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1期

《兩會進行時》,深度整合聚合融合

唐維紅 丁 濤
2019年03月26日09:57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進行時》,深度整合聚合融合

  作為迄今為止重大報道持續時間最久、參與單位最多的大型全景式視頻直播節目, 《兩會進行時》以其獨特創意、優質內容以及資源、渠道、技術等多層面的深度融合,成為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5件特別獎中唯一的融媒直播獲獎作品,充分體現了人民網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和劍走偏鋒的魄力。

  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首次在PC端和移動端推出大型直播欄目《兩會進行時》。僅開幕當天,“大直播”就吸引了近200萬“圍觀群眾”﹔截至兩會結束,“大直播”累計播放時長達120小時,觀看人次達1.38億,創下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兩會直播新紀錄。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升級后的《兩會進行時》直播及回放總播放量超1億,直播拆條及所屬欄目在各大平台累計閱讀及播放量超過4億,一躍成為中國互聯網史上重大報道持續時間最久、參與單位最多的大型全景式視頻直播節目。

  日前,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第十五屆長江韜奮獎評選結果揭曉。《兩會進行時》成為5件特別獎中唯一的融媒直播項目。這樣的“首秀”不可謂不驚艷。為什麼會產生如此大的影響力?要解答這個問題,不妨讓我們以創辦的初衷理念、與眾不同的特質以及更深層次的融合發展為切入點,走近這款“現象級”產品。

  “外合內需”的必然選擇

  2017年,對媒體行業而言是不尋常的一年。人民網選擇在全國兩會的重要節點試水“大直播”,與當時媒體融合發展的潮流和人民網自身融合轉型發展的需求密不可分。

  從整個傳媒行業來看,得益於移動互聯網技術尤其是視頻直播技術的成熟,在“直播元年”2016年之后,看視頻、看直播逐漸成為公眾尤其是青年群體喜聞樂見的資訊獲取方式。可以預見,2017年全國兩會報道,視頻直播領域的角逐必然會成為各路媒體的主戰場。

  從人民網自身發展來看,2017年正值人民網創辦20年。20年間,人民網與我國新聞和互聯網事業一同成長,並始終走在業界前列。近年來,在人民日報社編委會的指導下,人民網積極探索人民系資源的整合利用,加速融合機制和平台建設,不斷推動技術革新,轉型實踐邁出了堅實步伐。

  面對日益走向深化的報網融合,在外部環境和內生發展雙輪驅動下,人民網做出了視頻優先、移動優先的戰略調整,並在2016年底發出了“融發展 再出征”的倡議與號召。彼時,人民網迫切需要打造一款可以體現報網融合深度、展現報網融合成果的融媒產品。發力視頻直播,成為人民網順應行業潮流以及內在發展需求的必然選擇。

  非“常”之選的獨特氣質

  其時,視頻與直播蔚然成風,可謂“無直播不新聞”“無直播不兩會”。短視頻更是憑借“小、快、靈”的先天優勢,成為“風口”之下的行業“新貴”。珠玉在前,擺在人民網面前的問題不是“做不做直播”,而是“做什麼樣的直播”。

  《孫子兵法》雲: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為了讓用戶全面、系統、深入地了解兩會,並發揮短視頻的優勢,人民網決定把《兩會進行時》打造成一款集超長直播和短視頻於一體的“航母級”產品。這種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和劍走偏鋒的魄力,造就了《兩會進行時》與眾不同的氣質。

  網友了解兩會的“直通車”

  每天從上午9點開始到晚上6點結束,直播過程中,任意時段“上車”的用戶都能看到精彩的直播內容。這不僅是內容的“直通車”,也是端口的“直通車”。人民網直播將PC端、移動端、客戶端全部打通,實現了所有內容實時共享,並同步為用戶推送。這輛“直通車”還能上能下,錯過直播的用戶可以對自己錯過和感興趣的內容進行點播與回看。

  眾多優質內容的“展示台”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2017年兩會期間,《兩會進行時》的內容由整個人民日報系在支撐,欄目不僅集納了人民網自己的直播內容和優秀的短視頻,更有人民日報30多個工作室生產的視頻,海量優質視頻極大地滿足了用戶的感官體驗。

