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籌建中國出版博物館:一個心願,三屆委員接力十年

郝天韻 王坤寧
2019年03月15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心願,三屆委員接力十年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13日閉幕了,據了解,今年關於文化建設方面提案共有266件。

說到提案,記者馬上想起了一個新聞出版界政協委員一直放不下的大事——籌建中國出版博物館。

我們找到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印刷博物館館長孫寶林,向他詢問今年有沒有關於這件事的提案。

“這個提案沒有了。去年6月,因為得到了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的關注,中國出版博物館項目有可能在北京南中軸延長線三環外四環內落地。”

38位委員初提案

我國出版業歷史悠久,留下了數以千萬計的珍貴歷史文化遺產,是中華文明生發傳承最直接有力的物証。新聞出版界委員們認為,建設中國出版博物館,符合北京市作為全國文化中心的城市定位,對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滿足首都以及全國人民的文化需求都具有重要意義。

2008年,時任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作為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以主提案人身份,與時任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總裁聶震寧、時任中央電視台台長趙化勇等38人聯名提案,提議建設中國出版博物館。

當時,李東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出版事業創造性地傳承了中華民族的思想精神財富,是一筆豐厚寶貴的文化遺產。而這些思想精神財富和文化遺產,或者一般的圖書館承載不下,或者不被綜合博物館所重視,“因此,建設一個國家級的出版博物館十分必要”。自那時起,這件事就一直被新聞出版界委員們關注著、呼吁著。

再提案,吁請立項

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編輯學會會長郝振省提交了《關於加快中國出版博物館立項工作的提案》,呼吁加快中國出版博物館立項工作。

“留住過去,才能更好地走向未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郝振省表示,“文化自信中,有很多方面根植於我們的文化典籍,根植於古往今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傳承和積累下來的古典卷冊,這些不同載體的出版物傳承著中華民族不同時期的文明,蘊含著我們文化的創造、思想的積累和技術的發展,建立中國出版博物館的意義就在於此。”

又提案,申請用地

“3000年的出版史應早日有個家!”2018年兩會,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孫寶林接過“接力棒”再次提案,直接請求北京市政府支持中國出版博物館用地。“我覺得這是去年提案的一大突破。”孫寶林說。

2018年6月的一天,孫寶林接到了北京市政府的電話,告訴他,《關於北京市支持中國出版博物館建設項目選址用地的提案》有了進展,得到了北京市政府在建設用地意向上的正式答復。

孫寶林告訴記者,北京市政府在回復的函件裡表示,建設中國出版博物館符合北京市全國文化中心城市定位,結合北京市南中軸路一帶的拆遷規劃,建設中國出版博物館也被列入計劃之內。

曙光在前,打造“首都文化前客廳”方案

孫寶林帶領工作人員跟北京市政府相關人員進行了多次對接、磨合。“結合大興新機場建設,大家規劃出了一個打造‘首都文化前客廳’方案,這個事情就越做越大了。”孫寶林告訴記者,針對北京市對南中軸線的建設規劃,市政府一年來進行了多輪全球設計方案招標。“‘首都文化前客廳’這一概念一直在高規格地運行,”孫寶林說,“中國出版博物館的建設提案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重視。”

“隻要簽了拿地協議,就會進入國家發改委立項審批程序。”孫寶林介紹說,他和相關工作人員把項目建議書進行再一次修改完善,並按照在中國印刷博物館基礎上新擴建的思路和博物館建設新理念,編寫出版博物館展陳設計大綱。2018年10月發布了《關於開展研究中國出版博物館內容建設若干重要學術問題的征文啟事》,聯合廣大專家學者,集中攻關新建館中遇到的基礎性問題。“由此,我們就內容建設工作廣泛征求學界和業界專家們的寶貴意見。”孫寶林說。

三屆委員長達10年的努力與期盼,終於有了曙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