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老師·好》未映先火 "德雲系"電影要打翻身仗?

2019年03月22日06:4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師·好》未映先火 “德雲系”電影要打翻身仗?

  屢次在電影失利的德雲社,又有了新作品。3月22日,於謙主演並擔任監制的《老師·好》正式在全國院線上映。從前期的路演情況來看,《老師·好》贏得了部分觀眾的認可,同時貓眼想看人數也超越其余多部同檔期電影。面對此前德雲社旗下藝人參演的14部電影半數票房不及億元、評分最低僅為2.5分的情況,《老師·好》能讓“德雲系”電影打一個翻身仗嗎?

  爛片魔咒

  電影《老師·好》終於迎來了接受觀眾檢閱的時刻。作為由於謙主演,同時也是首次擔任監制的影片,《老師·好》也被視為德雲社在電影領域的再一次嘗試,一經定檔便受到較高的關注。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時,《老師·好》的貓眼想看人數已達3.9萬人,相較同日上映的其余6部影片遙遙領先,甚至超過了《地久天長》和《波西米亞狂想曲》這兩部獲得國際獎項的電影作品。

  與此同時,《老師·好》也已完成全國路演,從現場反響來看,該片也得到了不少觀眾的認可。其中在路演最后一站——上海大光明影城舉行的首映禮上,還有很多觀眾現場喊話於謙“多拍電影”。這樣的市場反饋,對於“德雲系”電影而言,不得不說十分罕見。

  多年來,在相聲演出市場叱咤風雲的德雲社,除了郭德綱和於謙這對最佳拍檔之外,還捧紅了岳雲鵬、李菁、郭麒麟等相聲界的后起之秀。然而,在轉戰大銀幕的道路上,他們走得卻並不順利。甚至一度,“德雲系”電影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北京商報記者初步統計,自2010年郭德綱自拍自導《三笑之才子佳人》至今,德雲社旗下藝人參與的電影作品已達14部,但半數作品票房均不達億元,而其余破億元影片中雖然也包括獲得11.62億元票房的《煎餅俠》在內的7部電影,但以上影片德雲社旗下藝人參與的幅度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德雲系”的三部主要大電影——《歡樂喜劇人》、《相聲大電影之我要幸福》和《祖宗十九代》,豆瓣評分都在5分以下,尤其是前兩部電影,豆瓣評分更是不足3分,分別為2.5分和2.9分,《祖宗十九代》相對稍好,達到4.2分。面對在大銀幕屢戰屢敗的魔咒,此次“德雲系”能否憑借《老師·好》一舉打破?

  跨界難題

  實際上,德雲社跨界電影並非只是讓旗下藝人出演相關角色那麼簡單。據天眼查顯示,目前郭德綱旗下擁有一家名為北京也行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公司,成立於2015年,而該公司正是《相聲大電影之我要幸福》的出品方。此外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5月,郭德綱還合伙孟非、吳秀波在澳大利亞墨爾本成立澳洲天星電影公司,宣布今后將獨立制作發行電影,並涉足中外合拍片工作。

  頻繁的布局使得郭德綱與其德雲社已逐步進入電影產業鏈的中上游,但卻無法保証相關電影作品獲得較好的市場反饋。

  其實現階段從演藝跨界到電影領域的公司不在少數,除了德雲社外,還有從話劇起家的開心麻花,或是與德雲社相似,同樣在相聲擁有一定地位的嘻哈包袱鋪,但實際效果差別明顯。開心麻花通過《夏洛特煩惱》、《西虹市首富》、《羞羞的鐵拳》等電影,實現單片可超20億元的票房成績,被稱為電影市場的小黑馬,反觀嘻哈包袱鋪和德雲社,其代表性作品始終難以與口碑票房俱佳畫上等號。

  影評人劉賀表示,雖然相聲與話劇若要在舞台上實現較好的演出效果均需各自具備應有的專業度,但在跨界電影的路上,話劇因本身表演形式與電影更為類似,跨界過程難度相對較小,而相聲雖然也需十八般技藝,但表演方式卻與電影跨度相對較大。

  且不容忽視的是,電影有著自身獨特的行業規則及流程,一家電影公司的運營也需要擁有優質的內容以及具有電影項目實際操作經驗的人才梯隊。“隨著國內電影觀眾趨於理性,觀眾對電影的內容要求逐漸提高,如果缺乏高品質的內容,觀眾很難會買賬”,天津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陳立強表示。

  能力考驗

  此次《老師·好》的上映,也意味著“德雲系”電影雖然此前很少能得到觀眾普遍認可,但仍選擇在跨界電影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在從業者看來,現階段多家演藝公司向電影領域延伸,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拓展收入來源,尤其是相聲、話劇等演出往往會受制於演出場所大小、表演者體力、演出時間等因素的限制,使得演出場次與演出收入均有限,而電影隻需在制作完成后便能復制到國內上千家影院同時上映,隨后還能銷售版權以獲得收入,旗下藝人也有望實現更高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隨著越來越多“德雲系”電影的出現,可以發現郭德綱與其德雲社也在試圖讓每一部電影往更好的方向發展,以《祖宗十九代》為例,雖然豆瓣評分仍未達及格線,但相較《歡樂喜劇人》、《相聲大電影之我要幸福》已實現了近一倍的提升,票房也達到了1.69億元。其中,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評價道,盡管《祖宗十九代》比起《夏洛特煩惱》等喜劇電影來說,專業性上還有很大欠缺,但相較於郭德綱此前參與拍攝的一些電影已有進步。

  陳立強認為,電影最核心的元素無疑是內容生產及其內容生產能力。面對此次《老師·好》在前期宣傳營銷過程中對外發散的市場期待,該片能否讓“德雲系”電影打一個翻身仗,就要看上映后更多觀眾的實際觀影反饋了,而優質的內容作品無需擔憂難以被觀眾關注,但質量不佳的作品也難以通過耗費更多精力去拉攏更多觀眾。(記者 盧揚 鄭蕊 實習記者 楊海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