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2期

融合發展帶來脫胎換骨

裘 新
2019年03月27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融合發展帶來脫胎換骨

  自2013年10月組建以來,上海報業集團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導向為先、內容為王、受眾為本、採編為寶”的根本原則,深度融合、整體轉型先行一步,從一家以報刊為主的傳統報業集團逐漸轉變為新媒體佔據半壁江山的全媒體集團。

  四大改革舉措推動深度融合、整體轉型

  幾年來,上海報業先后實施了四項大的改革舉措:

  以“三二四”為標志的融合傳播新布局先行一步。“三”是有效推進“上觀新聞”“文匯”“新民”三大融媒體平台建設。“二”是打造澎湃新聞和界面兩大現象級新媒體。“四”是打造“第六聲(Sixth Tone)”“摩爾金融”“唔哩”“周到”等四個細分領域的特色新媒體產品。

  科學界定集團與報社職責,管理體制改革先行一步。集團層面以統籌經營為主要職責,負責制定整體發展戰略和國有資產經營運作,負責新技術運用、新媒體發展、新領域拓展,為媒體提供高水平保障服務﹔解放日報社、文匯報社、新民晚報社恢復獨立法人建制,以做好媒體內容業務和把握輿論導向為主要責任,做強品牌,發展新媒體,擴大影響力。

  推動採編專業職務序列改革,內部機制改革先行一步。2015年,《上海報業集團採編專業職務序列改革方案》經市委深改組審議通過后,三大報社形成了總體一致又各具特色的採編專業職務序列改革方案,“採編為寶”觀念深入人心,隊伍活力得到有效激發。

  關停並轉1/3的報刊,媒體結構布局優化調整先行一步。上報集團組建時,旗下共有正常出版的報刊32家,是全國報業集團擁有報刊量最多的。幾年來,新聞晚報、東方早報等報刊先后休刊,目前實際運營的報刊為21家。

  通過推進以融合發展為突破口的四大改革,互聯網這個導致紙媒“斷崖式”下跌的“最大變量”,開始成為報業脫胎換骨的“最大增量”:

  新媒體用戶覆蓋數增長強勁,大幅提升了集團媒體的影響力。截至今年初,集團新媒體穩定覆蓋用戶超過3.2億,其中移動客戶端下載總量超過1.8億,微信公眾號粉絲總數900萬,微博粉絲總數8828萬,PC端覆蓋用戶總數4252萬。

  新媒體業務收入增長強勁,佔媒體總收入比重有望過半。從佔比看,2014至2017年,新媒體業務收入佔集團媒體業務總收入比重逐年增長,今年有望首次實現過半﹔從增幅看,2018年1月至7月,集團新媒體業務收入的增量超過報刊業務的收入跌幅。

  以專業化、市場化方式有效拓展主流輿論陣地。集團結合主業發展,成立了八二五新媒體產業基金、瑞力創新股權投資基金、眾源文化產業母基金等三隻專注不同領域、不同定位的投資基金,鍛煉了一支既懂文化傳媒、國資管理,又能與市場充分對接的創新型投資管理團隊。

  八項創新突破撐起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框架

  上海報業集團下一步改革發展的目標是:擁有五個以上全國領先的新媒體品牌,新媒體總用戶規模、總收入規模在全國同類媒體集團排名進入前三,讓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成為上海傳媒乃至上海文化品牌的一張金名片。具體講,要在八個方面有創新突破:

  著力打造符合特色定位、傳承歷史文脈的新型主流媒體集群品牌,在建設互聯網時代新型主流媒體上有創新突破。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要成為全國地方黨報媒體融合整體轉型的領先品牌﹔文匯報/文匯客戶端要成為在人文思想領域影響排名前列的新型主流媒體﹔新民晚報/新民客戶端要成為上海市民喜聞樂見、國內互聯網傳播領域知名的新型主流媒體。澎湃新聞要成為擁有億級用戶的時政新媒體領先品牌,努力實現全球知名全媒體內容供應商和全媒體傳播平台的目標。

