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天下無詐》:打開公安題材創作新思路

2019年03月20日06: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下無詐》:打開公安題材創作新思路

  前不久,大型反電詐題材電視連續劇《天下無詐》在北京衛視熱播。該劇講述為破獲一起涉案金額巨大的電信詐騙案件,刑警隊原副隊長鄺鐘臨危受命緊急成立反電信詐騙支隊,與猖獗的電信詐騙犯罪集團斗智斗勇的故事,解密了全國公安機關全力打擊的48大類電信詐騙騙局。在精彩刺激的較量中,逐漸揭開了電信詐騙騙局的面紗,為觀眾敲響了防范警鐘。

  《天下無詐》以真實案例剖析犯罪手法,手把手引導觀眾辨別騙局,為守護社會、人民財產安全等貢獻力量,關乎民生、關注當下現實,具備很強的現實意義和指導價值。這部作品用觀眾喜聞樂見的電視劇表現形態和藝術手段,全方位地揭秘了時下社會上各種類型的電信詐騙,展現了公安干警偵破電詐案件的全過程。該劇對普通百姓進行反電詐教育,普及反電詐知識,為百姓敲響防范警鐘,保護人民群眾的財產安全,與此同時,也真實地表現出戰斗在反電詐一線公安民警的艱苦卓絕和睿智幽默。這是一部深入展現全國各地公安民警聯手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成果,教育廣大群眾預防、識別各類詐騙手段,具有警醒意義的電視劇作品。其強烈的現實價值、鮮明的主題立意、濃郁的人文關懷意識、積極的社會導向意義引發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和稱贊。

  電信詐騙題材電視劇不好寫,因為它屬於一種非接觸類的犯罪。它沒有肢體明顯的對抗性的沖突,屬於高智商的犯罪,它的工具是電腦、手機、網絡,如何把沒有明顯戲劇性肢體性沖突犯罪的行為,通過編劇的改編妙筆生花,讓它變得具象性、可視性,讓觀眾喜歡,確實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天下無詐》的編劇能將這部戲做到如今的狀態,已經是很難能可貴了。

  電信詐騙是隨著中國社會經濟高速發展、人民物質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電信網絡技術不斷發展而涌現出的一種新型的犯罪形態。電信詐騙摧毀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利用移動電話、固定電話、互聯網等工具,採取遠程非接觸方式,虛構事實誘使受害人往指定賬號打款或轉賬,騙取他人財物。目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發,已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家族騙、全村騙、集團騙等嚴峻的發展態勢,使人人都成為潛在的受害者,再聰明的人也不敢妄言自己不會被電詐。從這個意義上講,電視劇《天下無詐》的主題和立意非常貼近普通大眾的現實生活。該劇通過一起涉案金額巨大的電詐案來結構故事框架,其中又穿插幾十起大小不等的各類電詐案,經緯交織,充分展現了公安機關打擊電信網絡犯罪的擔當和魄力,深刻揭露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危害與伎倆,塑造了公安民警恪盡職守、勇於擔當、不怕犧牲、無私奉獻的英雄形象,彰顯了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的堅強決心和能力。

  電視劇《天下無詐》解密了公安機關全力打擊的幾十類電詐騙局以及全國電詐犯罪的幾個重點地區,如“冒充公檢法”“冒充淘寶客服”“假綁架”“木馬病毒”“冒充熟人領導”“猜猜我是誰”“偽基站”“黑電台”等。在各種各樣的較量中逐漸揭開電詐的面紗,剖析電詐這種新型犯罪的特點,該劇強烈的人文關懷與社會觀照意識體現在對曾經被電詐的百姓普遍存在一種家丑不可外揚心理的深刻剖析,同時指出人性的貪欲也是導致電詐案件屢禁不止的根源之一。這一揭示不僅深刻、切中時弊,而且直擊人性的弱點,同時對普通百姓進行反電詐教育,普及反電詐知識,反復宣傳“不信不聽不轉賬”等防范原則,為人們敲響防范警鐘。積極的反電詐教育和警醒防范價值,令電視劇《天下無詐》超越了劇作本身,而具有了教科書般的認知作用和歷史意義。

  這部作品不再將目光局限於刑偵破案,而是貼近時代,著眼於民生,弘揚了社會正能量,同時,也在內容上兼顧了真實感和觀賞性,格局大、現實意義強。它的出現,打開了公安題材電視劇創作的新思路。

   (作者:陳芳,系《中國電視》高級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