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0期

發揮傳統優勢,建設專業媒體智庫

雷 虹
2019年03月19日15:13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傳統優勢,建設專業媒體智庫

  全媒體時代,個性化、小眾化的媒體發展態勢,給專業媒體提供了新的發展契機。垂直深耕新聞,發揮智庫作用,服務專門群體,既能做到“內容為王” ,也有利於專業媒體獲得更好經濟效益,浙江工人日報的探索值得借鑒。

  傳統專業媒體 垂直深耕 媒體智庫

  面對全媒體發展態勢,有國外媒體提出“重構媒體、創造未來”的口號。面對危機,傳統專業媒體如何轉型發展、重構自己的未來?專業垂直深耕,發揮智庫作用,為傳統專業媒體的轉型發展提供了一種可能性。

  個性化、小眾化媒體發展態勢給專業媒體帶來發展新契機

  全媒體時代,信息傳播最顯著的一個特點是:逆向去中心化。

  以往的信息傳播,媒體是信息傳播的中心——媒體制作信息,讀者則被動接受信息。而全媒體時代,讀者變成了“用戶”。用戶與讀者的不同在於,他們在享受媒體服務的同時,更參與媒體的生產過程,其完全打破了傳統媒體是信息傳播中心的地位,媒體反過來必須更加關注用戶的需求。因此,針對受眾個體提供超細分服務,成為媒體的必然選擇。今后,媒體的影響力和發展水平,將越來越取決於其對個性化、小眾化用戶價值的深度挖掘能力。

  個性化、小眾化的媒體發展態勢,無疑給了傳統專業媒體一個新的發展契機。專業媒體的專業屬性、權威性以及行業對專業媒體某種程度的依賴,讓專業媒體在一個行業或專業群體裡擁有自己的權威和比較黏性的用戶,也更容易在某個專業領域裡與用戶產生互動和共鳴。這是專業媒體在新時代凸顯出來的新優勢和新機遇。

  以傳統專業媒體——全國各級工會所屬的工人報刊來說,其行業優勢就顯而易見。據中國工人報刊協會2016年底的一份統計數據顯示,全國各級工會公開發行的報刊出版單位共有55家,其中26家報紙、29家期刊,全國工會報紙的發行總量達216萬份。可以說,沒有一個媒體能有工會報刊這樣的專業屬性和擁有如此廣泛的覆蓋群體。屬於廣東省總工會的《南方工報》就曾表示,“1900萬農民工,就有1900萬台手機,瞄准移動互聯新產品開發,將服務精准推送到這1900萬台手機上,是一個努力方向,它必將形成工會的一個媒體品牌”。正是這個“工”字行業和專業屬性,給他們帶來了力量和自信。

  對傳統專業媒體資源優勢再審視、服務群體再認識、專業方向再定位的必要性

  有了對媒體新發展趨勢——個性化、小眾化的了解,對自身專業、所處行業進行深入研究,對自身優勢再審視、服務群體再認識、專業方向再定位,變得順理成章也十分必要。

  浙江工人日報是浙江省總工會的機關報,近年來,浙江工人日報結合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總體部署,結合全國和浙江省關於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和媒體融合要求,對自身所處行業、專業進行了一次重新認識、重新發現和重新定位,明確了浙江工人日報的“工”字特色,直接服務對象是工會、工人、工礦企業。而浙江工人日報最大的資源優勢是,背靠浙江省工會,全省工會組織網絡十分健全,職工入會率達到90%以上。理論上說,有工會組織的地方必須有工會的聲音,也就要有工會自己的媒體。這是優勢,更是資源。而如何利用好工會資源精准服務好工會、工人、工礦企業,把黨的聲音、工會的聲音傳達到基層,正是工會媒體需要運用互聯網思維深入思考的一個問題。

  黨和政府以及工會需要工會媒體傳達什麼樣的聲音?職工最需要什麼樣的服務?如何找到上傳下達的最佳結合點?浙江工人日報決定結合自身專業屬性,把傳統新聞理念所追求的新聞信息的“快”,轉變為以對專業進行深度研究為抓手,在專業、個性、小眾上精准發力,垂直深耕專業﹔整合專業資源,結合當前社會痛點、熱點,做行業的、專業的深度新聞,不僅能夠更好地服務大局、更好地發揮專業媒體的自身優勢、有效引領社會輿論走向,也能更好地服務相應的組織、群體,對相應組織和群體產生更大吸引力。

  以浙江工人日報“職業·教育”板塊為例,報社原來設有“教育”板塊,然而,如果做“大教育”選題,對於這樣一家屬於工會的專業媒體,較難超越黨報以及教育類專業媒體。重新審視自己的服務群體、專業屬性和資源優勢后,報社把教育板塊改版成了“職業·教育”板塊——在“教育”前面加上“職業”兩字,把切口變小,把教育細分,在職業教育領域發力,做專、做深、做實、做透,以內容和服務來贏得“小眾”讀者群。

  開展職工繼續教育、提高職工素質,是工會的基本職責,當然也應該是工人報的職責。同時,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弘揚工匠精神、為中國制造2025培養和儲備高技能人才已成為國家的重要發展戰略,因此,深耕職業教育,是大有可為的“藍海”。

