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徐峥讲述《囧妈》创作过程:让"妈妈"演喜剧再轻松些

李妍
2020年01月27日07:1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囧妈》徐峥让“妈妈”演喜剧再轻松些

  大年初一网络平台免费独播的《囧妈》是徐峥导演久违四年之后的“囧系列”新作,也是人到中年的徐峥对于中国式家庭关系的新体悟,电影讲述徐峥饰演的小老板伊万缠身于商业纠纷和婚姻危机中,却意外同黄梅莹饰演的母亲坐上了开往俄罗斯的火车。在六天六夜旅途中他与母亲发生激烈冲突,又共同克服难关,母子的情感有了新的改善。

  不同于以往囧系列电影的搞笑,《囧妈》聚焦于更普世性的亲情关系,更像是用现实主义笔触描绘心灵旅途。新京报记者专访导演、主演徐峥,听他讲述与自己母亲的关系和电影创作过程。

  故事

  与父母的控制欲做争执

  最初创作剧本的时候,徐峥并没有以囧系列第三部作品为目标。一次偶然谈话他听朋友谈到了开往俄罗斯的K3火车,这辆火车从北京历时六天六夜到达莫斯科,沿途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徐峥觉得这样的旅程应该会很有趣,进而想到如果是一个成年男人坐这趟火车,最灾难的可能就是要跟自己的妈妈独处六天,就这样慢慢地构建出了主题。

  从诞生这个想法到完成剧本初稿,徐峥和编剧们只用了五天的时间。拿着初稿徐峥马上订好票去坐了一次K3,回来之后再不停地修改,又和编剧们进行了两次闭关式的创作,《囧妈》成了徐峥所有剧本里完成最快的一个。

  徐峥将剧本的顺利创作归功于个人的生活经验,片中与母亲的交流状态,正是他自己的经历。徐峥说道:“当我们讨论这个故事的时候就发现,我们这一辈人的大部分父母都有种控制的氛围,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结合在一起就会有很多关系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尤其是传统的观念让他们没有渠道和方法去改善关系,这些问题就遗传到了下一代,把过多的爱和控制投射到孩子身上。等到孩子长大,就会形成争执。”

  拍摄

  大量地标取景,90%的镜头涉及特效制作

  由于故事发生在跨境火车上,沿途时间长、空间狭小,怎样在火车上拍摄,剧组差不多用了一年的时间,很小的剧本创意变成了庞大的制作过程。

  片中黄梅莹饰演的母亲要去莫斯科演出,沿途需要有冰面、雪地等俄罗斯标志性建筑和地标出现,剧组在贝加尔湖、圣彼得堡、莫斯科以及周边城市大量取景;饰演伊万妻子张璐的袁泉的戏份集中在纽约,剧组又跨境去纽约拍摄。在北京的部分,则是去实拍火车站,在上海借景拍机场,又在无锡的摄影棚内拍摄内景部分,影片有90%的镜头涉及特效制作。徐峥开玩笑说,自己也没想到最后做了一部特效大片,“我们的目标是一定要让观众有一种真实感,是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故事,但是背后是无数的特效镜头。”

  曾有外媒报道,2018年3月就有俄罗斯网站以《中国最卖座的导演之一在萨拉托夫歌舞剧院拍电影》为标题报道了当时还暂名为《俄囧》的电影要在歌舞剧院拍摄的新闻,不少市民都是第一次看到中国电影的拍摄。

  角色

  徐峥说黄梅莹像自己妈妈

  对于徐峥的出演邀约,演员黄梅莹自己都很吃惊,因为曾出演《渴望》《金粉世家》等影视作品的她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在大银幕上面了,更别说是出演贺岁档喜剧。徐峥有自己的看法:“黄老师年轻时候是非常美丽的女演员,即使现在上了年纪气质和形象也特别好,我觉得母亲这个角色的形象是非常重要的。很早以前我就看过黄老师的电视剧,对于她的表演和面孔印象很深刻。这一次试戏的时候我发现,黄老师有很多细微的表情,正是我心目中母亲角色应该有的。后来我们一起聊天,才知道她的先生也是上海人,而她讲的跟自己儿子的经历,简直跟我妈妈一模一样,我觉得没有第二个人比她更合适。”

  在《囧妈》之前黄梅莹出演过多次母亲的角色,但都是比较端庄正统的形象,对于出演喜剧黄梅莹始终有点担心。正式开拍前徐峥给黄梅莹找了表演指导一起排练,还用拍摄纪录片的方法帮助黄梅莹找到角色,大家一遍遍的看回放,让黄梅莹放松下来。有天徐峥收到了一条近万字的信息,是黄梅莹对于角色的心得感悟,把角色几十年的故事和情感变化写得清清楚楚,让徐峥感叹这才是老一辈演员才有的敬业。

  片中有一场戏母子两个人在俄罗斯被黑熊追赶,需要黄梅莹跑步、吊威亚,徐峥一直很担心黄梅莹的身体。没想到黄梅莹配合度极高,兴奋地说自己做了这么多年演员,还是第一次吊威亚。“有的时候我都觉得她过于认真了,准备得太充分,我就说妈妈你不要按照你准备好的来,喜剧要轻松临场一点,她会一下子有点适应不过来,还是习惯做最充足的准备。但是稍微磨合一下,她又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对话】

  新京报:火车的戏份是影片最大的亮点之一,怎样解决火车拍摄空间狭小的问题,呈现更加丰富的视听?

  徐峥:这趟K3火车跨过三个国家,当中有无数的车站,这就造成了很多的拍摄困难。我们在俄罗斯租借了三节火车车厢,在火车外面看到的所有的景观则是有一个专门的拍摄团队去拍摄不同的地貌、不同的时间。在摄影棚内我们模拟火车的运动,用灯光制造白天黑夜黄昏清晨等等不同时间的光效,再去模拟火车穿过隧道、停车进站、会车等等不同情况,最后再去对照所有我们在外景拍摄的不同景点。所以说电影里90%的镜头都有电脑特效。

  新京报:怎样看待囧系列或者商业喜剧承载的票房和市场压力?

  徐峥:我觉得商业电影有一个很大的任务就是代入感,观众要在电影里面找到知音,与电影共鸣,我觉得商业电影所面对的是更大范围的观众。而且大家对商业片和商业喜剧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满足于搞笑,而是要在主题当中有情感价值,这才能进入到每个人内心最深处最柔软的部分。让观众感动,是好的商业片应该有的素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