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霞委員:希望通過推廣普通話助力脫貧

2019年03月04日07: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霞委員:希望通過推廣普通話助力脫貧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主播海霞接受記者採訪。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主播海霞接受記者採訪。人民網記者 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 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開幕前,2019年兩會首場委員通道開啟。全國政協委員、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新聞主播海霞表示,這幾年她一直在關注“推普脫貧”這個問題,希望通過推廣普通話幫助貧困地區不會普通話的人們實現脫貧。

  在回答記者關於“委員履職工作完成情況如何”問題時,海霞說,這些年在做委員調研和做記者新聞採訪的過程當中,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在我國全國通用語言普通話普及率已經接近75%的情況下,西部的一些貧困地區普通話的普及率並不高。

  海霞說,其實這些地區很多青壯年、農牧民隻要會一點普通話就可以走出大山,走出山村,學點技術,找到一份工作,就能全家脫貧。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缺少好的語言老師來教他們。“怎麼樣才能讓他們擁有陪伴在身邊的語言老師呢?”海霞說,這幾年,她的委員提案一直在關注“推普脫貧”這個問題,希望通過推廣普通話幫助他們實現脫貧。

  海霞還介紹,去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匯集了三大台的優秀播音員主持人,給中小學的語文課本錄制了標准的普通話示范誦讀,同時邀請了一些專家級的語言老師來給孩子們錄制音頻的經典古詩文和好聽的故事、童謠。此外,還邀請了一些貧困地區的孩子到北京進行語言學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