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都挺好》大結局:我不是蘇明玉 我做不到"都挺好"

2019年03月26日07: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都挺好》大結局:我不是蘇明玉,我做不到“都挺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26日電(任思雨)25日,電視劇《都挺好》迎來了大結局。

  這一個月,觀眾們每天在線譴責“作天作地”的父親蘇大強,樂看啃老的兒子明成和他斗嘴,同情獨立要強的女兒明玉,心情跟著蘇家起起伏伏……

  養老、扶弟魔、重男輕女、原生家庭等等社會話題每天制霸熱搜榜。

  故事的最后,蘇家實現了“都挺好”。但現實中那些“蘇明玉式女孩”,未來又會怎麼樣呢?

  來源:視頻截圖

  親情回歸,建立在她的強大之上

  《都挺好》裡,蘇明玉可以說是一個女性逆襲的典范。

  《都挺好》劇照

  從小在重男輕女的家庭裡長大,父母賣掉了她住的屋子,被迫放棄有望沖擊的清華,在母親的安排下讀了師范學校。

  她憤然與偏心的父母決裂,從此自食其力,后來在恩師蒙總的引領下,成長為一名商界精英。

  《都挺好》劇照

  蘇明玉習慣用錢來解決一切問題。

  十年沒和家人聯系,她花40萬一手包辦了母親的葬禮。看到父親還穿著以前的衣服,她馬上從裡到外買了新的。

  哥哥的新工作,是蘇明玉幫忙找到的﹔

  家裡的老房子,蘇明玉托人花錢買回來﹔

  蘇大強被騙錢,蘇明玉又自掏腰包補貼。

  一家老小,幾乎每個人的工作和金錢都能和她扯上關系。

  《都挺好》劇照

  蘇明玉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了財富自由,也因此在一場場家庭的爭端中充滿底氣。

  但假如她沒有實現呢?

  來源:視頻截圖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活成蘇明玉

  現實生活裡,還有許多蘇明玉式的女孩,並沒有發傳單偶遇貴人的運氣,也沒有明玉在學習上的“爭氣”,甚至可能一開始,就失去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來源:視頻截圖

  貴州女人夏月蟬,15年裡生了8個孩子。

  自從隨丈夫到廈門打工,她就一直在生孩子。為了想給丈夫延續香火,她的肚子“越生越薄”,皮膚被衣服擦過都覺得疼。

  可是,每次都是女孩。

  來源:新聞截圖

  夏月蟬隻上到小學三年級,家裡就沒錢了,一個大伯說:如果是男孩就借了,女孩讀了書也沒出息,終究是要嫁人的。

  遇見鄰村丈夫那一年,她爸爸一直著急把她嫁出去,急得拿棍子打她。於是她“賭氣一樣”,相處一天就答應和他在一起。第二天就一起坐上了東去的列車。

  就在最小的女兒出生前不到一周,負責養家的丈夫不幸遭遇事故,手部截肢。

  10口人擠在10平方米的出租屋,夏月蟬覺得對不起孩子們。她期望女兒平安長大,以后像她一樣有自己的“靠山”。

  “女人,好像有了男朋友,就放心了。”

  從電視劇走出來,平凡的家庭裡還是一地雞毛。

  來源:新聞截圖

  有網友評論說,看《都挺好》最大的感悟,並不是重男輕女的可悲可憐,而是在現實生活中很多女孩都有這樣的家庭,但她們卻沒有“蘇明玉”這般女主光環加身。

  “你忍心這樣做嗎?”

  蘇明玉有一個“反例”——《歡樂頌》的樊勝美。

  30歲,上海打拼、事業有成,但她沒有像蘇明玉一樣住大別墅,而是擠在三室一廳的合租屋裡,穿山寨名牌,因為她攢的錢都給哥哥買了婚房。

  《歡樂頌》 劇照

  “當哥哥的壓力很大,你應該支持他。”

  “這可是你弟弟,你忍心這樣做嗎?”

  “嫁出去的女孩潑出去的水,兄弟的人生大事你也該出一份力。”

  很多女孩從小就被灌輸著這樣的想法。

  來源:視頻截圖

  個性強硬的蘇明玉敢跟父母斷絕關系,被明成打傷以后,她堅持要報警,讓哥哥當面念道歉信,一點不顧家人“情面”。

  可樊勝美做不到。

  因為不忍心對家人做得太過決絕,總想著他們會看到自己的付出,於是選擇了一次次忍讓。

  然后呢?

  哥哥買房、結婚、被追債,樊勝美一次次陷入被追索的無底洞,家人向她要錢,連生孩子都要她來負責。

  她隻能哭著問:“憑什麼這麼對我……”

  來源:視頻截圖

  處在長期壓抑的家庭環境裡,從小面對不公平的待遇,蘇明玉選擇了拒絕,但更多的人會“認命”,幫哥哥襯弟弟,掏空自己孝敬親人,再把人生的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

  《都挺好》裡強勢的蘇母,也來自於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嫁給了資質平平的蘇大強,隻因為對方能帶來城市戶口。

  來源:視頻截圖

  但她心中的恨,又發泄到了小女兒的身上。

  來源:視頻截圖

  逃離一個黑洞,又陷入另一個泥沼,成長中受到的創傷,不經意間又會以新的形式傳遞下去。

  討論應該繼續下去

  比起原著,電視劇《都挺好》刪改了不少支線的情節,讓每個人物的個性變得極端鮮明,但也讓蘇明玉的逆襲,帶上了一點“瑪麗蘇”的意味。

  劇情裡,蘇家的每個人都遭遇了一些危機,偏偏都是明玉一次次出面、掏錢、解決。

  但另一方面,她個人如何在職場上成長奮斗,卻展示得不太讓人信服。

  《都挺好》劇照

  最后,蘇家人經歷了種種事情以后實現了親情的“回歸”。然而這種回歸,也是建立在蘇明玉人生成功、讓家人得以依靠的基礎之上。

  觀眾們心疼明玉,因為自始至終她都是付出最多的的那一個。

  獨立的女性可以是什麼樣子,《都挺好》裡的蘇明玉提供了一個理想化的樣本。

  《都挺好》劇照

  觀眾都樂於看到一個人從孤苦無依變成光芒萬丈,但蘇明玉式的逆襲,對廣大被家庭輕視的女孩們來說,提供的啟示似乎還不夠。

  如果都盼望著將來用錢砸醒,隻會讓很多女孩選擇一時的忍讓,圖謀將來的逆襲,這可能適得其反,女孩們輸掉了未來的同時,也失去了在今天抗爭的權利。

  《都挺好》落下帷幕,“蘇明玉式女孩”的困境,依然值得討論下去。(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