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夸夸群"击中不少网友的心 来啊!互相表扬啊!

2019年03月20日06:40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来啊!互相表扬啊!

  睡前聊一会,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先来看几段对话:

  ——今天天气不错

  ——天气因为你而美丽

  ——看不进去书

  ——说明你的知识水平高于书,逆浓度梯度知识无法自由扩散

  ——不想上学

  ——比尔盖茨当年也是这么想的,你一定前途无量

  ……

  没错,如果在一个陌生的线上社交群里,无论你做什么、说什么,都会受到潮水般的夸赞、享受众星捧月般的感觉,那么这十有八九就是“夸夸群”。和直白的群名一样,这里充斥着各种夸、直接夸、随意夸、花样夸。对于“夸夸群”,有人身心舒爽,有人嗤之以鼻。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WechatIMG364

  对于赞美,每个人想必都不陌生。孩童时来自父母的鼓励,读书时来自老师的表扬,工作后来自老板的夸奖……亲朋好友的赞美,往往被视作焕发心情的情感港湾、整装再发的心灵驿站。然而,夸夸群的特殊之处就在于,所有的溢美之词都源自匿名社交,在陌生网友建立的弱联系当中,不再知根知底,只有“商业互吹”。即便如此,这种“无厘头”式的夸奖,依然火爆一时,成了不少网友的消遣。

  力挺者有之,认为这契合了年轻人的情感需求。从学业、就业再到恋爱、生活,在成长的每个环节,年轻人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亟需宣泄的出口。在夸夸群里,每个人都享受一下“半分钟的明星”之感。与其说夸夸群是一种娱乐幽默的表达,不如说是一种心理互助的手段。

WechatIMG365

  反对者也不少,表示浮夸的赞美带不来真正的温暖。从起来晚了到不想上学,从看不进书到上课分心……这些看似生活琐事,实际上都是情绪的“负面清单”。倘若对明显的缺点和不足,不仅熟视无睹,还要点赞鼓励,那么自然也就容易陷进自我安慰的漩涡。

  其实,我们应该相信年轻人的判断力。绝大对数人对于“塑料姐妹花”一般的夸奖心知肚明,不过是会心一笑,极少会有人在夸夸群里“弄假成真”,真觉得自己成了完美的满分男(女)孩。这最多不过是一时的无厘头消遣,相信也不会流行太久,不该更不会成为主流。

WechatIMG366

  应该说,力挺也好,反对也好,只是从不同的侧面切入了夸夸群的问题。从夸夸群的前世今生来看,无论是早期的“相互表扬小组”,还是后来遭到口诛笔伐的“互骂群”,本质上来说都是情绪的表达、压力的排解。压力并不可怕,情绪也无可厚非,关键是如何激发正能量、消弭负能量。从这个角度看,夸夸群至少改变了“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杠精模式”,用热情和善意取代了吐槽和毒舌,启发人们理直气壮地夸人、大大方方地接受赞美,从而找到简单的快乐。

  当然了,夸夸群只能消遣,并非依赖。倘若只是为了听几句中听的好话,不能正视压力、批评,恐怕只会被语言的蜜糖蛀坏牙床。有商家推出“夸人服务”,只要有人愿意“花钱买快乐”,就能让群友进行“狂轰滥炸”式的表扬,但时间一到立马就被踢出群。有网友发现,这当中的一些夸奖都是复制粘贴的,没有互动、趣味不足、尴尬不已。可见,表扬是手段而非目的,真诚相待的交流远比张口就来的谎言珍贵。

WechatIMG367

  纵然幽默可乐,夸夸群终究难以夸出奋斗拼搏的能力,也安抚不了隔着屏幕的灵魂。但是,“夸夸群”击中不少网友的心,却也启示我们,生活中也可以给人更多正面激励、正向表达,传递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比如,对于家人朋友,也不妨多投以肯定的目光,让他们感到被重视、被支持;再比如,步履匆匆之时,不妨停下脚步,用心夸奖一下身边的扫地大妈、宿管大叔、食堂阿姨,让他们感受到被感激、被尊重。要知道,来自你的真诚赞美,正是对他人最大的鼓励。

  就在不久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以夸夸群和喷喷群为题进行了一场辩论,引来很多网友的围观。尽管唇枪舌剑,但在评论君看来,不妨将双方的观点连缀起来完整理解:“夸的人开心,被夸的人也开心,这是双倍的快乐”,但决不能“沉浸在虚妄的夸奖中,还是要找个女朋友抱一下”。

  这正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不能沉迷虚妄里,可以找个女(男)朋友。

  各位晚安。

  (文 | 盛玉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