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夸夸群"擊中不少網友的心 來啊!互相表揚啊!

2019年03月20日06:40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來啊!互相表揚啊!

  睡前聊一會,夢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黨報評論君。先來看幾段對話:

  ——今天天氣不錯

  ——天氣因為你而美麗

  ——看不進去書

  ——說明你的知識水平高於書,逆濃度梯度知識無法自由擴散

  ——不想上學

  ——比爾蓋茨當年也是這麼想的,你一定前途無量

  ……

  沒錯,如果在一個陌生的線上社交群裡,無論你做什麼、說什麼,都會受到潮水般的夸贊、享受眾星捧月般的感覺,那麼這十有八九就是“夸夸群”。和直白的群名一樣,這裡充斥著各種夸、直接夸、隨意夸、花樣夸。對於“夸夸群”,有人身心舒爽,有人嗤之以鼻。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WechatIMG364

  對於贊美,每個人想必都不陌生。孩童時來自父母的鼓勵,讀書時來自老師的表揚,工作后來自老板的夸獎……親朋好友的贊美,往往被視作煥發心情的情感港灣、整裝再發的心靈驛站。然而,夸夸群的特殊之處就在於,所有的溢美之詞都源自匿名社交,在陌生網友建立的弱聯系當中,不再知根知底,隻有“商業互吹”。即便如此,這種“無厘頭”式的夸獎,依然火爆一時,成了不少網友的消遣。

  力挺者有之,認為這契合了年輕人的情感需求。從學業、就業再到戀愛、生活,在成長的每個環節,年輕人受到來自各個方面的壓力,亟需宣泄的出口。在夸夸群裡,每個人都享受一下“半分鐘的明星”之感。與其說夸夸群是一種娛樂幽默的表達,不如說是一種心理互助的手段。

WechatIMG365

  反對者也不少,表示浮夸的贊美帶不來真正的溫暖。從起來晚了到不想上學,從看不進書到上課分心……這些看似生活瑣事,實際上都是情緒的“負面清單”。倘若對明顯的缺點和不足,不僅熟視無睹,還要點贊鼓勵,那麼自然也就容易陷進自我安慰的漩渦。

  其實,我們應該相信年輕人的判斷力。絕大對數人對於“塑料姐妹花”一般的夸獎心知肚明,不過是會心一笑,極少會有人在夸夸群裡“弄假成真”,真覺得自己成了完美的滿分男(女)孩。這最多不過是一時的無厘頭消遣,相信也不會流行太久,不該更不會成為主流。

WechatIMG366

  應該說,力挺也好,反對也好,只是從不同的側面切入了夸夸群的問題。從夸夸群的前世今生來看,無論是早期的“相互表揚小組”,還是后來遭到口誅筆伐的“互罵群”,本質上來說都是情緒的表達、壓力的排解。壓力並不可怕,情緒也無可厚非,關鍵是如何激發正能量、消弭負能量。從這個角度看,夸夸群至少改變了“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杠精模式”,用熱情和善意取代了吐槽和毒舌,啟發人們理直氣壯地夸人、大大方方地接受贊美,從而找到簡單的快樂。

  當然了,夸夸群隻能消遣,並非依賴。倘若只是為了聽幾句中聽的好話,不能正視壓力、批評,恐怕隻會被語言的蜜糖蛀壞牙床。有商家推出“夸人服務”,隻要有人願意“花錢買快樂”,就能讓群友進行“狂轟濫炸”式的表揚,但時間一到立馬就被踢出群。有網友發現,這當中的一些夸獎都是復制粘貼的,沒有互動、趣味不足、尷尬不已。可見,表揚是手段而非目的,真誠相待的交流遠比張口就來的謊言珍貴。

WechatIMG367

  縱然幽默可樂,夸夸群終究難以夸出奮斗拼搏的能力,也安撫不了隔著屏幕的靈魂。但是,“夸夸群”擊中不少網友的心,卻也啟示我們,生活中也可以給人更多正面激勵、正向表達,傳遞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比如,對於家人朋友,也不妨多投以肯定的目光,讓他們感到被重視、被支持﹔再比如,步履匆匆之時,不妨停下腳步,用心夸獎一下身邊的掃地大媽、宿管大叔、食堂阿姨,讓他們感受到被感激、被尊重。要知道,來自你的真誠贊美,正是對他人最大的鼓勵。

  就在不久前,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以夸夸群和噴噴群為題進行了一場辯論,引來很多網友的圍觀。盡管唇槍舌劍,但在評論君看來,不妨將雙方的觀點連綴起來完整理解:“夸的人開心,被夸的人也開心,這是雙倍的快樂”,但決不能“沉浸在虛妄的夸獎中,還是要找個女朋友抱一下”。

  這正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不能沉迷虛妄裡,可以找個女(男)朋友。

  各位晚安。

  (文 | 盛玉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