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2期

以全面全域全員增強地市黨媒移動傳播力

陳 東 楊子平
2019年03月28日14:18 | 來源:人民網-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以全面全域全員增強地市黨媒移動傳播力

  以全面化移動傳播為目標,拓展傳播層面﹔以全域化移動傳播為目標,拓展傳播區域﹔以全員化移動傳播為目標,擴大參與人員。金華日報報業傳媒集團通過全面化、全域化、全員化推進移動傳播,使新聞產品點擊量10萬+成為常態,核心競爭力得到不斷增強。

  在移動互聯時代,移動傳播力已成為媒體核心競爭力。作為地市黨媒,要以內容全面化為前提進行新聞產品的全面化移動傳播,以平台全域化為基礎進行新聞產品的全域化移動傳播,以理念全員化為支撐進行新聞產品的全員化移動傳播,著力拓展移動傳播力的時空。

  以全面化移動傳播為目標,拓展傳播層面

  移動傳播力的強弱,取決於傳播人群的全面性。如果能傳播到盡可能多的階層、盡可能多的人群,其移動傳播力自然就強。反之,傳播面狹窄、階層單一,其移動傳播力自然算不上強。地市黨媒是大眾媒體,強調的是大眾傳播,因而需要的是面廣人多的綜合移動傳播力。為此,在強化移動傳播力過程中,全面化就成為追求的目標和有效的路徑。

  移動傳播的全面化是以內容全面化為前提的。所謂移動傳播力,並不是把新聞傳播到用戶的移動終端上就產生了“力”,隻有用戶對接收到的新聞進行閱讀,讓他們感到有趣有用、受到啟發等,這才有“力”的產生,這樣的傳播才能達到“效力”,體現“能力”。顯然,要有這樣的“效力”,新聞就要全面,即地市黨媒所傳播的新聞要盡可能地使各個階層、各個團體、各個人群都“感興趣”,“總有一款適合你”“總有你所喜歡的”。

  為此,金華日報報業集團一再強調,新聞作品不要站在部門的角度,不要站在單位的角度,不要站在記者編輯的角度,而是要站在用戶的角度。新聞是為用戶服務的,不能成為部門、單位的宣傳稿、黑板報,不能是記者編輯的“自說自話”“自娛自樂”。

  新聞的全面性需要新聞的全面提質。質量是產品的生命。新聞產品也是如此。金報集團提出,供應假冒偽劣的新聞產品,無異於“謀財害命”——既浪費用戶的金錢,又浪費用戶的時間。為此,集團把抓新聞產品質量當成事關生存與發展的大事,長抓不懈。如每周一上午的評報會從1982年復刊以來一直堅持著,堅持學習新聞理論、新聞政策、新聞業務。採編人員參加評報會的情況已列入年終考核。

  新聞的全面性需要新聞的全面提速。既然是新聞,時效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在不存在影響黨政部門正常工作、社會安定、公安破案等的情況下,新聞自然是越快越好,早一秒“你是首發”,遲一秒“你是跟風”。所以,金報集團一再強調:“世上武功、唯快不破”,要爭分奪秒搶時效。要當發現者、首發者。達不到“首發”,也要是“首位跟蹤者”。為此,金報集團就相同題材的新聞與同城媒體、與省城媒體進行時效對比,並在每周一的評報會上進行通報。為的就是讓所有的採編人員增強時效意識,要的是篇篇快、天天快。在具體措施上,強調新聞原則上先上網后見報。集團領導在評報會上指出,在媒體融合背景下,“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這句話值得好好思考和研究。一條新聞,在報紙、客戶端、微信上刊發,應有3種版本,而不是同一篇文章,同一種形式。如何做好“報紙+”“客戶端+”“微信+”,怎麼把手裡這些“武器”用好,大有文章可做。

  在內容全面化並全面提質、全面提速的基礎上,進行全面推送、精准投放。面對大眾用戶,其主渠道是金華新聞客戶端,平均每天推送新聞135條以上。面對政務用戶,其主平台是金華發布。在南方周末發布的權威政務微信排行榜《中國政務微信排行榜【7.29-8.4】》中,金華發布排名全國第17位,全省(地市級政務微信)第2位。同時發布的《南方周末政務微信爆文榜【7.29-8.4】》中,“金華發布”有3篇上榜,分別位居第5位、第6位和第11位。2018年1∼8月,達到10萬+的推送30多條,其中《台風“瑪莉亞”來了,金華轉移千余人!雖是福地,仍不可掉以輕心》閱讀量達到312714。面對食客,推送的路徑是《舌尖金華》專欄。截至8月底,2018年共推出30期,總點擊量達到261萬,平均每期8.7萬,單期最高點擊量達到35.2萬。

  以全域化移動傳播為目標,拓展傳播區域

  移動傳播力需要有傳播的廣度,就要力求在更大的區域進行移動傳播。一般來說,傳播區域與傳播力成正比:傳播的區域越大,移動傳播力就越強﹔傳播的區域越小,移動傳播力就越弱。為了達到移動傳播全域化,既要強化自身的平台建設,也要“借梯上樹”“借船出海”,共建共享。金報集團的策略是“下接地氣”“上接天線”,通過地方平台建設固本強基,通過外接外聯擴大影響。

