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0期

在創新中深度融合 在創新中轉型提升

顏 安
2019年03月19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在創新中深度融合 在創新中轉型提升

  推進新聞宣傳創新,做強輿論引導“放大器”﹔推進傳播手段創新,種好媒體融合“責任田”﹔推進經營方式創新,當好產業發展“生力軍”﹔推進綜合管理創新,探索保障發展“優機制”。昆山日報社著力抓好新聞宣傳創新創優,不斷提升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

  昆山日報 新聞宣傳 轉型發展

  近年來,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傳播方式、閱讀習慣發生了深刻變化,報業發展面臨著媒體平台轉換、新媒體沖擊的挑戰,特別對於縣市報社來說,存在廣告收入銳減、成本明顯上升、機制束縛較多、人才相對匱乏、融合投入不足等突出問題。

  昆山日報於1993年復刊,是一張服務地方、服務市民的縣域主流媒體。近年來,報社圍繞打造“創新力強、傳播力強、競爭力強、執行力強”的全媒體目標,著力抓好新聞宣傳創新創優,不斷提升主流媒體的引導力、傳播力。2017年,昆山日報榮獲江蘇省“十強”報紙稱號。

  推進新聞宣傳創新,做強輿論引導“放大器”

  注重以新聞宣傳創新創優為根本,大力推進從內容到形式、從平台到渠道、從隊伍到管理的多層次創新。

  放大重大主題報道

  按照“正確發聲、主動發聲、善於發聲、立體發聲”的要求,在報道形式上努力創新策劃,發揮好“一報、一網、一端、多微、多刊、多屏”的新媒體集群功能和作用,組織好聯動報道、融合傳播,在媒體融合、運作手段、內容呈現上力求出新,力求突破,做到重大新聞報道有專欄、成系列、多平台,達到主題突出、針對性強、氛圍濃厚的實效。近年來,昆山日報緊緊圍繞昆山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緊扣全市中心重點工作,連續打響喜迎十九大、推進“兩聚一高”、謀劃“創新四問”、“六個一”大走訪、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區鎮、部門行新聞行動”等重大報道戰役,濃墨重彩,有聲有色,立體傳播,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做好民生新聞報道

  近年來,通過《民生新聞》《社區新聞》《民聲110》《城事》等民生版面,突出服務性、針對性、可讀性,關注民生熱點,講好百姓故事。針對村、社區和學校,調配全體採編力量深入開展“行走昆山精彩故事·新聞大走訪”大型新聞行動,獲得蘇州市新聞戰線2017年度“走轉改”活動優秀項目三等獎。同時,圍繞積分入學政策調整、“263”昆山在行動、重點實事工程建設等重大民生問題,及時發聲、疏導民意,努力為百姓排憂解難,積極表達百姓關切,反映與公眾利益密切相關的社會問題,客觀深入開展輿論監督,為促進問題的解決起到了積極作用。

  創新宣傳服務方式

  一方面,昆山日報社整合昆山日報版面資源和“今日昆山網”網絡資源,加強新聞外宣的組織策劃,在做多、做精外宣內容的基礎上,統籌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新華社政務通以及新華報業集團“交匯點”等宣傳發布渠道,擴大與上級媒體的溝通合作,完善對外宣傳體系、渠道和平台,不斷提升昆山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另一方面,抓住重大活動契機、重要節點主動參與,主動服務,比如在今年的昆山市“美麗昆山”建設提升三年工程中,報社積極出謀劃策,在主場活動策劃、宣傳氛圍營造等方面均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受到了主辦方的好評。

  推進傳播手段創新,種好媒體融合“責任田”

  昆山日報以打造具有較強傳播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為目標,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保障,實現從內容到渠道、經營到管理、平台到隊伍等多方面深度融合,爭當媒體融合發展的主力軍。

