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歸來話感悟:春天的盛會 奮進的中國

2019年03月16日06: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的盛會 奮進的中國

  牢記總書記的囑托

  本報記者 張珊珊

  3月8日中午,全國政協文藝界別小組會議已經結束了一刻鐘,馮遠征、田沁鑫、張凱麗三位委員還在會場專注地討論如何創作文藝精品。這樣熱烈討論、交流心得的場景在會場內外隨處可見。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文藝界社科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委員們精神振奮,信心倍增,同時也深感肩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反復學習中,委員們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不斷深化。

  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田沁鑫委員正在編創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為了這部劇作,田沁鑫和劇組成員數次走進廣西百色最偏遠的地區深入調研,和農民面對面談心,挨家挨戶走訪。田沁鑫坦言,這是一次向人民學習、不斷被感動的過程。“筆墨當隨時代,我們要從當代中國的偉大創造中發現創作的主題”,中國美協主席范迪安委員明確了今后創作的方向。“要有精品意識,從實踐深處找靈感”,中國音協名譽主席趙季平代表認為作品要為時代立命。“心正則筆正,心中有大美才能流淌美的旋律”,中國書協分黨組書記陳洪武委員則對“明德”感觸最深。

  10多天的建言資政是一次難忘的經歷,與時代同行、為人民抒寫是文藝、社科工作者的畢生事業。委員們踏上新征程時眼裡閃爍的光芒讓我相信,總書記的囑托會永遠在委員們心中回響,人民的期待會一直鞭策鼓舞委員們,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創作生產出無愧於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履職,踏遍山山水水

  本報記者 葉曉楠

  有句話說,腳上有泥土的芬芳,建言才會更有力量。

  在今年兩會上,我再一次體會到了這句話的含義,從對來自基層的代表委員的採訪中,我真切感受到,他們在履職過程中踏遍了山山水水,他們把基層一線的訴求和呼聲,帶到了兩會上。

  印象最深的是3月2日的下午,我來到兩會駐地之一——昆泰酒店,見到了九三學社的李雲才委員,他是湖南省供銷合作總社巡視員。

  聊起精准扶貧的農村實踐,以技術人才或基層干部身份扎根農村十余年的李雲才滔滔不絕。為了提交一份有價值的提案,他在一年裡走訪調研了十幾個貧困山村,並對多個特色產業進行了調查研究。到了3月6日,李雲才又給我發來一個微信文檔,內容是他聽了政府工作報告后,對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話題的全新體會。“必須要沉下去進行扎實的調研,才能發現問題,從而解決問題。”李雲才這樣說。

  在兩會的採訪中,我遇到很多來自基層一線的代表委員,他們聊起基層的話題來,都飽含著真摯情感。為了跟我聊關於農產品銷售的話題,一位來自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委員,放棄中午休息時間,跟我掰開手指歷數怒江的特色農產品,如蜂蜜、菌類等,一面夸農產品好,一面也為開拓市場想辦法。另一位委員告訴我,她去年4個月跑了3萬多公裡,為了文化遺產保護的課題反復奔波調研。

  這些帶著濃濃泥土味的議案提案,這些來自田間地頭的大實話、真心話,鮮活而質朴,既打動了傾聽者,更為決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參考,構成了兩會華彩樂章的一個動人章節。

  全媒體報道的生動實踐

  本報記者 張意軒

  3月15日,總理記者會后,我和部門的小伙伴們把攜帶的所有設備放在一起拍了個合照,數了數:2台攝像機、2台相機、1台VR全景相機、4個三腳架、2台live U、 8塊電池、2對小蜜蜂、2條音頻線,以及個人的筆記本電腦……加起來足有30多件。

  這些設備,是我們今年兩會出行的必備裝備,也是媒體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

  “今年的兩會,是一場名副其實的融媒體報道的兩會。”每個上會記者,都有這樣的感受。

  採訪設備不斷豐富的背后,是報道形態日益多元化的一個縮影。兩會期間,圖文、直播、短視頻、H5、VR、Vlog……多樣化的報道形態為更加豐富、立體地報道兩會提供了基礎條件。

  除了設備和報道形態外,今年的兩會報道,傳播載體的全媒體、全渠道化也十分明顯,“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全媒發布”正在成為常態,打通報紙、微博、微信、客戶端、短視頻平台、電視台,乃至線下的地鐵、公交車上屏幕等不同的傳播載體,著力推進全媒體高效傳播,正在成為越來越多媒體的實踐。

  對記者而言,則意味著自己新聞生產環節的全媒體化。全景拍攝、視頻直播、出鏡報道、現場拍照和速記、採訪與寫稿……多種工種,隨時順暢切換,越來越成為對記者的職業要求。

  當前,媒體融合正在向縱深方向發展,作為一名新聞人,這意味著責任、壓力,也意味著難得的機遇。相信明年兩會,我們將會遇見更精彩的融媒體產品、更專業的全媒體記者。

  把群眾真心話帶到會上

  本報記者 李亞楠

  “幫助南疆少數民族群眾實現就業、脫貧增收,讓我們感受到了民族團結的力量。”全國人大新疆代表團尤良英代表說。

  與尤良英相識十多年、結下深厚姐弟之情的麥麥提圖如普·穆薩克當時身在和田地區皮山縣。我打去電話時,他說,正在電視上看關於兩會的新聞報道,尤其是看到“姐姐”尤良英的身影,備感親切,“是姐姐幫助我成長進步。現在我是一名村干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

  而遠在南疆的一名服裝廠的女工,在採訪結束后問我:開完兩會,國家會不會建更多工廠?這樣我們就有更多工作機會,能賺更多錢了。

  新疆群眾關注著兩會。兩會之前,我給尤良英打電話,想聽聽她關於產業扶貧方面的見解,結果,電話信號不是很好,一問,原來她在前往皮山縣的火車上,此行就是要再去調研一次,進一步了解南疆貧困地區群眾對於脫貧致富的一些想法。而這樣的調研,並不是她第一次進行。

  代表們把群眾的真心話帶到了兩會上,反映群眾的心聲,我想,這就是舉國都在關注兩會的原因。

  兩會和每個人都有關系

  本報記者 楊文明

  日前,記者在大理採訪時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就生態文明建設發表的重要講話,進一步堅定了洱海保護工作者的信心。

  “大家抽時間看看吧,都能看得懂,兩會和每個人都有關系,祖國進入了新時代!”