  所謂“下接地氣”,就是讓地市黨媒所在區域成為“自己的地盤”“自己的家”。從而得到移動傳播的便利,達到移動傳播的便捷性、貼近性、有效性。

  正是出於這樣的戰略考慮和要求,金報集團早早謀劃本區域的整體布局。先是設立金華日報義烏新聞中心,后把旗下的浙中新報編輯部整體搬遷到義烏,把旗下的蘭江導報定位蘭溪,又設立了永康分社、東陽分社、金義都市新區分社、金華開發區分社等,使金報集團在各縣市區基本上有自己的“地”、自己的“人”。為做好地方新聞的移動傳播搭建了平台,構建了渠道,從而方便了移動傳播,增強了區域移動傳播力,創造了不少10萬+的新聞產品,登上了排行榜:如1月15∼21日一周內排行第一的是由金義新區分社記者採寫的金義新區新聞《金外金義分校今結項今秋開學 直升金外、國際名校》,點擊量130658(截至1月21日20︰30)﹔2月5∼11日一周內排行第一的是磐安新聞《震撼大片!“華東第一高空玻璃橋”已完工即將對外開放》,點擊量562650(截至2月11日18︰00)﹔3月19∼25日一周內排行第二的是由金報集團駐義烏記者採寫的義烏新聞《暖心!義烏90后女老師產假前手寫9頁紙交接工作注意事項》,點擊量499629(截至3月25日20︰00)﹔4月8∼15日排行第二的是由東陽分社記者採寫的東陽新聞《致敬初心,致敬東陽好老師!》,點擊量137678(截至4月15日18︰00)﹔5月7∼13日一周內排行第三的是蘭溪新聞《蘭溪有人給留守兒童拍了個微視頻,拿下全國唯一一等獎》,點擊量111888(截至5月13日18︰00)﹔6月11∼18日一周內排行第一的由永康分社記者採寫的《2018年永康市高中招生計劃出爐 報名咨詢取號系統將在17日8︰30准時開放》,點擊量339150(截至6月18日18︰00)﹔7月2∼8日一周內排行第一的是浦江新聞《浦江一家四口殞命泰國普吉島 記者連線幸存者還原生死瞬間》,點擊量450744(截至7月8日18︰00)。各縣市移動傳播力的強勢,為金報集團的全市新聞打下了扎實的基礎:3月19∼25日的新聞《市委書記“大調研”足跡》,點擊量516051(截至3月25日20︰00)﹔6月18∼24日一周內排行第一的《金華四中 有個“神老師”!班裡19人被金一中錄取、金二中線以上30人》,點擊量730086……這讓金報集團新聞的移動傳播有了根基,有了支撐點,有了著力點,不斷增強傳播力,從而成為本區域媒體的“老大”。

  所謂“上接天線”,就是主動與“上級”聯系,借助人民網、新華網、中央電視台等國家級媒體擴大自己新聞作品的傳播,從而擴大移動傳播的區域,大力增強移動傳播力。

  2018年以來,金報全媒體作品《家的味道》《航拍金華花海 整個春天墜入你的眼睛》先后出現在人民網首頁焦點圖,被重點推薦﹔《我們是洗腳工》《300米高空的雜技人》被人民網官方微博推薦。這些新媒體作品在被人民網推薦的同時,也登上了新浪網、騰訊網、網易等各大門戶網站。其中,《家的味道》點擊量超過310萬,《300米高空的雜技人》點擊量超過175萬,累計點擊量突破2000萬。

  以全員化移動傳播為目標,擴大參與人員

  這裡的全員化,說的是媒體參與移動傳播全員化。“人多力量大”,隻有更多的人參與移動傳播,才能使移動傳播力不斷發展壯大。移動傳播全員化,這既是一種理念,更應是一種制度。通過理念的更新,推進行動的自覺﹔通過制度的激勵與約束,使好理念轉化為好習慣。

  金報集團於2017年11月30日出台《關於加速發展金報移動傳播力的方案》。方案列出的考察對象是:集團全體在職在崗員工要求全員參與(含與集團簽訂聘用合同人員),考核到人,部門主任(公司負責人)負主責。考察內容包括:按集團要求轉發、推送新媒體作品﹔為集團重點推介的新媒體作品點贊、集贊。各種任務的響應時間不超過兩小時。部主任在兩小時內接受任務,並立即將任務派發給所在部門的每位員工,每位員工將完成任務的情況發截圖給部主任,部主任匯總后反饋給集團辦公室。員工完成任務和反饋的時間一般限於接受指令后的24小時內。考核實行獎懲制:集團員工參與新媒體傳播項目,點贊量、轉發量、發動投票數等按月考核,位列前30%的給予一等獎勵,位列前30%∼70%的給予二等獎勵,位列后30%的不予獎勵。各部門達到考核要求的,部主任當月考核獎金予以一定上浮﹔未達到考核要求,或有指定任務時不能在限定時間內響應的,當月考核獎金給予下浮(部主任還需完成本人的個人任務)。

  這一方案同時對報道組和通訊員提出了考核方案,重在鼓勵他們為集團的移動傳播出力,多出力意味著多獎勵。

  該方案自2018年1月1日起實施。實施過程中,不斷克服部分員工的抵觸、畏難情緒,且行且進步,一步一提高,收獲了很多經驗,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改進。

  實施這一方案,其實是運用了圈層營銷原理,集團每一個員工都是一個“圈”,數百個“圈”同時往外傳播,一“圈”帶動N“圈”,“中心”發送“指令”,各個“圈”連起了平常“去中心化”的更多的“圈”,為傳播產品打造了新穎平台,建起了無數渠道,其中有許多有趣的“互動”,收獲了傳播效果,也收獲了“友情”,擴大了朋友圈,增加了共同語言。一來二去,習慣成自然,不見面的“朋友”“親戚”越來越多且“越走越親”,有的還常常提出寶貴的意見建議。金華新聞客戶端的新聞點擊量比沒有實施“全員化”前有了較大的提高。2018年1∼8月,金華新聞客戶端新聞點擊量10萬+的有124條,100萬+的有5條。高於去年同期金華新聞客戶端和金華新聞網合計的點擊量:10萬+的101條,100萬+的兩條。

  (作者陳東系金華日報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社長﹔楊子平系集團新聞研究室主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