  著力打造國際傳播媒體集群品牌,在增強國際傳播能力、進一步做強上海對外傳播優勢上有創新突破。重點打造“第六聲(Sixth Tone)”、上海日報“SHINE”等融媒體外宣項目以及上海學生英文報、962288對外服務熱線等載體,進一步吸引海外用戶,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上海精彩。

  著力打造財經資訊服務媒體集群品牌,在服務上海“五個中心”建設、做“中國彭博” 上有創新突破。集團所屬界面、藍鯨、財聯社、摩爾金融等財經媒體產品集“媒體+資訊+數據+服務+交易”五位於一體,實現穩定覆蓋人群達到億級規模。

  著力打造具有市場號召力的上海報業投資集群品牌,在“文化+金融”支持融合發展上有創新突破。目前,具有上海報業特色的投資品牌已初具影響:八二五基金投資涵蓋移動互聯網、文化娛樂、消費升級等領域﹔瑞力基金已確立健康醫療、文化教育、能源環保、互聯網科技與金融、資產管理、人力資源等業務板塊﹔眾源母基金是國內第一隻由國有傳媒集團主導發起、市場化運作的文化產業母基金。

  著力打造以“新華”名片為核心的文化產業集群品牌,在推進文化與相關產業跨界融合上有創新突破。集團以新華傳媒(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新華發行集團為主體,重點培育動漫出版、新一代實體書店、文化創意設計集聚區、文化綜合體、展會、文化金融服務、文化類大數據等融合業態。

  著力調整集團經營結構,在擴大新興業務收入、保障融合發展上有創新突破。目前,集團旗下信息服務、數字版權、經營活動等媒體新興業務收入已呈現規模效應,佔集團媒體業務總收入比重的近1/5,改變了傳統報業單純依賴廣告發行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被動局面。

  著力厚植人才優勢,在為融合發展提供人才支撐上有創新突破。一方面,深化採編專業職務序列改革,加快培養全媒化復合型專家型新聞人才﹔另一方面,在經營和技術領域積極申請和爭取試點職業經理人制度,與市場通行的人才激勵機制相對接。

  著力圍繞數字、網絡等高新技術發展的最新成果,在建立新型主流媒體自主知識技術體系上有創新突破。一方面,集團持續投入人力和資金打造一支適應融媒體時代需求的技術團隊,徹底實現APP原生化,牢牢掌握自身的知識產權﹔另一方面,集團將適時投資、收購新媒體技術優勢明顯的項目團隊,用市場化的方式建設自主可控的新型傳播平台。

  五個堅持實現“道正聲遠”

  在融合發展實踐中,集團體會最深的就是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發展的核心要求“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為總遵循,堅定不移貫徹始終。具體體現在“五個堅持”:

  堅持把正確導向作為永遠的“一號課題”。集團黨委率先承擔起輿論導向管理的主體責任,每月首次黨委會的“一號議題”就是研判意識形態領域形勢並作部署﹔制定了《關於對宣傳導向偏差責任人進行警示和誡勉的工作意見》,將重大導向偏差與政治紀律問責、組織人事懲戒相結合,將黨管媒體體現在管人、管思想、管紀律上。

  堅持採編經營“兩分開”。集團對採編和經營工作實行差異化考核,對報社的考核突出社會效益,首要指標是宣傳輿論的影響力。

  堅持“支部建在連上”。在融合發展過程中,集團一直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澎湃、界面等新媒體誕生伊始就堅持落實“支部建在連上”原則。

  堅持“一支隊伍打天下”。融合發展,主要是依托傳統媒體中生產優質內容的主體力量,賦予其新要求、新元素。由東方早報團隊打造的澎湃新聞,輿論影響力逐步取代東方早報后,徹底告別紙質版,實現了向互聯網新媒體整體轉型。

  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5年來的融合發展實踐令我們深深體會到,當改革的窗口出現時,必須順勢而為、果斷決策、全力推進。一旦錯失時機,回過頭來再做這些事,就要付出更大的精力和代價,已經形成的先發優勢也會失去。

  (作者系上海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