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市蜃樓》即將上映 西班牙為何高產懸疑片?

滕朝
2019年03月27日07:1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班牙為何高產懸疑片?

  女主角尋找女兒是這部影片的故事和情感主線。

  愛和親情是這部懸疑片的內核。

  由奧裡奧爾·保羅執導的西班牙懸疑片《海市蜃樓》即將於3月28日全國上映。該片講述了1989年一個風暴將至的夜晚,小男孩尼克目睹了鄰居殺妻的全過程,被凶手發現的他在逃跑途中被車撞死。25年后,已婚婦女維拉搬進了尼克住過的房子,發現自己竟能與電視機裡的尼克跨時空對話。

  導演保羅特別擅長拍攝懸疑片,被中國影迷稱為“反轉王”,他執導的第二部作品《看不見的客人》豆瓣評分高達8.8分,在中國上映票房高達1.72億。導演保羅之所以如此痴迷懸疑片,與家庭環境有關,他奶奶是懸疑片粉絲,經常給他看一些懸疑類的電影和文學作品,他十幾歲就開始嘗試寫懸疑小說,做導演之后更將懸疑片作為他的一個創作方向,希區柯克、諾蘭、大衛·芬奇等導演對他影響特別大。新京報記者獨家採訪導演保羅,聊了下《海市蜃樓》的劇本創作以及幕后故事。

  劇本 靈感來自前女友

  導演保羅五年前跟女友關系非常好,女友提出來想生一個孩子,保羅卻沒有答應,最終和女友分手,保羅非常傷心,每天醒來之后,發現身邊已經沒有愛人了。這給了保羅很好的創作靈感,他覺得這是懸疑電影非常好的一個素材,“如果有了孩子會怎樣?”導演便延伸出兩個平行時空,一個是有孩子非常幸福的時空,一個是沒有孩子的時空,“怎麼把兩個時空串聯起來,所以就要用到時空穿梭,蝴蝶效應這種手法,把我的個人經歷體現出來。”

  創作 寫了一年半,改了13稿

  導演保羅寫劇本總是先寫好開頭和結尾,再找到影片中間的一個關鍵節點。在《海市蜃樓》中,故事中間的關鍵節點就是女主角維拉去學校找女兒沒有找到,保羅便將影片開頭、結尾以及中間的三個情節點寫好,然后再把所有能想到的劇情細節,都寫在小紙條上,貼滿了工作室的整面牆。最后導演還要把這些小紙條串聯起來,梳理出現在時空和過去時空的時間線,一定不能讓這些時間線出現混亂,“就像做數學題一樣”,整個劇本創作了一年半時間,前后修改了13稿。

  因為電影涉及平行時空,保羅專門請教了相關的物理教授,也看了一些量子物理的書,以防止在劇本創作階段出現劇情上的漏洞。在寫完劇本之后,導演還將劇本拿給身邊一些當警察的朋友、老師看了一下,但他們並沒有發現什麼邏輯上的Bug。

  內核 情感反轉最難創作

  保羅特別擅長在故事中設置層層反轉,他上一部作品《看不見的客人》中有43處反轉。在他看來,《看不見的客人》更多的是劇情反轉,隻有在影片最后觀眾才發現原來女律師是被撞死青年的母親,整個故事就是一個母親為了兒子的復仇,觀眾會覺得母愛的偉大。而《海市蜃樓》裡,放大了這種情感反轉,從故事一開始就加入了感情線,女主角維拉特別愛自己的女兒,整個故事也基本圍繞著維拉要回到現實世界,找到女兒展開,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的情感都有變化,保羅認為這是最困難的地方。

  雖然這是一部懸疑片,導演認為懸疑只是一種表現形式,電影的內核還是關於愛、親情,導演想借此和觀眾探討“很多東西是被隱瞞著的,但你非常幸福﹔還是你願意看清一切真相,但可能沒有那麼幸福”這樣一個話題。

  追問 為何西班牙盛產懸疑片?

  近些年,西班牙電影出現了很多優質懸疑片,除了保羅導演的《看不見的客人》《女尸謎案》之外,還有《黑暗面》《孤堡驚情》《酒吧》《當你熟睡》《活埋》《謎一樣的雙眼》等作品。西班牙為什麼會盛產懸疑片?保羅導演提到了對他們影響非常深的一部1996年的西班牙懸疑片《死亡論文》,“我們這一代導演在電影學院學習的時候,看到這部電影覺得懸疑片還可以這麼拍,對我們之后拍懸疑片特別有啟發。”並且,懸疑片在成本投入,還有拍攝上相對來說會更容易操作一些。

  ■ 幕后

  陰天環境拍攝最難

  整部電影都是圍繞25年前后兩個平行時空的一場風暴開始講故事,導演為了更好地營造出懸疑片的氛圍,希望光打在演員身上能夠形成陰天的效果,因為特效做不出導演想要的感覺,所以在拍攝過程中最難的部分就是要等陰天的天氣。“但是天氣沒辦法控制,每次隻能等。”拍攝過程中,導演一般會有兩個計劃,如果是陰天就正常拍攝,如果遇到晴天沒辦法拍,就會把光擋上,拍一些室內戲,或者趁著早上天還不太亮的時候拍一些場景。整部影片拍攝周期為10周。

  與忻鈺坤惺惺相惜

  2017年,保羅導演來中國宣傳《看不見的客人》時,忻鈺坤導演通過發行商聯系到他,表示非常喜歡他的作品,晚上請保羅吃了烤鴨。吃飯的時候,兩人聊得特別投機,忻鈺坤還將自己兩部電影《心迷宮》和《暴裂無聲》的DVD送給了保羅,保羅看完之后非常驚喜,因為忻鈺坤的第一部作品《心迷宮》和保羅的處女作《女尸謎案》非常像,都是圍繞著一具尸體展開反轉,而忻鈺坤的第二部作品《暴裂無聲》和自己的《看不見的客人》也都是講人性不同的面,“冥冥之中有靈魂碰撞的感覺。”

  未來計劃隻拍懸疑

  目前保羅導演跟奈飛Netflix平台合作,正在拍攝一部8集懸疑劇,這個之后還有很多想法,也有可能會在中國某個城市作為主要拍攝地拍一部作品,但還沒有具體計劃。保羅表示,他未來的執導類型不會超出懸疑片的范圍,“《海市蜃樓》相比《看不見的客人》已經往前走了一大步,如果再拍懸疑片肯定是一部更好的作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