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0期

五大規律把脈融合發展

——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開幕式致辭和主旨演講關鍵詞分析

耿 磊
2019年03月19日14:0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規律把脈融合發展

  9月10日,主題為“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的2018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在深圳舉行,這已經是第四次舉辦該論壇了。在每一屆開幕式上,來自中央部委和各地宣傳、網信部門以及中央媒體、行業媒體代表的致辭和主旨演講,代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最新方向,是行業的風向標。此次論壇,共有17位嘉賓致辭或發表主旨演講,通過對致辭和主旨演講關鍵詞的統計分析,我們發現,今年論壇關注度最高的話題有9個,分別為: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內容、導向、平台、技術、移動、人才、受眾。

  創新是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關鍵因素

  17位嘉賓中,9人關注了創新,8人關注了體制機制改革,8人關注了內容建設,7人強調了導向問題,4人關注了平台建設,關注技術和移動化的人數為3人,關注人才和受眾話題的人數為2人。

  這些關鍵詞勾勒出當前傳媒業界在媒體融合上的主要關注點。其中“創新”一詞被提及次數最多,反映出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階段,業界普遍意識到創新的重要性。此外,創新這一話題在去年和今年的論壇上都備受關注,可見,創新是貫穿主流媒體融合發展始終的一個重要命題。從嘉賓致辭和主旨演講中還可以看出,推動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的創新包含兩層含義:一是深度創新。從根本上講,融合發展是媒體的一場自我革命,正所謂“不破不立”,隻有不斷打破既有程式,才能實現爆發式增長﹔二是全面創新。主流媒體要不斷開拓創新,在把握互聯網傳播規律的前提下,堅持理念創新,以用戶為中心,增強服務理念﹔堅持內容創新,提供高質量內容和正確輿論引導﹔堅持體制機制創新,進行組織機構改革,構建現代傳播體系。

  體制機制改革是當前亟待解決的重點問題

  17位嘉賓中,8人關注了體制機制改革話題,是今年論壇關注度最高的話題之一,可見,體制機制改革是當前亟待解決的重點問題。例如,新華社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宮喜祥指出,“體制機制是管全局、管長遠的根本所在,構建適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這是推進深度融合的關鍵。”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講道,“媒體融合就是讓主流媒體在互聯網上與互聯網的民營企業、民營平台進行平行競爭,而這種競爭顯然是需要我們的體制機制本身就能夠具備這個競爭的基礎”。

  2017年媒體融合發展論壇開幕式致辭和主旨演講的15位嘉賓中,有兩位發言的關鍵詞涉及體制機制改革。相比去年,今年論壇上,人們對體制機制改革的關注,一方面反映出業界對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視以及人們對於打通部門界限,推進一體化發展和整體轉型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也凸顯出,在媒體深度融合發展階段,主流媒體的融媒體業務從增量發展轉變到存量改革后的結構性特點。

  優質內容是媒體融合發展行穩致遠的堅實基礎

  熱詞中,排第三位的是“內容”。相比去年,今年論壇上關於內容的討論更多,人們對於優質內容的生產傳播更加重視。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沈衛星講道:“面對新形勢,既要‘固本’,又要‘開新’。固本,就是以生產優質內容為根本”。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丁偉在講述新媒體內容生產和傳播呈現出的新趨勢時指出,“優質內容價值回歸,付費閱讀成為值得探索的模式。幾乎與泛資訊內容擴張同步,付費閱讀初現端倪。在海量信息的狂轟濫炸和消費信息的感官刺激中,人們開始尋找有價值的內容。一些媒體開始嘗試付費閱讀,問答平台也應運而生”。

  從發言中可以看出,人們對於主流媒體應立足內容優勢,筑牢內容基礎已經形成共識,並普遍認為:應當以體制機制為保障,以技術和人才為支撐,促進優質內容的生產﹔以移動化、視頻化、智能化、推薦算法等先進手段和分眾化、差異化等先進方式促進優質內容傳播。

  技術是媒體融合跨越式發展的“奇點”因素

  “奇點”一詞本是天體物理學術語,是指“時空中的一個普通物理規則不適用的點”。“奇點”理論是未來學家雷蒙德·庫茲韋爾提出的,他認為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到某個點時,會脫離人類控制,自己生長。此后,“奇點”效應常被用來比喻技術發展帶來的巨大不確定性和沖擊。

  智能化、視頻化、受眾體驗等關鍵詞,在今年的論壇中經常被提到,但是在去年基本沒有被提及。如,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指出,科技日報將朝著智能化、智庫化的“雙智型傳媒”轉型﹔沈衛星指出,要注重視頻化直播,靠思想立意打造“爆款產品”。

  智能化、視頻化受到廣泛關注,與2017年以來人工智能、短視頻等媒體新技術的爆發有直接關系。媒體行業是一個“站在科技肩膀上”的行業,應當格外重視技術發展帶來的業態變化。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任何一個技術進步,都可能成為行業成長的“奇點”,引起整個行業翻天覆地的變化。因此,主流媒體在專注做好、做強內容的同時,應進一步加大技術投入。

  模式化發展逐漸成為共識

  相比2017年,2018年論壇開幕式致辭和主旨演講的關鍵詞,范圍更加集中,基本上用9個關鍵詞就可以概括,而去年的致辭和主旨演講部分則涉及超過13個關鍵詞,且每個關鍵詞被提及的頻率相對更低。

  可以看出,在過去一年,業界關於媒體融合發展達成了更多共識。同時,也從側面反映出,融合發展的“探索時代”正在逐漸遠去,以“中央廚房”為代表,部分固定模式正在為整個行業所接受、認可,各個媒體都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融合之路”,媒體融合發展正在進入“模式化發展時代”。未來,依靠標新立異,獲得爆發式成長將越來越難,在既有模式下精耕細作將變成決定融合發展成敗的關鍵因素。

  此外,一些在2017年論壇上引起重視的關鍵詞,在2018年論壇上受關注度降低。比如,2017年爆款融媒體產品很多,引起人們普遍關注。到2018年,人們已經漸漸習慣主流媒體的融媒體產品刷屏,所以,在去年論壇上,“產品”和“項目”兩個詞被多次提及,今年則較少被提及。隨著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有些過去被認為是重要問題的關鍵詞,已經較少有人提及,但是一些深層次問題,如,體制機制改革、內容、技術、人才以及創新的問題,依然是業界關心的重點,也是媒體融合發展的難點,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它們仍將是影響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我們應該著力研究解決的重點課題。

  (作者單位:人民日報社研究部)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