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人大代表呂卉:與時代同步 感受群眾心聲

袁舒婕 李婧璇
2019年03月20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人大代表、廣播劇創作人呂卉:與時代同步,感受群眾心聲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政協文藝界、社科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發表重要講話。作為基層文藝工作者,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倍感振奮,深受鼓舞。”全國人大代表、安徽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廣播廣播劇創作室副主任呂卉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文藝創作應堅持與時代同步,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

“我們正身處壯闊的新時代,文藝創作擁有無比廣闊的空間,我們要打造與時代同頻共振的作品。”呂卉說,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黨中央、國務院決定,授予於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在這100名改革先鋒中,她就有幸採訪過其中9位,並創作出大量文藝作品。比如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嚴俊昌、文物有效保護的探索者樊錦詩、推動民族團結的踐行者庫爾班·尼亞孜、“蛟龍號”首席潛航員葉聰、“天眼之父”南仁東等。

安徽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是100名改革先鋒中唯一的受表彰群體。中國的改革從農村開始,農村的改革從安徽鳳陽小崗村開始。“這是時代賦予文藝工作者的寶藏和機遇,也是我們安徽文藝創作的重大本土題材。”呂卉說,1998年,改革開放20周年的時候,他們做了一個廣播劇《大嶺村的故事》,寫的就是1978年“大包干”的壯舉,“如今,又一個20年過去了,小崗村有了什麼樣的變化?那裡的農業發展得怎麼樣?當年按下紅手印的‘大包干’帶頭人,以及他們的子孫后代生活得好不好?”

2018年,呂卉和她的同事又深入小崗村採訪,打造了廣播劇《小崗村新傳》,通過“大包干”帶頭人和他們的后代“崗二代”“崗三代”們開啟新一輪改革的故事,反映了改革開放40年給中國農村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呂卉也有自己的目標。她說:“我將繼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聆聽人民的故事,創作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藝作品,反映時代變遷和人民心聲,以實際行動踐行總書記對文藝工作者‘以精品奉獻人民’的新要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