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0期

深化報紙版面改革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朱廷彬
2019年03月19日14:39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報紙版面改革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閩西日報社以辦成愛看耐看黨報、打造新型主流媒體、培育現代傳媒集團為目標,堅持內容為王,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堅持綱目並舉,提高傳播力、擴大引導力﹔堅持開放辦報,增強影響力、彰顯公信力。不斷深化報紙版面改革,著力做強《要聞》版,辦活專副刊,加快新媒體建設,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龍岩地處福建西部,俗稱閩西,是原中央蘇區核心區,著名的“古田會議”和“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就在這裡召開。面對傳播陣地多元化、傳播手段移動化、受眾需求多樣化、媒體融合加速化特點,閩西日報社堅持“黨報立社”“移動優先”戰略,傳承閩西紅色基因,深化報紙版面改革,著力做強《要聞》版,辦活專副刊,加快新媒體建設,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積極為“再上新台階、建設新龍岩”營造良好輿論氛圍,進一步提高了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

  堅持內容為王,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奏響時代最強音

  近幾年,閩西日報先后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等為重點,及時刊載新華社等中央媒體重要稿件。2017年全年以迎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工作主線,在報、網、微、端等媒體平台推出一系列欄目,形成濃厚的宣傳氛圍。會前及時刊載新華社等中央媒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變革系列述評”等報道上百篇,《砥礪奮進的五年》《喜迎十九大》等專欄以周均3至4次的頻率組織系列報道﹔會中及時轉載中央媒體有關報道,組織“十九大特別報道”專版36個,推出《十九大時光》欄目26期﹔會后策劃開設《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專欄,組織“走進新時代,建設新龍岩”“學習十九大,龍岩怎麼干”等主題採訪活動。今年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線,著力辦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欄目,推動新思想在龍岩深入人心,成為時代最強音。

  聚焦龍岩新實踐

  閩西日報緊扣“三大戰役”“雙培育行動計劃”“補齊民生短板”“高質量加速度發展”“全面從嚴治黨”等龍岩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推出《再上新台階 建設新龍岩》等10多個重點欄目,策劃組織系列主題報道、成就報道、典型報道和深度報道,高頻率、強聲勢開展宣傳。推出《開放龍岩》言論欄目,統一以“岩聲”署名,刊發《新理念新動力新輝煌》《堅持龍岩自信》等重要言論,起到了輿論引領作用。

  彈好閩西“民生曲”

  閩西日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更加聚焦基層、聚焦群眾、聚焦項目、聚焦企業,宣傳“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理念。《要聞》版《熱點關注》欄目策劃了 “華龍社區棚戶區改造”等上百個民生熱點話題﹔新增的《民生》版以每周3次的頻率推出,通過《民生熱點》《冷暖你知》等欄目及時回應百姓關切﹔《三農》《經濟》《法治》《生活專刊》等版面也從柴米油鹽、就業就學、醫療保障等不同角度加強策劃宣傳。加大典型報道力度,策劃了長汀水土流失治理、武平林業體制改革等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工作經驗報道,採寫了“斷臂鐵人”蘭林金、緝毒衛士涂太陽等基層先進黨員的感人事跡。

  堅持綱目並舉,提高傳播力、擴大引導力

  整合欄目

  2016年,閩西日報改版整合《社會新聞》版,增設《深讀》版和《民生》版,《職場》版改為《創業》版,《法治園地》《校園內外》等版面名稱統一改為《法治》《教育》等更加簡明的名稱,在定位、內容上作了調整。2017年改版時對專副刊版面適當調整,進一步明晰版面定位,合理設置欄目,著力做優做精。龍岩是原中央蘇區核心區,閩西日報社從2017年3月起推出《紅土》版,選登紅土緬懷、革命故事、紅色記憶,傳承閩西紅色基因。為了提高讀者黏度,8月開始,《教育》版縮減校園動態報道,聚焦“教與學”﹔《生活專刊》整合《聚焦》《社區》版,開設《隨手拍》版面﹔整合《理論與實踐》《觀點論點》為《求實》版。

