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重塑出版流程、轉變贏利模式、更多UGC涌現、閱讀體驗提升……

重塑出版流程轉變贏利模式 5G為出版業帶來哪些想象

尹琨
2019年03月13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塑出版流程、轉變贏利模式、更多UGC涌現、閱讀體驗提升……5G為出版業帶來哪些想象

■5G將從選題策劃、內容資源、編輯加工、產品發布、渠道構建、市場營銷等諸多方面,對出版業產生深遠影響。

■5G時代要求出版人更加富有創意,讓富媒體內容能夠根據用戶需求實現有機融合。

隨著5G在今年年底商用的時間表愈發清晰,人們開始關注5G能為生活和工作帶來哪些改變,正在經歷與新興技術融合的出版業同樣陷入思索。具備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特點的5G將如何重塑出版流程?出版人如何抓住這一次新技術發展的機遇?5G又將如何改變讀者的閱讀體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日前就此採訪了產學研相關方面的專家和代表,請他們暢想“5G+出版”的未來。

或可解決困擾數字出版贏利模式問題

正如一切新技術的出現與應用一樣,5G對出版業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北京印刷學院新聞出版學院執行院長陳丹認為,機遇在於從內容類型與規模上來看,5G讓更多富媒體內容成為主流,同時大大降低內容生產的門檻,讓更多UGC(用戶生產內容)涌現。挑戰則在於隨著5G的不斷應用,海量內容將使用戶無所適從。出版人要充分利用5G帶來的便捷,充分了解、掌握並挖掘讀者的閱讀需求和閱讀行為,從而形成內容生產和消費的良性互動。

5G或可解決一直以來困擾數字出版的贏利模式問題。蘇州夢想人軟件科技有限公司致力於為出版單位提供專業AR(增強現實)出版工具和素材資源庫。公司創始人周志穎認為,伴隨技術升級而來的變現模式的升級,是出版業在加快與新興技術融合的過程中亟待解決的問題之一。

周志穎表示,5G時代,現有互聯網在手機等設備終端的計算模式將得到改變,大數據、雲計算、雲存儲將成為標配。出版單位可以基於這些技術,從提供內容向提供精准服務轉變,從用戶身上尋找創新點和利益增長點,從而實現贏利模式的轉變。

在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數字出版研究所所長王飚看來,5G將從選題策劃、內容資源、編輯加工、產品發布、渠道構建、市場營銷等諸多方面,對出版業產生深遠影響。他表示,多樣化內容呈現方式,將激發多元化的消費需求,並催生新的內容產品形態和與之相適應的服務模式與贏利模式。對於出版單位來說,關鍵在於為優質內容構建更加多樣化的消費場景,提供更加多樣化的服務。

內容井噴不會瓦解出版業“內容為王”

“5G將對出版行業內容服務、內容平台、內容渠道、內容消費、內容變現、內容存儲帶來深刻變革。”在今年1月舉辦的2019北京圖書訂貨會高層論壇上,浙江出版聯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鮑洪俊以“內容”二字為核心,如是形容5G對出版業的影響。他表示,5G時代內容將無處不在,內容和用戶的連接程度將得到極大提升。

當5G帶來的內容井噴已經可以預見時,出版業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5G時代並沒有瓦解出版業‘內容為王’的提法,而是以另一種方式証明了優秀內容基礎對於先進技術的重要依托性。”周志穎認為,無論技術怎樣更新和迭代,出版業的根基和優勢仍然是內容。

當然,手握優質內容的出版業在5G時代也並非“高枕無憂”。“內容為王的前提是能將精美內容與新技術較好地結合在一起,通過精准分析,以最符合用戶需求的方式,進行精細加工,實現精准投送,否則就無法將內容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無法融入新的市場。”王飚說道。

那麼,出版業如何把握技術更新迭代的重大機遇呢?王飚認為,出版業一方面要持續鞏固自身內容優勢,不斷提升內容質量,增強內容呈現方式和體驗,增加內容產品形態﹔另一方面要加快推動融合發展向縱深挺進,加強對5G在出版業的應用研究,積極適應用戶需求和市場結構的變化,不斷進行內容創新、產品創新和模式創新。

未來出版人須注重數據和創意思維

5G在重塑出版流程和業態的過程中,也將對出版人提出更高要求。陳丹認為,未來出版人必須具備數據思維和創意能力。

“5G使得來自各方面的數據數量龐大,如何從紛繁復雜的多維數據中發現規律,挖掘價值,抓住用戶閱讀的真正需求,從而為其提供所需內容﹔如何用更豐富的內容去服務於用戶的個性化需求,是出版人需要具備的本領之一。”陳丹表示,此外,5G為內容生產提供了更加絢麗的舞台,這就要求出版人更加富有創意,讓富媒體內容能夠根據用戶需求實現有機融合。

當前,知識服務商正成為出版單位轉型的方向和目標,而5G時代下知識服務平台的構建,更加離不開大量數據的支撐。鮑洪俊從實踐角度提出,知識服務平台要打破以編輯為導向的傳統思路,基於數據分析、各渠道用戶消費規則進行策劃分析,定制各種渠道、各種變現方式的內容生產。同時,要根據已有用戶閱讀屬性、閱讀習慣,深挖用戶需求,在提供精准知識服務的同時,進行原創內容孵化,通過圖文等多形態內容資源構建內容數據庫,實現流量、內容、平台的多維度共生發展。

5G對出版業的影響也使承擔專業人才培養任務的高校感到責任重大。陳丹表示,由北京印刷學院擔任理事長單位的全國高校數字出版聯盟,今后將聯合相關高校,對目前相關專業的課程設置和實踐體系進行完善和修訂,強化學生在內容創意和數據挖掘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和實踐能力。同時,聯盟鼓勵各高校編輯出版專業或數字出版專業與計算機技術、信息管理、數字媒體藝術等專業開展聯合培養,探索5G時代復合應用型出版人才的培養路徑。

VR、AR技術將更廣泛地應用於數字閱讀

提起數字閱讀新體驗,VR(虛擬現實)、AR閱讀已不再是陌生的概念。近年來,不少出版單位結合自身特色,在VR、AR方面進行初步探索應用。如人民衛生出版社推出的VR《3D系統解剖學》、人民文學出版社打造的AR《朗讀者》等,為讀者帶來身臨其境的閱讀體驗。

雖然VR、AR技術的應用豐富了讀者閱讀體驗,但在王飚看來,目前出版業對VR、AR技術的應用總體停留在較淺層次,對內容的挖掘有待深入,對場景的構建有待細化,對技術的運用有待加強,對體驗的探索有待推進。5G技術下信息傳播的高速率,將為VR、AR技術帶來更廣闊的應用空間。

周志穎也認為,伴隨著5G時代的到來,出版業將借助互聯網移動終端高效的傳輸速度,實現對高質量數字資源的急速加載,完成新一輪的變革和發展。

從推動產業發展的角度,王飚表示,5G帶寬的提升可以為人們帶來更為全面、立體、真實的閱讀體驗。在此基礎上,人們的想象空間將得到極大拓展,也會更好地促進內容創作及生產,推動出版產業發展進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