有更多本地人才參與冬奧會轉播。”此外,OBS還計劃與中國高校合作,培訓並雇佣一部分相關專業的大學生參與北京冬奧會轉播。

  完成一次成功的冬奧會轉播,需要的不僅僅是人才。埃克薩爾霍斯坦言,相比夏奧會,冬奧會的轉播工作更難,“在封閉的場館內你能控制大部分情況,但冬奧會很多場地是在戶外,天氣、海拔、地形等因素復雜得多。在平昌,我們就曾面臨過極寒的考驗,並不是任何人都能在嚴寒中站幾個小時,設備也有可能無法工作。”

  克服困難的唯一方法是提前准備,而北京冬奧會場館的相關設施建設,則給了埃克薩爾霍斯信心,“北京冬奧會場館都是以最高標准、最先進技術建設的,我們的專家曾到部分場館做過調研,他們一致認為設施非常棒。北京冬奧組委的各項工作也非常優秀,我相信3年后我們會有很棒的轉播條件。”

  目標:

  通過轉播普及冬季運動

  55歲的埃克薩爾霍斯有數十年的體育轉播經驗,在他看來,奧運會為觀眾提供了一個了解他們此前不熟悉運動的絕佳機會,“大部分人可能隻對兩到三項運動比較了解,但看奧運會時,一般人會關注六七項體育運動。還有的人平時不看體育比賽,只是有奧運會時看。而在冬奧會上,這一特點體現得更加明顯。”

  正因此,對埃克薩爾霍斯和OBS轉播團隊來說,在北京冬奧會期間通過鏡頭最大程度地展示冬季運動的魅力,就是首要工作目標,“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我們要讓觀眾首先理解、看懂冬季運動,然后再讓他們愛上這項運動。”

  “中國‘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非常遠大”,埃克薩爾霍斯談到這個話題時很興奮,“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冰雪普及目標,希望OBS的轉播能幫助實現這一目標,讓中國觀眾了解更多冬奧知識和冬季運動,並且最重要的是,讓他們能在冬奧會后有興趣去嘗試一些冬季運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