  2018年,《兩會進行時》的聚合效應得到全面提升,並一舉成為這些優質視頻產品的集大成者。除了全國黨媒產品外,《兩會進行時》還串聯、融合了人民日報及所屬報網端微的多個兩會欄目,如《融兩會》《我是代表委員》《兩會夜歸人》《兩會同期聲》《澳洲老外侃中國》《全國兩會熱點調查》《兩會全媒派》等,亮點頻出,為受眾提供了一場精彩的視聽盛宴。

  中國傳媒大學從事新媒體研究的專家曾這樣評價,在內容廣度上,《兩會進行時》既有清楚的事實傳達又有明晰的觀點輸出,體現了信息加工的豐富性﹔在報道形式上,既有保証時效的前線報道又有深度解讀的專題報道,照顧了新聞形態的多樣性。

  用戶和作者的“數據庫”

  兩會期間,人民網對欄目進行即時更新。兩會結束后,直播專題仍會保存在網上,繼續發揮“數據庫”作用,方便用戶與作者隨時查閱。某種程度而言,這個“數據庫”也是人民網兩會報道的“大事記”。

  “內容為王”的品控理念

  與融媒體時代一同到來的,是層出不窮的“爆款”產品。可萬變不離其宗,優質的內容是所有“爆款”產品的“宗”。《兩會進行時》秉持“內容為王”的品控理念,是對主流媒體優良傳統的繼承與發揚。

  優質的內容上“接天線”、下接地氣

  兩會期間,《兩會進行時》利用滾動播報形式,在直播中高頻次穿插展示人民日報及其他中央媒體制作的關於總書記的視頻作品,如《人民代表習近平》《人民代表習近平的情懷 人民日報評論員帶你去感受》等,展現了總書記的領導藝術和治國理政的方略、親民愛民的情懷,凸顯了人民網作為黨報黨網的底色與成色。

  在集視頻、動畫、音頻、文字、圖片等於一身的《民民說兩會》欄目中,報道的“畫風”隨之而變。記者化身卡通人物“民民”,以生動的解說將兩會內容呈現給用戶,極富親和力的卡通形象和接地氣的表達方式,引來眾多關注。

  優質的內容全面而及時

  《兩會進行時》的直播內容無不緊扣兩會議程、提前預案。例如,就王毅外長記者會和民法總則草案審議等重大議程,欄目分別邀請專家學者和人民日報記者進行解讀,讓用戶在獲得第一手資訊的同時,也獲得了“延伸閱讀”的信息量。

  同時,《最前方》欄目主播出鏡,為用戶實時報道會場盛況﹔《高談客論》欄目邀請到眾多副部級以上官員與網友互動﹔與騰訊合作主打短視頻的《兩會全媒派》欄目則為用戶梳理當日媒體熱點……《兩會進行時》幾乎涵蓋了當日兩會所有熱點,為用戶提供了“一站式服務”。

  優質的內容權威而專業

  當直播成為兩會報道的標配,人民網記者展現的是“國家隊”的專業實力。例如,2017年兩會期間,在政協新聞發布會后,人民網記者卡位精准,成功搶到“加時提問”機會。新聞發言人一句“我沒有給自己打滿分”的答復被多家媒體用做新聞標題。

  《兩會同期聲》是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主打的短視頻產品。欄目將當天的全體會議、記者會、代表通道、委員通道、部長通道等重要內容精編,濃縮在3分鐘內,力求“短、頻、快”,滿足了現代受眾快餐化、碎片化、移動化的新聞消費需求,多次被騰訊新聞客戶端要聞焦點圖、要聞熱點精選專題、兩會專題等重點欄目推薦,視頻播放量超過1105萬次。

  以介紹《兩會進行時》欄目為主的稿件《人民網兩會試水直播超百小時 首日“圍觀群眾”逾200萬》被上報集團“界面”轉發﹔《兩會視頻直播引發關注過1億 人民網“融發展”再上台階》不僅登上了人民網大頭條,還被新華網、中國網、騰訊網等網站轉發,可見《兩會進行時》在業界獲得高度認可。

  優質的內容創意十足

  兩會開幕前夕,人民網推出兩分鐘動畫短劇《“劇透”2017年全國兩會》,通過AR技術,以網友第一視角,呈現脫貧攻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民法總則草案審議等兩會熱點,代入感十足。產品一經推出便“走紅”網絡,被網友稱為“2017年全國兩會報道第一個‘爆款’”。

