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秘境神草2》歸來 35味珍稀本草"熬制"30個中國故事

艾修煜
2019年03月25日15:3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味珍稀本草“熬制”30個中國故事

  『荒野導演』呂島

  攝制團隊經歷千難萬險

  攝制團隊經歷千難萬險

  觀眾將跟隨片中的採藥人一探秘境

  《秘境神草2》

  3月24日起,每逢周日21:10,大型人文地理紀錄片《秘境神草2》(以下簡稱《秘境2》)在廣東衛視和全國觀眾見面。與此同時,廣東4K頻道、粵TV、雲視聽、廣東廣電網絡等將上線本節目4K版,用極致畫質呈現祖國的壯美河山,講述人與本草的千古情緣。

  “秘境”再現

  堪稱熒屏版《本草綱目》

  2017年,由廣東衛視耗時三年打造的《秘境神草》第一季躍上熒屏,豆瓣評分居高,微博話題總閱讀量8.85億,成就了一部現象級中醫藥題材紀錄片精品。此后,有“荒野導演”之稱的呂島帶領近40名“不要命”的紀錄片匠人,繼續奔赴荒野山川、深入江河湖海、穿越峽谷叢林,用兩年時間帶回《秘境2》。

  如何在第一季節目的基礎上取得新的突破?第二季中的秘境更“秘”,是呂島認為它與第一季最大的差別:“第一季我們去到的秘境,多數還是為觀眾所知的﹔第二季的秘境,則基本都是人跡罕至,普通觀眾可能聽都沒聽過。”

  據呂島介紹,第二季拍攝行程達數十萬公裡,他們和民間採藥人一同深入喜馬拉雅山脈、念青唐古拉山脈、昆侖山脈、梅裡雪山、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呼倫貝爾大草原、西沙群島等瑰麗秘境,用最美的方式,呈現最為原生態的野生本草和人與自然、人與本草的中國故事。“每一幀畫面都是攝制團隊親身拍回來的,片中出鏡的主人公也是實實在在的採藥人。”呂島充滿自豪地表示。

  棕熊突襲

  “不要命團隊”面臨生死

  “將‘國家地理’和‘東方本草’兩大概念相結合,以採藥人的足跡和採藥、用藥背后的故事為線索,將神奇壯美的地理奇觀和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穿插其中,用一顆匠心,讓中醫藥走出‘秘境’,厚植於新時代的文化‘沃土’。”廣東廣播電視台副台長、廣東衛視總監曾少華如此總結《秘境2》。

  “我們和採藥人深入的部分秘境,孫思邈、李時珍、徐霞客等先輩都未曾涉足。”呂島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拍攝過程中,團隊成員更數次面臨生死考驗。為了拍攝鮮為人知的藥材珠芽蓼,團隊駐扎在海拔超過4900米的西藏比如縣薩普神山,先后遭遇野棕熊三次突襲,靠著兩隻藏獒的鎮守,才得以脫險﹔由於天氣原因,攝制團隊一度被困昆侖山脈,隻能夜宿荒野,歷經三天飢寒交迫才獲救﹔在海南尖峰嶺拍攝時,團隊為避台風,在沒有信號的山洞裡熬了一天一夜……

  為了呈現出完美的畫面,攝制組還配備了攀崖、潛水、航拍等“特種”攝影師。面對高原反應、墜崖、車禍、泥石流等不斷發生的險情,成員們憑借驚人的毅力成功“闖關”,用生命從自然秘境裡抱回人與本草的生動故事。呂島動情地表示:“我們的團隊是以探險家的勇氣,拿命來做這部紀錄片!”據悉,本季節目將凝練為《歷險問藥》《神性之根》《深山瑰寶》《曠野福音》《雪線珍奇》《母體饋贈》共六集節目播出。

  【專訪】

   朱賢亮:

  紀錄片的強大生命力

  在於“非虛構性”

  朱賢亮,國內紀錄片行業資深創作人,曾獲“中國百佳電視藝術工作者”和“韜奮新聞獎”等榮譽,曾先后任中國影視藝術協會副主席、中國電視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副會長、北京電視台紀實頻道藝術總監、華東師范大學傳播學院兼職教授等職務,現任嗶哩嗶哩網站(B站)紀錄片高級顧問。在《秘境神草2》看片會現場,朱賢亮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的採訪,講述當下國內紀錄片的新趨向。

  羊城晚報:B站的受眾以90后、00后年輕人居多,他們會喜歡《秘境2》這種風格的紀錄片嗎?

  朱賢亮:現在的年輕人對紀錄片的喜愛程度越來越高。B站推出了好幾部歷史類、文化類和美食類的紀錄片,都受到認可。類似《秘境2》的《本草中國》《本草中華》等節目,在B站也很受歡迎,年輕人對知識性的東西比較樂於接受。

  羊城晚報:年輕受眾對紀錄片的喜好呈現什麼規律?

  朱賢亮:據我個人觀察,90后、00后對紀錄片的基本要求是:年輕、新穎和創新。B站現在有兩部紀錄片很火爆,一部叫《人生一串》,還有一部叫《歷史那些事》,就是因為它們貼近年輕觀眾。中藥這個題材,可能對年輕人來說距離稍遠,但我相信隻要有創新,年輕人肯定會喜歡。另外,65%以上的年輕人把故事性放在第一位,所以故事講得好不好,決定了年輕人看不看。

  羊城晚報:近幾年國內紀錄片的創作和收視呈現什麼趨勢和特點?

  朱賢亮:國內紀錄片的主要傳播平台有了非常大的變化,從電視媒體轉向新媒體。《我在故宮修文物》在電視台播出反響寥寥,但在B站上卻成為爆款。所以這兩年出現了一批新媒體平台制作的紀錄片,比如騰訊制作的《風味人間》。現在幾大網站都有自己制作的紀錄片,包括B站。

  羊城晚報:B站在紀錄片方面有什麼具體計劃和動作嗎?

  朱賢亮:2017年12月,我們在廣東推出了“B站紀錄片尋找計劃”,尋找好的選題、好的項目、好的團隊以及好的成品。從兩年前開始,我們就對紀錄片特別重視,到2018年有了幾部爆款紀錄片,比如《人生一串》在國內外都獲了獎,成為2018年最知名的美食紀錄片之一。

  羊城晚報:紀錄片相較於其他視頻產品優勢在哪裡?

  朱賢亮:紀錄片還是比較小眾,但是它有一個最大的特點——非虛構性,這保証了它的生命力。比如《秘境2》把採藥的過程艱難地記錄了下來,對后世都具有科研和人文價值。我覺得虛構的故事生命力有限,而非虛構的紀錄片生命力是非常長久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