  浙江工人日報介入這塊幾乎沒有媒體專門深耕過的“藍海”,得到了主管部門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作為負責職工職業能力建設的政府職能部門,浙江省總工會很快與報社進行了多方面合作。如,雙方合作打造《技展宏圖》等欄目,深入挖掘和總結各地開展高技能人才培養的經驗、做法,並加以推廣,以典型引路,在社會上大力營造通過一技之長實現人生抱負的良好社會輿論氛圍。而當報社主動走近長期不被社會重視和了解的職業院校時,這些職業院校一方面希望從報刊的工人讀者及其家庭中找到他們的生源,更希望通過傳統主流媒體來營造一份社會關心、重視、尊重職業教育的良好氛圍。

  沉下心,研究專業,研究新聞,匯聚專業的行家眾智,甚至邀請他們加入相關新聞的策劃當中,做既接地氣又有深度的新聞,採編人員有了更加明晰的著力點。

  在紙媒基礎上,浙江工人日報社准備利用大數據,搭建一個全新開放的職業教育全媒體服務平台,使之成為政、工、企、校和相關人員相互了解、溝通與銜接信息的橋梁。

  在專業化、個性化、小眾化上精准發力,垂直深耕新聞,以內容為王,服務專門群體,較好地引領了社會輿論,服務了黨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也給浙江工人日報提升經濟效益帶來新契機。

  傳統專業媒體提高站位,增強了轉型成為媒體智庫一部分的可行性

  2015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將打造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上升為重要的國家戰略,開啟了智庫發展的新時代,也為傳統媒體轉型成為智庫型媒體打開了想象空間。有學者指出,“媒體與智庫,盡管從理論上講是兩個不同概念……但從本質上看,媒體與智庫在提供知識產品、整合社會共識、規范權力運行以及運用自身影響力引領社會走向等方面,都有相當大的共通性,在許多方面優勢互補、易於融合”①,“傳統主流媒體在媒體競爭日益激烈的輿論環境中,建好媒體智庫,打造智庫型媒體,更有利於凸顯自身的專業性與權威性,進一步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②,傳統專業媒體因為專注專業,有著天然的智庫因子,結合浙江工人日報專業垂直深耕的採編實踐進行思考,傳統專業媒體轉型發展成為媒體智庫的一部分非常必要也有其現實可行性。

  其必要性,如傳統專業媒體轉型升級的現實緊迫性等,這裡不再贅述,單就其可行性而言,至少有以下幾點:

  傳統專業媒體擁有天然的專業優勢

  專業媒體長期浸淫於行業及專業領域,採編人員本身就是行業裡的半個專家,他們擅長以相對專業的眼光以及新聞工作的專業能力,聚合行業裡的智慧,通過深入淺出的報道,傳播思想,影響和引領社會輿論。這與“智庫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其研究能力,在於能夠聚合各種智慧資源”③的意旨相符。傳統專業媒體的這種天然專業優勢,使其既容易達到智庫的規范化、專業化要求,又能滿足媒體的平民化、大眾化要求。這種天然的智庫因子,有助於傳統專業媒體轉型成為媒體智庫的一部分,可以說是近水樓台先得月,也特別能彰顯傳統專業媒體的核心價值。

  傳統專業媒體擁有天然的渠道和平台優勢

  專業媒體有自己的行業或專業主管部門,長期為某個行業或專業人群服務,本身擁有廣泛的政治、社會和平台資源,渠道優勢明顯,能夠更好地實現智慧在政府、媒體、社會間的凝聚與整合,從事事關公共政策和公共事務的研究,傳播和傳達專業智慧成果。

  “智庫出思想、謀戰略、提對策,影響公共政策制定”④,專業媒體首先可以影響的是自己的專業主管部門,對他們的決策提供集聚眾智的媒體視野,更可以通過他們給政府的綜合決策提供專業解決方案。專業媒體在上傳下達的溝通渠道和自上而下的傳播渠道上沒有任何障礙,專業媒體隻需在專業研究上更深入,在行業痛點的把握上更精准,就能將新聞產品做深做透。

  成為媒體智庫的一部分,是傳統專業媒體謀求自身轉型發展的內在需要和動力所在

  在新聞同質化嚴重、媒體競爭日益激烈的新媒體時代,媒體憑什麼生存?終歸還是“內容為王”。內容強項是什麼?專業媒體的強項就是專業。浙江工人日報“職業·教育”版垂直深耕職業教育領域的自覺採編實踐,正是基於“內容為王”的內在動力追求。這種內在的動力,促使其主動做出“新聞+研究”的選擇,深耕專業,做深做透專業產品。而如果傳統專業媒體能進一步提高理論站位,站在打造智庫型媒體的高度謀劃轉型和發展,將更有利於拓展報道視野,提升服務層次,更加自覺和主動地做好本身已兼具智庫性質的產品,最大化服務黨和政府以及社會,更好地履行引領和溝通社會輿論的職責,更好地完成自身轉型升級的目標。

  (作者系浙江工人日報社編輯部副主任)

  注釋:

  ①②③崔士鑫:《發揮媒體智庫作用,提升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水平》,《新聞戰線》2018年第3期(上)。

  ④李成:《思想的力量:思想家和智庫在中國的影響力日益增長》,《對外傳播》2017年第7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