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倫敦書展閉幕 中外出版交流結碩果

張代蕾 梁希之 羅羽
2019年03月15日13: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綜述:倫敦書展閉幕 中外出版交流結碩果

為期三天的倫敦國際書展14日閉幕。書展期間,中國參展商簽署大量版權交易協議,中國出版市場得到全球出版界高度關注,中外出版界的交流合作碩果累累。

從書展首日起,上百家中國出版機構參與的幾大中國圖書展台都格外忙碌,新書首發、簽約儀式、座談交流等各類活動亮點紛呈。

作為中國專門從事對外傳播的機構,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又稱中國國際出版集團)此次展出圖書600多種,其中外文圖書佔90%﹔其舉辦的“英國人眼中的中國”主題活動和中英互看主題圖書精品書展成為倫敦書展首日一大亮點。

該集團旗下的新星出版社還與英國哈珀柯林斯出版社舉行儀式,慶祝“英國偵探小說女王”阿加莎·克裡斯蒂的85部作品簡體中文版全集發布。

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副局長劉大為說,這套全集的出版是中英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有助於中國出版業與哈珀柯林斯等知名國際出版社繼續合作推進中外圖書交流。

書展期間,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簡稱外研社)和施普林格·自然集團共同舉行了“中華思想文化術語研究叢書”(英文版)首批新書全球發布儀式。

外研社總編輯徐建中說,這是一次系統研究、創新傳播中華思想文化術語的嘗試,意義深遠。

中國財經出版傳媒集團經濟科學出版社與印度皇家柯林斯出版公司簽署協議,將把“中國道路系列叢書”中的三本翻譯成印地語。該集團副總經理呂萍說,這是經濟科學出版社首次以小語種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輸出版權。

江蘇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旗下的十多家出版公司此次攜近千冊圖書參展,並舉辦向英國學校贈書、《符號江蘇》分享會等活動。

除中國出版商收獲豐碩的圖書版權交易成果之外,其他一些中國元素也得到本屆書展高度關注。

在書展首日公布的全球出版業卓越獎名單中,中國的方所書店獲得年度最佳書店獎。評委們認為,方所書店“讓人們能一瞥未來書店應有的模樣”。

本屆書展設立“聚焦中國兒童教育娛樂市場”論壇,探討中國兒童教育娛樂出版市場現狀和發展趨勢,為國際出版商開拓中國市場提出實用建議。

書展總監杰克斯·托馬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在倫敦書展的參與度非常高,這對倫敦書展而言至關重要。”

她說,英國出版業對中國市場十分重視,去年派出英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北京國際書展。為了更好地加強與中國市場的對接,倫敦書展已開始組織出版界人士與在英孔子學院合作,學習中文日常對話和商務漢語。

倫敦書展始於1971年,是全球英語國家中最大的專業書展。本屆書展12日至14日在倫敦奧林匹亞展覽中心舉行,吸引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家機構參展,訪客超2.5萬人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