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首位AI合成女主播上崗 引發全球媒體圈關注

2019年03月04日07: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AI合成女主播今日上崗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何強 馮鬆齡 周曉麗)全球首位AI合成女主播今天正式上崗了。新華社聯合搜狗公司近日在京發布全新升級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並推出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這是繼去年雙方聯合發布全球首個合成新聞主播以來,人工智能與新聞採編深度融合的最新突破性成果。此次AI合成主播的升級版和新品發布,再次引發全球媒體圈的關注,“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英國Daily Mail等海外媒體進行了大篇幅報道。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和英國Daily Mail的報道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稱,新華社推出了全球首個AI合成女主播,在中國即將召開的兩會上,由電腦生成的這名主播將與新華社現有的AI合成男主播一起工作。“新華社對其男主播進行了一系列升級。該主播已從過去的坐著播新聞升級成結合肢體動作的站立式播報,並且使用更有表現力的肢體語言。”

  英國Daily Mail報道稱,網民對新的主持人表示歡迎﹔印度媒體DaytodayGK稱,除了嘴唇動作稍顯僵硬外,她幾乎可以以假亂真。

  印度DaytodayGK、美國Futurism、約旦AI Bawaba的報道

  美國Futurism報道稱,“新小萌”從來沒有上過新聞專業課,因為她並不是一個真正的人。但是新華社稱,每一位AI合成主播都可以“每天24小時在其官方網站和各種社交媒體平台上工作,從而減少新聞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

  約旦媒體AI Bawaba稱,近年來,中國已成為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發展中心之一。

  美國KTLA5的報道

  此外,一周以來,還有英國The Daily Star、阿聯酋The National、美國KTLA5等多家海外媒體對AI合成主播的升級予以了關注。

  作為新華社的新員工,AI合成主播上線后立即投入到新聞報道中並實現量產,目前已播報新聞3400余條,累計時長達10000多分鐘,參與了包括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首屆進博會等重要報道,是助力新華社新聞生產的新生力量。據AI合成主播項目負責人齊慧杰介紹,此次升級在聲音和圖像兩大引擎上有了較大的優化和突破,用戶的新聞視聽體驗也進一步增強。

  對此,美國財經新聞網站Quartz稱,中國在淘汰傳統記者的路上又邁出了一大步。

  美國Quartz和阿聯酋The National的報道

  許多媒體人也擔心自己會被AI合成主播取代。阿聯酋媒體The National報道稱,這也許是世界各地記者都不願報道的新聞,中國剛剛發布的另一名AI主播,可能將偷走我們的工作,這雖然稱不上災難性消息,但仍然可能會讓那些報道此事的人感到不安。

  《參考消息》和英國The Daily Star的報道

  而新華社《參考消息》援引“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網站報道稱,雖然AI合成主播經過一系列升級,更加栩栩如生,但對機器人革命感到擔憂的記者可以安心,因為AI合成主播仍然需要真人作者和編輯提供播報的內容。(參與採寫:楊亞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