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20》表明

新媒体纪录片迅猛崛起

小 苗
2020年05月01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新媒体纪录片迅猛崛起

  日前,《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20》在线发布。发布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五洲传播中心和哔哩哔哩联合主办。

  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新媒体纪录片迅猛崛起,既有高品质的蓝筹大片,又有轻盈灵巧的短视频。新媒体共投入约13亿元进行纪录片生产,同比增长18.2%。2019年最受欢迎的新媒体纪录片仍然是美食类节目。腾讯视频、优酷视频与哔哩哔哩不断推出重量级纪录片,正在重塑纪录片规则和版图。与此同时,纪录片的电视传播处于缓慢衰减状态,专业纪实频道格局发生了大规模调整转变。

  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介绍,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纪录片生产总投入为50.36亿元,年生产总值约66.60亿元,均比上一年有所增长。纪录片产业仍处在良性上升通道,但增速较2016年之前有所放缓。其中,纪录电影票房出现滑坡,由2018年的5.34亿元降至2019年的1.49亿元。2019年,全球纪录电影波澜不惊,各国均没有现象级作品。中国上映国产纪录片19部,票房5319万元,冠军《四个春天》为1147万元。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纪录电影现实题材增多,呈现了当代社会文化的丰富性与复杂性。《四个春天》讲述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零零后》彰显国际化语境里的中国教育现状;《大河唱》《尺八·一声一世》讲述民族音乐的故事;群像电影《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燃点》展示了中国社会的凡人素描。

  北京大学教授陆地在发布会现场指出,中国纪录片市场还没有实现真正的繁荣。如果希望取得更大的成就,还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进一步拓宽纪录片的投资渠道,完善产业链;进一步提高纪录片的市场化程度,减少对平台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大纪录片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纪录片的质量。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于2009年开始发布,已经连续11年。哔哩哔哩纪录片高级顾问朱贤亮说,报告同时具有文献价值和美学价值,能从中看到中国纪录片走过的道路,又可以学习、交流,从中得到启示,助力纪录片创作。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副总编辑井水清表示,今年的新版蓝皮书有个新特点,即中英文合集出版。前面两年,五洲传播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合作推出了蓝皮书国际版,得到国际同行的欢迎和关注。相信新版蓝皮书更具国际化视野,将成为国际纪录片业界了解中国纪录片发展的窗口和中外合作的行动指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