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切實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

2019年03月21日07: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實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求是》雜志發表重要文章《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文章強調:“我們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我們要以此為遵循,深刻認識新時代媒體融合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

1.媒體融合的發展趨勢與時代意義

當前,我國媒體迎來了一個快速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在媒體發展的關鍵時刻、重要節點,圍繞重點工作、難點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篇布局、著力推進,堅持立破並舉,指明方向、指引路徑、指導發展,為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圍繞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如何定位、新聞工作者如何作為等基礎性、原則性的大事要事,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等。圍繞信息技術革命、傳播格局變化、輿論生態變革等戰略性、方向性重點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從頂層設計到宏觀指導,從發展趨勢到路徑選擇,指出了明確方向。針對體制機制難點,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深化中央主要新聞單位採編播管崗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的試行意見》,從改革方向、管理體制、激勵機制等方面提供有效指導。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把課堂設在了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這不僅是對媒體融合工作的強力推動,也是對新聞輿論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在中央的領導和帶動下,各級黨委對媒體融合高度重視,實行分級管理、分類施策,抓根本、抓長遠、抓政策,建立機制,解難題、聚焦點、融熱點,尋找路徑,全面引領與重點突破相結合,成效正在顯現。

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今天,媒體在引領社會共識、形成心理預期、推動依法治理等方面的作用越來越大。主流媒體必須佔據傳播制高點,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隻有立破建並舉,建設新型主流媒體,構建全媒體傳播體系,完善法治環境,才能建設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才能確保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重視抓媒體融合發展,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善於運用互聯網,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既有利於把社會思想文化公共資源、社會治理大數據、政策制定權的制度優勢轉化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綜合優勢,又有利於把人們生產生活的網絡新空間變成黨凝聚共識的新空間,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把全媒體發展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工具。

從科技發展的趨勢來看,第三次工業革命以互聯網為載體,以信息技術為推動,使生產發展更加迅速、生活發展更加方便、生態發展更加文明。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不斷發展,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主渠道,移動媒體、媒體智能化進入快速發展階段。融合發展是一次以技術創新為引領的媒體變革,媒體技術迭代升級更快,加快搶佔全媒體時代的技術高地,才能真正佔領輿論引導的信息高地。新聞工作者不但是新技術的實踐者和傳播者,而且是傳播理念、內容、手段、形式、方法、體裁、業態、體制、機制的革新者和新觀念的引領者。要清楚地看到,無論在何種情況下,人民的精神生活要求與物質生活追求總在不斷提升。因此,媒體要適應變革,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信息需要,才能夠走得更好更遠。

2.緊抓機遇,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聞輿論工作氣象一新,網上網下輿論場取得基礎性、根本性變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的重要論述,為媒體融合發展指明方向、影響深遠。我們要抓住機遇,切實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技術創新推動著媒體不斷發展。技術的進步,不但推動媒體形態發生變化,也推動媒體理念發生變化,使媒體的受眾更廣泛、傳播更便捷、影響更深遠,這是巨大的挑戰,更是難得的發展機遇。新聞媒體正在探索一條科技引領路徑: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和高新技術治網能力,防范大數據等新技術帶來的風險,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和全媒體傳播法治運行﹔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和一體化發展方向,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實現新聞傳播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全領域拓展,打造一批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佔領新的輿論場﹔構建優良的媒體格局,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

媒體融合正在探索一條科學持續發展的改革路徑。很多媒體扎實推進體制機制、生產流程、平台建設、人才技術等方面融合,大大拓展了主流輿論陣地。各級領導干部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利用新興媒體推動區域治理和地方發展的能力明顯增強。中央媒體在建設新媒體矩陣、做強正面宣傳和培育傳播力方面已經取得一定成績。不少省級媒體在整合區域雲等大數據方面有一定特色。縣級融媒體中心正朝著“一中心多功能”方向努力: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文明建設窗口、宣傳文化基地、基層信息樞紐、群眾辦事幫手。隨著這些功能逐步完善,縣級融媒體中心將成為該區域的主流強勢媒體、虛擬的政務服務中心、聯結黨和人民的重要橋梁,對於強化黨的領導、服務人民群眾、引領社會風尚將起到重要作用。但各地在媒體深度融合的過程中遇到不少難題,如看不清方向趨勢、不敢作為,缺少資本支持、缺乏盈利模式等。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利用互聯網、移動傳播、大數據等技術革命的機遇,利用媒體建設多功能融合發展的平台載體,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厘清思路、提高站位,與中央精神對標,採取財政稅收、投資、項目等政策支持媒體融合發展﹔准確定位,採取恰當的規模、技術、載體等推動當地媒體創新發展。各級各類媒體要主動對位、緊抓機遇,利用新技術新平台新載體更好地服務人民生活、服務基層治理,找到一條可持續、能盈利、聚人才、有競爭力的新型發展道路。

新聞輿論工作者正在拓展一條新的成長成才之路。媒體深度融合,離不開人的融合。理念觀念要融合,從“要我做”轉變為“我要做”,全力打造全媒型人才,在政策傳播、信息服務、守望正義、引導時代等方面發揮作用。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新聞志向,樹立受眾意識、用戶意識、產品意識和創新意識,通過個性化生產、可視化呈現、智能化推送、互動化傳播,適應受眾的微傳播、短時需、生動鮮活等需求,成為全媒型、專家型的媒體人才,做大做強主流輿論,成為政治堅定、引領時代、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總之,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遵循傳播規律和新媒體發展規律,適應媒體融合發展大趨勢,把握信息技術革命機遇,提高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深化改革,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推動新聞輿論工作不斷進步,為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建設更有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貢獻力量。

(作者:殷陸君,系中國記協國內部主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