  3月15日晚,轉發微信朋友圈文章《一圖看懂!2019年兩會將這樣改變你的生活》時,大理客棧老板安南額外加了一條長長的“轉發者按”。

  平時文藝范十足的大理客棧老板,緣何如此關注兩會?

  安南說,之所以轉發這條微信:一是自己覺得有用,二是覺得對自己微信好友有用,“其中的內容不管是醫療、教育還是養老,都是身邊每個人關心的問題。”

  不知不覺間,今年的全國兩會已經落下帷幕。雖然沒上會採訪,但即便身處邊疆,依然能感受兩會熱烈氛圍。

  好會風體現在細節中

  本報記者 徐 雋

  今年是我第七年採訪報道兩會了,對大會會風有不少新的感受。

  採訪代表委員,他們經常會講起自己的履職經歷,介紹深入調研的成果。一份份高質量議案提案凝聚著代表委員們的擔當與付出,傳遞了中國民主政治的蓬勃生機活力。

  有許多細節,生動反映了兩會會風。

  會議期間,一篇《財政部“秒回”代表建議,法律援助寫入預算報告!》的文章在我的微信朋友圈熱轉。據了解,來自陝西的方燕代表在審議《關於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時,提出“預算報告中應該增加對法律援助的預算投入,切實加強我國公共法律服務能力”的建議。沒想到,她很快就收到財政部辦公廳送來的《代表建議意見回復函》。函中說:“根據您的意見,我們已在《報告》第31頁倒數第4行,增加‘加強法律援助工作’……”這一互動,真切表明了政府部門對代表意見的尊重,真切表明了兩會發揚民主、求真務實的會風。

  每年全國兩會,都是觀察中國發展的窗口。從部長通道權威發布,到代表通道、委員通道的民生關切,人們在貼近現實生活的話題中,感受到中國民主政治的生動實踐。

  兩會增進了人們對中國發展的了解、對中國未來的信心。

  履職盡責中追逐青春理想

  本報記者 寇江澤

  第一次採訪江西代表團會議,年輕的李洪亮代表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朝氣蓬勃給人以希望和力量,他身上似乎有股使不完的勁兒。

  這位代表可不簡單:工作沒幾年的大學生村官,在鄉親們最初質疑的目光中,從村庄環境整治著手,用一件件實事贏得信任,帶著他們土裡刨“金”,走上致富的道路。

  進一步採訪,更讓我感到欽佩。作為一名基層的大學生村官、村黨總支書記,他說得最多的是本領恐慌和代表的職責使命。“面對人大代表這一身份,思考群眾的期盼,反觀自己,覺得需要學習的地方、需要做好的工作還有太多太多。”他說。

  李洪亮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在當好村裡“領頭雁”的同時,他時刻不忘全國人大代表這一身份,沉下心、俯下身,多渠道深入調研,不斷提升自己的履職能力。翻看他隨身攜帶的筆記本,隻見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一條條完善貧困人群醫療保障、加快鄉村產業發展等方面的建議。

  在兩會會場,有一批像李洪亮一樣年輕的代表,他們有一張年輕面龐,青春洋溢又激情滿懷,同時他們又不忘初心講奉獻,扎根基層勇擔當,積極履職盡責。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民族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應該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這些年輕的人大代表將激勵廣大青年投身國家改革發展、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以實際行動書寫充滿活力的青春。

  講好動人的中國故事

  人民網記者 陳一鳴

  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國兩會的國際知名度越來越高。作為人民網海外社交媒體團隊的一員,我對此感觸頗深。

  不提兩會現場架著長槍短炮的外國記者,不談國際媒體紛紛為兩會讓出重要版面、時段,單看看人民網運營的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平台粉絲留言,便不難感知外國朋友對中國兩會日漸濃厚的興趣。“中國的高效令人驚嘆!”“中國人言出必行,說到一定能做到。”“適合中國的民主制度,成為中國成功的保証。”……一條條評價,一個個表情,彰顯了中國兩會的國際影響。

  及時+互動的特點,讓海外新媒體成為人民網對外傳播兩會好聲音的陣地。3月5日,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賬號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幕的消息發布后,一則外國網民留言吸引了我的注意,我立即將它寫進訪談節目問題清單。

  從網民的提問和留言中不難看出,外國朋友更關心中國發展進步將給自己的國家帶來的新機遇。像往年一樣,海外新媒體用戶都喜歡討論中國在世界經濟中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今年有更多粉絲感受到中國不僅仍在迅速成長,並且正在朝向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目標邁進。尤其在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陰霾和逆流的當下,開放的中國更成為外國網友眼中代表未來和希望的力量。

  兩會落下帷幕,但國外網民對中國的關注會越來越強烈。而更加動人的中國故事,也正在等待我們去書寫和講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