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和我的祖國》定檔 七位導演拍片禮敬新中國

苗 春
2019年03月25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七位導演拍片禮敬新中國

  參加影片拍攝的導演和制片人。從左至右:文牧野、薛曉路、張一白、陳凱歌、黃建新、管虎、寧浩出品方供圖

  由陳凱歌擔任總導演,黃建新擔任總制片人,陳凱歌、張一白、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文牧野7位導演,將共同拍攝由7部短片組成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代表電影人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作為今年國家電影局重點推出的電影項目,該片3月20日在北京中國電影導演中心舉行啟動儀式並發布首張概念海報。影片出品人、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傅若清宣布,影片將定檔2019年國慶。

  總制片人黃建新將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的創作主題概括為“歷史瞬間,全民記憶,迎頭相撞”12個字。他說,影片將回望新中國成立70年來全民的共同回憶,聚焦重大歷史事件下普通人和國家命運相連接的故事。

  7位導演依次分享了電影的創作初衷以及在新中國70周年歷史性的經典瞬間下自己的親身經歷。文牧野說,每每想起2015年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的畫面都很激動,“用年輕人的話說,覺得祖國特別酷”。對此印象深刻的還有管虎,他在2015年9月3日那一天,了解了父親光榮的從軍經歷,仿佛才真正認識了自己93歲的父親,“那個瞬間感到有這樣一位父親挺驕傲的”。未能到場的徐崢導演,也通過一段VCR,講述了自己的故事與記憶。他說,19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他正在廣州拍電視劇,當時劇組集體停拍,到香港現場觀摩,大家都萬分激動,整個儀式非常神聖、庄嚴和偉大。薛曉路導演童年在天安門旁邊的南長街度過,小時候看過很多次因為國家大事和節日,人們舉行慶祝典禮和游行的情景,感到遙遠而親切。寧浩印象最深的瞬間,則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在北京的辦公室裡聽到樓下車流的致哀鳴笛,在那一刻感受到了中國人的心連心。同是2008年,張一白則對自己為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拍攝《我和你》音樂電視的過程印象極為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7位導演分別代表著中國的4個年代,陳凱歌導演出生於1952年,張一白、管虎導演生於上世紀60年代,薛曉路、徐崢、寧浩導演都是上世紀70年代生人,去年憑借《我不是藥神》為人所知的文牧野,則是導演團隊中最年輕的一位,出生於1985年。

  7位導演中最年長的陳凱歌有著獨特的難忘經歷。35年前,他和他的團隊站在天安門前的金水橋上拍攝了紀錄片《大閱兵》﹔35年后,他又將擔任《我和我的祖國》這部重要作品的總導演。“導演們共同拍一部電影,禮敬新中國華誕,這是以前沒有過的。這一次的拍攝,是中國電影人給國家的一次集體獻禮。”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發展成就有目共睹。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我們國家的經濟文化狀況處在一窮二白的地步,毛澤東主席曾經說過,一張白紙好畫最新最美的圖畫,今天這幅圖畫已經出現在我們面前。他表示,在和導演們深度交流的時候,已經感受到他們要傳達的發自內心深處的溫暖和激情。“7位導演,7部短片,獨立成片,但共同的基調是昂揚、深情的。導演們竭盡全力對劇本進行了修改和調整。我們最大的願望是:在這樣短小的篇幅中,不僅每部短片都能夠講述一個動人的故事,同時在故事中還活躍著活生生的中國人。”陳凱歌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