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喜劇之王》網播付費下的業績賭局

盧揚 鄭蕊
2019年03月22日06:4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喜劇之王》網播付費下的業績賭局

  在院線上映33天后便立即進入各大視頻網站實現網播的《新喜劇之王》,因設置了VIP會員需付6元,非VIP會員需12元,且遠超大多數院線轉網播的電影付費價格,而陷入源源不斷的爭議中。這既引發人們對該片及導演周星馳的熱議,同時也讓外界回憶起三年前周星馳與新文化之間一次總額超10億元的業績賭局。

  爭議的數字

  近段時間,《新喜劇之王》爭議不斷,而這起源於3月9日,即《新喜劇之王》在愛奇藝、騰訊視頻等各大視頻網站開啟網播。

  首先受到質疑的便是《新喜劇之王》針對視頻網站用戶設置的觀影模式,即VIP會員需繳納6元、非VIP會員需繳納12元的單片付費點播模式。這與近期登陸視頻網站的院線電影《神探蒲鬆齡》選擇了VIP會員可免費觀影、非VIP會員僅需繳納5元的價格相比,有著明顯的不同。

  在部分觀眾看來,《新喜劇之王》的網播價格離不開周星馳個人品牌影響力,但也有不少觀眾因該片定價是其他部分影片的兩倍而感到不解,並認為這是一種對粉絲經濟的過度收割。

  就在該爭議尚未完結時,另一場爭議隨即出現。有媒體報道稱,依照騰訊視頻專輯播放量超1億次,以最低價6元進行計算,推算《新喜劇之王》的網播票房已達7億元,超過6.2億元院線票房。然而,這看似優異的數字也再次被打臉。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騰訊視頻上《新喜劇之王》專輯播放量雖然達到1.5億次,但正片播放量僅有6245.7萬次,且這只是前端播放量,真實網播票房還需按照實際付費金額與各平台分賬。

  無論是令觀眾不解的網播付費模式,還是被夸張的網播票房,似乎都彰顯著《新喜劇之王》被寄予厚望。這也讓從業者嗅到一絲味道,聯想到2017年新文化收購周星馳旗下公司時的一筆交易。

  曾經的承諾

  作為較具知名度的演員、導演,周星馳及其相關資產無疑成為其他公司的目標,上市公司新文化便是試圖與周星馳搭線的其中一員。

  2017年1月,新文化發布公告稱,旗下全資子公司新文化香港與Young &Young共同投資PDAL,投資完成后,新文化持有PDAL 40%股權,Young &Young持有11%股份,周星馳則持有49%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Young &Young股東楊震華也是新文化的實控人,這意味著楊震華與新文化擁有PDAL 51%股權。

  與此同時,周星馳也做出業績承諾,2016-2019年四個財政年度,PDAL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1.7億元、2.21億元、2.873億元和3.617億元,共計10.4億元。

  據協議規定,除PDAL書面放棄外,凡由周星馳擔任主控人員或主創人員的電影、電視類作品,PDAL及其子公司享有不低於投資總額20%的優先投資權。“該交易很明顯是為了綁定與周星馳的關系”,投資分析師許杉表示。

  據新文化2017年年報顯示,2016年PDAL完成了業績承諾,2017年PDAL的淨利潤則為2.29億元。隨后在2018年,周星馳卻並沒有新作品,而到了2019年,也隻有一部《新喜劇之王》,累計實現票房6.24億元,據貓眼專業版顯示,該片片方經與院線分賬后可得2.2億元,但這需由10余家出品方共同分享。但此前做出的2018-2019年6.49億元業績承諾卻是不可被抹消的存在,周星馳背負的業績壓力也不可小視。

  未知的結果

  基於以上背景,業內也傳出聲音稱,此次《新喜劇之王》在各大視頻網站上的單片付費點播模式或許能緩解三年前這場業績對賭的壓力。而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現階段PDAL也並不是簡單以周星馳參與的電影項目票房作為惟一的收益來源。

  對於當初收購PDAL一事,新文化相關負責人透露,PDAL是周星馳計劃開發作品創意、影視作品永久性版權,以及后續衍生開發的公司。這也意味著,PDAL將會圍繞IP進行一系列的延伸布局。

  公開資料顯示,2017年新文化與PDAL及靈河文化簽訂協議,共同開發以電影IP及原創劇本為主的互聯網視頻網站內容,由PDAL授權包括《食神》、《喜劇之王》在內的10套季播網劇,授權金額預計總計達到1.68億元。

  運營IP能夠讓一個影視項目挖掘出更大的市場價值,現階段不少知名演員或導演相繼自立門戶布局IP,但在實現較高影響力的同時也或多或少會存在反向作用。在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看來,“該類公司會深度綁定明星個人,使得創作及生產空間受到一定限制”。

  在從業者看來,從《新喜劇之王》的市場反饋可以看出,已有部分觀眾對周星馳的作品產生疲勞感,這也將對公司業績產生影響,未來如何運營相關IP並保持新鮮度有待進一步調整與探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