  做大融合平台

  經過多年的發展,昆山日報社已初步形成平面媒體、門戶網站、微博微信、網絡客戶端、雜志周刊、戶外傳媒“六位一體”融合傳播的發展格局。其中,報紙征訂數3.5萬,門戶網站日均瀏覽量3萬多,微信粉絲量超過45萬,微博粉絲近10萬,網絡客戶端日點擊量6萬多,加上室內電子閱報屏和戶外媒體等,昆報傳媒日均可統計的傳播服務的人群超過了60萬,較好地發揮了縣域主流輿論陣地的功能和作用。目前,“六位一體”融合傳播平台日趨完善,正努力做到重要事件、重大活動“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元傳播”,牢牢把握“兩個輿論場”輿論引導的主導權、話語權。

  完善融合機制

  報社切實轉變思想觀念,從頂層設計上克服融合不暢矛盾,下大力氣推動機制的融合、人才的融合、資源的融合,不斷理順運行機制,打破部門壁壘,積極探索採編流程、採編內容和採編播人才三個再造,即適應全媒體的“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元發布”採編流程再造﹔適應全媒體新聞語境的採編內容再造﹔適應全媒體採編發特點的涵蓋採編、設計、素養等領域的採編人才再造,推進報紙、新媒體在人員、資源、機制、考核上共融、共享,做強內容、做優平台、做大影響,加快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媒體融合目標邁進,著力構建現代傳播體系。

  突破融合要素

  大力運用視頻、無人機、H5、VR等新技術、新手段,進一步提高報紙品牌的互動性、吸引力。加快培養全媒體採編、技術隊伍,打造微信、網絡議事廳和視頻直播三個團隊,為融合發展夯實基礎。

  推進經營方式創新,當好產業發展“生力軍”

  昆山日報社積極主動應對傳統報紙廣告市場出現斷崖式下滑的形勢,大力拓展經營渠道,千方百計增加創收,取得良好成績。

  放大優勢挖潛力

  搶抓重大活動和重要節點的機遇,立足自身,主動策劃,深入挖潛,通過推出一系列採編經營聯動創新性、突破性項目,創新推出宣傳文創產品,努力彌補商業廣告的脫幅。

  多種載體齊發力

  進一步做強網絡、微信、雜志周刊等平台,增強廣告承載功能,擴大服務外包的承接,提升網絡直播水平,挖掘新的增長點,通過多媒體平台強化盈利功能。

  拓寬領域添新力

  努力在拓展多元化經營方面大膽試、大膽闖,以主業為主拉長產業鏈、服務鏈。做大品牌活動平台,以活動帶動廣告,繼續開展健身舞大賽、大型車展、詩詞大會等活動,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突破。搭建商貿平台,拓展營銷渠道。創設房產平台,深挖“紙外”經濟。昆山日報社近幾年每年都有創收經營案例入圍全國縣報金獎。

  推進綜合管理創新,探索保障發展“優機制”

  昆山日報社注重著力構建適應新時代報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在各大中心實現扁平化管理的基礎上,全力打造匹配報業發展的新隊伍。

  改革經營機制

  近年來,報社正視“大鍋吃飯、庸懶散拖”問題,克服人浮於事、效率低下等痼疾,打破目前不利於事業發展的機制束縛,大力推進項目領辦制、內部承包制以及對外合作制等相關機制的實施,大膽嘗試,大膽實踐,努力搞活經營,壯大產業,在全媒體融合時代走出一條新的發展道路。

  創新激勵機制

  不斷探索建立完善與市場相對接的選人用人機制和考核薪酬體系,探索實施人才年薪制、項目考核制等激勵辦法,淡化“事業編制”“報社聘”“公司聘”等概念,逐步解決長期存在的體制機制束縛較多、重點人才激勵不足、專業晉升通道不暢等問題,創新激勵機制和工作環境,實現人才管理的市場化轉型,不斷激發全員創新熱情。

  完善管理機制

  落實管理責任,嚴格督查考核。昆山日報社健全一級對一級負責,層層遞增工作壓力機制,著重提高中層干部、項目負責人在工作組織策劃、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執行方面的能力。不斷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科學調整考評考核制度,完善獎懲激勵制度,有效激發隊伍的活力。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實施更加合理而又剛性的獎罰措施,形成優勝劣汰、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機制,更好地推進報社事業健康發展。

  (作者系昆山日報社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