  美化版面

  瘦報出版,耳目一新。自2017年元旦起,閩西日報以較為流行的瘦報幅面出版,既美觀又便於閱讀﹔將每周五的4開16版的《生活專刊》恢復為大報,對開4個版出版。整齊劃一、耳目一新,強化圖片運用,受到廣泛好評。

  創新報頭,改進報眉。在2016年版面改革時,新報頭加上二維碼,報頭和報眉增加新聞報料電話,形成報紙新的視覺識別。在2017年改革報頭設計時,二維碼細分為APP、微信和廣告等。報頭一般居左設置,在重大節慶和長假期間可居中設置。

  美化版式,庄重大方。在2016年版面改革時,專刊副刊和專版多使用自由版式,標題字體做到庄重大方、大小粗細搭配合理,強化版面語言。去年春節期間,《要聞》版以《春節·(團圓、堅守、年味、新風、期盼等)》為主打欄目,清新亮麗,得到了《福建新聞評議》的通報表揚。

  改進文風

  加強和規范領導活動報道。自去年開始,有關龍岩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活動的報道,大多控制在百字以內並以“簡明新聞”的方式見報。

  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抓住龍岩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契機,開設《曝光台》等欄目,強化輿論監督。《登高視線》欄目先后關注了火車站站前廣場等題材,龍岩市領導多次批示,取得較好的監督實效。

  加強和改進報道方式。善於運用“講故事”傳播方式,提高宣傳效果,重點講好閩西紅色故事、客家故事和建設新龍岩的創業故事等。

  堅持開放辦報,增強影響力、彰顯公信力

  鮮明黨性

  閩西日報社堅持黨管媒體原則,落實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發揮報社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秉承“鮮明黨性、閩西特色”辦報宗旨,牢牢把握方向導向。將報紙版面改革列入每年實施的“十二項重點項目”,強化新聞報道策劃,強化“三審三校”等採編制度落實,把握時度效,增強黨報權威性、公信力。開展“潛規則”“庸懶散拖”“不作為”等專項集中整治,進一步改變作風。通過組織“尋訪紅色交通線”等“走轉改”活動,一批“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文章脫穎而出。

  融合發展

  報社將“閩西新聞網微信”提升為“閩西日報微信”,推出“新龍岩”APP,建設戶外電子閱報欄、室內電子閱報屏,構建了以報紙為龍頭,由報、網、微(微信、微博)、端、欄、屏等多種宣傳陣地組成的互聯互通互融的新聞矩陣。建立了向新媒體供稿機制,成立融媒體工作室,新媒體影響力不斷增強,去年10月份代表龍岩市參加全省微博閱讀量和轉發量的競速獲得第一名。面對突發事件、熱點事件,報紙版面報道嚴謹充分,新聞網、微信號及時推送,保証權威主流聲音及時傳播發布。特別是市政府網上公共服務平台“e龍岩”開通后,精心策劃制作了一批融文、圖、視為一體的新媒體產品,在“e龍岩”平台、報社新媒體平台發布,受到市領導和讀者好評。

  效果凸顯

  閩西日報社的辦報質量得到省委書記於偉國和時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高翔等領導的充分肯定。發行量由2015年的6.5萬份提高到目前的6.9萬多份。報社還承辦了龍岩市委政法委等部門微信公眾號,由市委宣傳部牽頭,整合報社、廣播電台、電視台三家主流媒體力量建立的龍岩全媒體新聞中心也由報社具體承建。2016年,在全國紙媒廣告收入下降的大環境下,閩西日報逆勢增長11.3%,總收入增長12.4%,收支對抵后實現扭虧為盈﹔2017年,報社總收入增長7.3%,收支結余增長33%。被福建省委宣傳部評為2017年全省“新春走基層”活動先進集體,被省報協評為2014∼2016年度報紙印刷質量管理先進單位,被市委市政府評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成績突出單位。

  (作者系中共福建龍岩市委宣傳部部務會議成員,閩西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