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春节档三大导演齐聚新浪潮,探讨中国电影的“新商业大片”时代

2019年11月25日15:50 | 来源:北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档三大导演齐聚新浪潮,探讨中国电影的“新商业大片”时代

  2019年11月21日晚,由微博和金鸡百花电影节联合主办的新浪潮产业论坛 “中国电影的‘新商业大片’时代”在厦门召开。导演陈可辛、徐峥、陈思诚齐聚,张一白作为论坛主持人,与三位嘉宾一起对中国电影的“新商业大片”时代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商业大片”时代新在哪?不断发展的动力来自哪?

  回顾中国商业片的发展历程,从2002年《英雄》,到2012年《泰囧》,再到近几年票房破30亿、50亿的商业电影,中国商业大片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主题表达和类型审美上,都呈现出更加多元的特点。原创性、现实题材、类型的运用和探索正是当下中国商业电影“新大片时代”的时代特征。

  当谈到中国商业电影的发展变化时,徐峥导演坦言,没想过《我不是药神》里社会性和商业元素的融合会产生如此大的传播力。“中国观众对内容的饥渴程度,对类型融合的接纳程度,对所有创作者思想表达的理解都是非常厉害的。”随着观众的迅速成长,原来仅仅只是停留在娱乐层面的商业大片需求也被抬高了。

  陈可辛导演对徐峥导演的观点表示赞同。来内地拍戏15年,他是中国观众飞速成长的见证者。从完全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电影类型和喜好,中国观众变得越来越有判断力,因为他们对内容出发点的关注和对各类题材的包容,才让《老炮儿》《我不是药神》等非主流电影成为票房“主流”。

  陈思诚导演也表示,中国的电影观众广泛阅片,看全世界各地的电影,视野开阔,是很专业的一群人。中国商业大片的成长正是源于他们,“中国观众在拿全世界电影跟我们作比较”,这样的鞭策推动着市场化还不到二十年的中国商业电影不断向前。对此,陈思诚导演还说,“我希望观众可以给国产电影更多的包容,我们一直在努力””相信中国电影会更好”。

  类型片是否会成为商业片趋势?

  继《寄生虫》拿下戛纳金棕榈后,《小丑》也获得威尼斯金狮,这对类型片创作者而言无疑是一种鼓励。那么类型片是否也会成为中国商业大片的发展趋势呢?

  徐峥导演认为,现在的类型片更偏向于一种融合性、复合型的类型片。创作人在影片创作中需要顾全商业性、娱乐性、社会性、人物的灵魂性、整个电影的艺术性等等,有一个让步和平衡的过程。但“归根结底对创作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电影的主题”。

  在以中国故事、中国味为电影大方向这点上,陈思诚导演与徐峥导演不谋而合。“现在票房的冠亚季军全部是国产电影,深刻地说明中国的观众最爱的还是国产电影,”陈思诚导演表示,《流浪地球》和《哪吒》两部电影充分证明,只要创作者在一种类型上深耕细作就有成功的可能性。

  主持人也张一白切换回导演身份,对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一白导演表示,仅仅只是类型片还成就不了中国电影,带有强大的社会属性,聚焦大家关注的话题的影片才能引发观众情感共鸣。

  商业大片必须选择春节档吗?

  根据微博电影统计的数据显示,微博网友对春节档的关注和讨论逐年上升。19年档期在映电影相关话题讨论量为197亿,较18年增长了近75%。19年微博网友对春节档的关注较上年增长超140%。春节档已然代替贺岁档成为全年最大档期。

  2020的春节档,三位导演都将带着自己的作品与观众见面。主持人张一白还在现场分享了一组微博数据,反映了微博网友们对三位导演新作的兴趣点和期待值。

  截止11月19日:《中国女排》相关话题,微博上有体育、幽默搞笑、财经等超 40个领域用户参与讨论;

  《唐探3》公布演员阵容并发布阵容海报,微博网友对#唐探3演员阵容#和#妻夫木聪长泽雅美再合体# 两个话题最感兴趣;

  《囧妈》预告、海报一经发出,期待、安排、火车就成微博用户讨论的最热的三大关键词。

  被问及为何选择春节档时,陈思诚导演率先表态:影片类型决定档期。《唐探3》早在《唐探2》播出期就定档了,与观众定下2年之约。“《唐探》具备很强烈的合家欢属性,适合春节,下一部电影我认为可能适合暑期,可能就会更多做一些暑期的准备。”导演们表示,《囧妈》和《中国女排》选择春节档也是基于影片本身的属性。

  徐峥导演坦诚,选择档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且任何时候都有一大批竞争对手。“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讲,还是要更多注意力放在内容本体上,内容好了放在什么档期都会好。”

  陈可辛导演直言,有些电影在宣传时打压对手抬高自己,让春节档变得“可怕”。为了给彼此营造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三位导演在现场约定“绝不互黑”,要一起打造一个“祥和”的春节档。

  相信在各位导演的共同努力下,迎接我们的将是一个各维度的“合家欢”春节档,而“新商业大片”时代未来可期。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