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地久天長》本周五上映 王小帥坦言"筋疲力盡"

肖揚
2019年03月18日06: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久天長》周五上映 王小帥坦言“筋疲力盡”

  王小帥與知友們詳細地聊起這部影片

  3月22日,王小帥新作《地久天長》將上映。3月17日,應“知乎鹽沙龍”的邀請,王小帥在點映后與知友們詳細地聊了這部《地久天長》。該片是王小帥“家園三部曲”的第一部,王小帥坦言,能夠把這部做完,其實已經是筋疲力盡。

  “地久天長”是期望也是疑問

  《地久天長》講述了兩個關系親密的家庭因為一次意外而產生嫌隙,甚至其中一家為避開傷痕遠走他鄉,相隔三十年后再度聚首。時代洪流下,每個人都歷經滄桑,秘密也終因年輕一代的坦蕩而揭開。 之所以將片名定為“地久天長”,是因為在王小帥看來,人類難以用願望掌控命運,“地久天長”並不能真的存在,“‘地久天長’是一個期望,但也是一個疑問,因為人生真的能夠像我們期望的那樣嗎?”

  王小帥說面對湍急的社會變革大潮,自己常常想用鏡頭記錄下主人公麗雲和耀軍這樣善良的普通人的生活,他們該如何應對生命的無常?“人隻有一生,你隻能活一次,而一次傷痛可能就會影響你一生。”

  《地久天長》是王小帥“家園三部曲”中的首部作品,與王小帥以前的作品相比,《地久天長》時間跨度更長,敘事背景也更為宏大。

  道具組恢復廢磚房不容易

  2015年《闖入者》上映之后,王小帥就有了創作《地久天長》的想法,“做這樣一個有很大時間跨度的影片,我希望要引起老百姓的共鳴。” 王小帥表示2015年要找到廢房子、廢磚房都不容易,要把它先恢復出來再說:“這次搭建場景和細節花了很多精力,我們的倉庫裝滿了道具組收來的各種道具,炒菜的鍋真的每天都要放油炒炒菜,舊屋子也一直要有劇組的工作人員‘暖房’,來增加人氣,我們讓觀眾看到的是扑面而來的生活。” 對於三個小時的影片片長,王小帥表示是根據電影的體量而定,“電影本身從時間上跨度是30年的體量,用線性來講的話,可能三五個小時也講不完。”

  對於影片結尾的停止,王小帥再次強調這不是一個“結局”,這是生活。“這個結尾看似還算找到了希望的家庭其實是令人心酸的,這是一個帶有心酸的大團圓,不是真正的好萊塢式的大團圓,是對生活發出探究和真正的疑問,是微笑著流淚的大團圓。”

  王景春詠梅二人得獎是因“自然”

  對於王景春和詠梅在柏林獲獎,王小帥認為兩人實至名歸,他們的表現非常自然,“片中的他們在淺笑,而我們的觀眾卻看出了眼淚,他們的表演非煽情化但情緒很飽滿,會有一種悲憫。”

  王小帥認為王景春的氣質很符合《地久天長》,而詠梅的沉穩也是王小帥所倚重的,“他們很搭,就是中國傳統的夫妻關系,兩人的隱忍和克制是我尤其喜歡的中國人的特質。他們不是在演戲,就是隨著所有的境況自然地反射出生活的本真,一切都是渾然天成。” 至於王源,王小帥坦承王源的參演獲得了更為廣泛的關注,但選擇他出演的初衷並非出於商業考慮:“片中角色的年齡段是十五六歲,這個年齡成熟的演員很少。王源已經成名了,氣質也合適,省去了我們到茫茫人海中尋找演員的過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