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2期

中國青年報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探索

張 坤
2019年03月27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轉戰主陣地 打好精品戰 改革再出發

  作為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始終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全面從嚴治報抓管理、全媒體融合改革促發展”,初步實現了採編主力軍挺進互聯網主戰場,有效提升了新聞輿論“四力”。

  挺進主戰場,轉戰主陣地

  當下,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發生深刻變化,越來越多的人通過新興媒體獲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將互聯網作為獲取信息的主要途徑,他們活躍在各類新媒體平台。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生成與引導的主戰場、廣大青年的主要聚集地。

  轉戰移動端為主的互聯網主戰場

  在浦東改革開放系列報道中,中青報放下“新聞紙”,第一時間扛起“移動旗”,策劃了一批新媒體融合精品,連續有多個被全網推廣。中青報·中青在線八九個部門、四五十位同事全媒體一體化策劃、創作、推廣,基本實現了“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這是中青報初步實現融合、轉戰新媒體主戰場的一個體現。目前,中青報融合傳播指數、綜合傳播力指數、官方微信公眾號傳播力、移動端直接用戶數等,均居中央新聞媒體前列。今年已經有多項移動精品瀏覽量過千萬,其中一項移動視頻節目MV播放量超過2.5億。在第28屆中國新聞獎中,中青報5件作品獲獎,其中有兩個新媒體獎。

  以經濟適用型“融媒小廚”推進網報一體化融合

  2014年下半年,報社開始全媒體融合轉型探索,從報網互動到報網融合,從24小時中青報在線到24小時中青報隨手看,經過3年多探索,2017年4月27日,中青報特色“融媒小廚”開張。全媒體機制、流程、平台、渠道、產品和服務等一體化融合運行,統一協調內容生產、分發傳播、整合運營,大力推行“部門主導,三端融合”,讓報紙採編部門轉型為全媒體採編部門,緊緊圍繞“報上來”“分下去”“轉起來”三個關鍵環節自我革命,初步實現了內外推廣、有效聯接。

  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以內容創新為重

  “融媒小廚”有大情懷,也有特色“私房菜”和精品“大制作”。今年,報社重點圍繞“強國一代有我在,奮斗青春最幸福”進行主題策劃,推出一系列精品圖文報道、視頻直播、H5、MV、“強國體”表情包、小程序、微視頻等線上線下全媒體活動。還通過與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合作開展“強國一代的擔當與使命”論壇等,形成了一批全媒體理論成果。

  推動報社全方位更深層次改革

  中青報早在3年前就成立了全媒體協調中心,制定全媒體報道流程,建立全媒體一體化協調機制。專業部門在“自轉”的同時,還要在報社領導負責的全媒體協調機制下“公轉”。報社牽頭並投入巨大成本的兩條傳播渠道——高校傳媒聯盟、KAB創業教育推廣辦公室,已經成為直接觸達並影響幾千萬大學生群體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守正創新,打好精品戰

  不改革,即淘汰。運營1年多的“融媒小廚”誕生了一系列有影響力、傳播力、引導力和鮮明青年特色的現象級精品:

  8月9日,解放軍報一篇報道開頭說:“這個盛夏,隨著一篇題為《我站立的地方》新聞作品的刷屏,邊防營長余剛和戰友們的戍邊故事,令無數國人感動落淚。有人說新聞是易碎品,一群普通官兵的故事,何以打動那麼多素不相識的人?走近駐守西藏雪域高原的官兵,你會深切地感到:故事背后是精神。”《我站立的地方》是中青報深入西藏邊防部隊打造的全媒體報道,這個報道和短視頻《巡邏王舒展》刊播后,1.2萬個公眾號轉載,200多家主流網站、移動客戶端轉載轉播﹔

  共青團十八大召開前夕,中青報推出一款《梁家河全景帶你走近青年習近平》H5作品,通過VR全景(720度還原場景)、3D建模、陀螺儀等技術,真實、生動地還原了習近平總書記當時的生活工作狀態,並在適當位置加入大數據處理過的文字、音視頻等元素,讓用戶自由選擇想要了解的內容,還可以挑選一段總書記對青年的寄語,打印生成定制的明信片,分享給朋友。這些技術應用和交互細節的設計,迅速在朋友圈刷屏,點擊量達到1300多萬﹔

  報社連續4年承制團中央“清明祭英烈·共鑄中華魂”活動的H5產品。今年的作品《今天,請給他們一分鐘》上線之后,1398萬名網友為英烈默哀,包括世界冠軍、知名電競界人士等大V,共青團系統微信公眾號也重點轉發。由此引發的微博話題閱讀量超過5億次,成為社交媒體中的“爆款”﹔

  2017年11月29日,在“中國夢”理念提出5周年之際,報社與文化企業聯合出品的《中國夢》青春版MV正式發布上線,得到新聞媒體和社交媒體的大量傳播。僅3天時間,該MV的播放總量就突破兩億,甚至走進了台灣大學的文化研究課堂。

  “融媒小廚”有大情懷,也有大制作,不僅社會效益明顯,也帶動了整體品牌運營效益的提升。截至目前,“融媒小廚”已接待中宣部、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機構的調研,吸引了光明日報、工人日報、人民郵電報、湖南日報等200多家中央媒體、行業媒體和地方媒體前來考察。

  創新無止境,改革再出發

  中青報在全報社部署了加速融合的“五項舉措”:

  以移動端為主,徹底實現“部門主導、三端融合”

  經過近1年的內部改革,中青報已將過去55個處級機構精簡到38個,並以移動端為導向實現績效考核體系的重要調整。比如,將過去的文化、副刊、專刊、旅游、健康等部門精簡合並為文化中心,負責移動端、PC端、報紙端所有相關文化內容等。

  以全媒體項目為主,徹底改革績效考核體系

  以“浦東”主題宣傳報道為契機,打破分工、部門、專業等限制,提升全媒體重點項目的議題策劃、設置、統籌、執行能力,鼓勵、激勵更多新媒體融合人才脫穎而出。還配套制訂了一系列學習、培訓計劃,全面提升員工的全媒體素養。

  以健全科學化指標為主,徹底實現“脫紙化生存”

  目前,中青報正在健全以移動為導向的內部“融合傳播指標”和“正負向加權獎懲制度”等科學指標體系,及時調整、調節融合過程中出現的偏差和問題,保証從“先網后報“到“移動唯一”的發稿快速、內容高質、傳播有效。

  以“融媒小廚”的全面升級為主,徹底實現內外技術、資金、資源、渠道上的有效整合

  今年,“融媒小廚”的移動採編技術系統得到進一步改進。在團中央支持指導下,將有更多新媒體資源融入正在做大做強的中青報全媒體融合發展體系中。

  以構建人力資源四條晉升通道為主,徹底實現可持續發展

  全媒體績效考核協同推進,向移動精品傾斜。目前報社正加快全媒體人力資源改革,在原有行政管理與專業技術序列的基礎上,新建媒體專務序列和經理人序列崗位,形成人力資源四條晉升通道,此項改革已進入試運行階段。

  今年4月27日,中青報67歲生日當天,頭版的評論這樣寫道:《中國青年報》的報道方式雖然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但依然有著不變的堅守:“紙”變了,有公信力的“報”沒有變!“形”變了,文化傳承的“神”沒有變! “場”變了,服務青年的“人”沒有變!

  寧願融合移動“死”,不願“紙”望苟且生。抓住青少年價值觀形成和確定的關鍵時期,引導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打造新型主流青年媒體融合平台,中國青年報在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之路上不斷探索。

  (作者系中國青年報總編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