  集影畫、動畫、繪畫等元素於一身的創意視頻欄目《畫說兩會》,通過無人機航拍、定格拍攝、電影摳圖特效、視頻倒放、RAP說唱等多種技術和包裝手段“畫”說兩會,創意十足,好評不斷。

  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合

  全國兩會報道,可謂檢驗人民網融合發展成果最好的試金石。《兩會進行時》之所以能夠經得起檢驗,並成為人民網融合發展的樣板典范,其根本原因是欄目在資源、渠道、技術等多個層面均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合。

  更深層次的融合體現在資源的全部打通

  《兩會進行時》開播以來,人民日報記者、編輯頻頻亮相,與主持人共同完成直播、解讀、點評﹔直播中,人民網多次使用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各工作室和人民日報客戶端的視頻產品﹔會場前方,人民網記者與人民日報記者頻繁互動、互通有無……人民日報融媒體工作室、新聞客戶端、海外網等視頻產品如此大規模地集中展示、融合播出,在人民網直播史上尚屬首次。

  更深層次的融合體現在更暢通的渠道

  融媒體時代,溝通渠道和傳播渠道是否暢通成為產品能否叫得響的關鍵。“部長通道”是每年全國兩會重要的“新聞熱線”,可謂媒體“必爭之地”。採訪前,人民系各“端”記者通過微信群提前溝通﹔採訪中,各“端”記者按照報社實時監控情況及時調整報道側重點﹔成稿后,稿件一經審定立即向“三端”推送。一系列彰顯互聯網思維的舉措極大提高了溝通效率。

  就傳播渠道而言,優質內容不僅在人民網自身平台分發,人民日報社融合運作、人民網前后方配合的兩會直播報道聯盟也成功吸納了眾多國內報紙、雜志、廣電等媒體加盟,形成了媒體深度融合的合力。2018年的《兩會進行時》成功落地56家黨媒客戶端,成為人民系“融力量”的有力注解。

  更深層次的融合體現在強有力的技術保障

  “大直播”前方信號的傳輸完全依靠移動網絡,這對網絡環境的要求很高。人民網專門為前方記者配備了4G傳輸腰包,實現了多網絡、多運營商、多鏈路捆綁傳輸視頻信號,確保了前方信號的安全和質量。為了確保《兩會進行時》直播平台的穩定性,人民網啟用了2016年自主研發的移動直播平台,能滿足多種錄制場景中音視頻流切換的處理要求。

  從信號採集、傳輸網絡、分發渠道、應用程序到播放內核,人民網的技術投入在2017年兩會報道中實現了全面提升,在推流、傳輸、播放、軟硬編結合、網絡自適應、移動端適配性上實現了對用戶的貼身服務,讓內容生產者和消費者都能快速、便捷、高質地享受移動直播新技術帶來的全新體驗。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新時代的報網融合正肩負著新時代的使命不斷走向深化。

  2018年,人民日報迎來創刊70周年。6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人民日報的賀信中,對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提出明確要求。總編輯庹震表態,人民日報將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在鞏固已有實踐成效基礎上,借力新技術發展成果,再接再厲,開拓進取。堅持以正確輿論導向引領融合發展,堅持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堅持以開拓創新推動深度融合,努力在媒體深度融合上再上新台階。

  在2018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上,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盧新寧表示,在智能互聯時代,要處理好“技術驅動”與“價值引領”、“內容定力”與“內容魅力”、“平台創新”與“生態優化”三對關系,通過高質量融合發展“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今天我們真的進入了一個視頻的時代,這給專業人士提供了再造專業地位的機會。人民網將同合作伙伴一起參與這場視頻革命,共同打造一個全新的面向5G時代的視頻生態圈。”在2018人民視頻合作伙伴大會上,人民網總裁葉蓁蓁如是說。

  如今,《兩會進行時》已成為人民網旗下一檔及時、權威、全面傳播兩會信息的品牌欄目,成為人民網多年融合發展實踐的見証者、裡程碑。

  弄潮兒向濤頭立。融合發展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人民網將沿著《兩會進行時》開創的融媒發展新模式,積極探索、奮發有為,為新時代的報網融合做出更大貢獻。

  (作者唐維紅系人民網副總裁﹔丁濤系人民網編輯中心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