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綠皮書》揭示的那道疤

張朋輝
2019年03月20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皮書》揭示的那道疤(環球走筆)

  電影《綠皮書》近日獲得第九十一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影片講述了上世紀美國種族隔離時期,來自紐約的非洲裔鋼琴家和白人司機在南下表演旅途中,彼此放下偏見和心結,獲得跨種族友誼的故事。影片故事輕鬆詼諧、充滿溫情,但所反映的種族問題卻令觀眾一點也輕鬆不起來。

  這部電影取材於現實,劇本是根據對真實人物的訪談和他們之間的書信寫就。電影中提到的“綠皮書”全稱《黑人駕駛者綠皮書》,是紐約郵遞員維克多·格林發起並出版的小冊子。1936年首發以后,這本書不斷修訂再版至1966年。書中詳細標明了對非洲裔友好的場所和路線,被稱為非洲裔的“出行寶典”。美國輿論稱,這本書的“成功”恰恰反映了種族隔離罪惡之深。

  在種族隔離時期,非洲裔在旅行過程中依靠“綠皮書”提供的信息,才能“幸免於難”。否則,誤入隻招待白人的場所,輕則被趕出門,重則遭到辱罵、毆打。縱然有了“綠皮書”,旅行對非洲裔來說仍是苦差事,因為“適合”非洲裔的旅館等大多位置偏僻,條件差。很多非洲裔旅行前不僅需要自備食物和水,甚至還要帶上便攜馬桶和汽油,以備不時之需。美國作家約翰·威廉姆斯在1965年出版的《這也是我的國家》一書中曾寫道:“白人同胞一點也不理解,對於黑人來說,在美國長途駕車需要多大的決心和勇氣。”

  隨著上世紀60年代民權運動興起,美國的種族隔離制度被廢除,但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遠未消失。電影《綠皮書》獲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人們對當前美國種族問題的擔心。近年來,美國社會走向極化,種族關系更趨緊張、復雜,特別是針對少數族裔的不公正執法引起廣泛關注。美國溫斯洛普大學去年12月的一項民調顯示,南部11個州中有61%的居民認為近年來美國種族關系惡化,超過一半的白人認為非洲裔遭受不公對待,而持這一觀點的非洲裔更是佔到89%。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去年5月的調查顯示,有64%的人認為,種族主義仍是美國社會的主要問題之一。

  談到這部電影,美國國會眾議員、民權運動領袖約翰·劉易斯在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說:“我可以証明,影片關於那個時期、那些地方的描述非常真實,深深刺痛了我的心。黑人男女,我們的兄弟姐妹被當作二等公民,因養家謀生遭受威脅,因試圖尋求有尊嚴的生活被毆打,甚至殺害。我們的國家並未治愈那段歷史的傷口,我也沒有。”

  《綠皮書》中有句台詞:“改變人的觀念需要勇氣。”的確,近年來美國社會關於種族等社會問題的喧嘩與騷動說明,要想擺脫種族歧視的陰影,美國還需要拿出更多勇氣,而且更關鍵的是,要有真行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