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熒屏新作聚焦青春奮斗故事 能讓路人轉粉才是好作品

曾俊
2019年03月29日07:1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能讓路人轉粉 才是好作品

  《夜空中最亮的星》海報

  《都挺好》之后,人們似乎又陷入了劇荒。最近開播的幾部劇和綜藝紛紛聚焦年輕人的愛情和職場奮斗故事,在形式上有清風拂面的感覺,有的給人青春的啟示,但也有作品內容稍顯空洞。

  觀眾的審美已進化,可我們的創作還停留在原地,人設和橋段欠缺真實性、生活感,便很難打動觀眾。

  《我和我的經紀人》: 展現不同的青春影子

  近期熱播的《我和我的經紀人》首次將焦點對准一家國內知名的經紀公司壹心娛樂,展現不同類型、不同資歷的藝人和他們的經紀人工作的日常,這對許多觀眾極具吸引力。這檔節目最引人關注的是“職場生存指南”。

  朱亞文是一個簽約五年的成熟藝人,雖然工作一直滿檔,但在這期間他並沒有特別拿得出手的代表作(隻有去年在《聲臨其境》的表現獲得歡迎),事業進入了瓶頸期。那麼他是否需要改變,要如何改變?他的疑問其實是,是否敢於換一個航道、突破舒適區,成就更好的自己?

  張雨綺則幾乎有2年沒太拍戲,廣告代言也逐漸停止,演藝圈“長江后浪推前浪”,自己閑下來的時候,要如何調整心態,拒絕懈怠?如何讓內心更為豐富?

  白宇是去年飛速上升的藝人,但經紀人琪仔卻沒有跟上成長的速度,面對一系列工作邀約顯得力不從心。這時候,針對上司安排的工作,能力達不到要求,工作經驗不足,要怎麼克服?

  喬欣之前憑借《歡樂頌》打出一些知名度,簽約該公司一年,可事業發展並不順遂。她打算解約,獨立成立工作室。她的故事對90后職場新人頗有啟發性:選擇大公司,但自身存在感不強﹔勇敢創業,卻要冒巨大風險。

  《青春斗》:

  這樣的青春不夠真實

  導演趙寶剛一直引領著青春劇的風潮,但其最近幾年作品的口碑不如以往,他希望借新劇《青春斗》再度續寫輝煌。總體上,《青春斗》接續了《奮斗》的脈絡與套路:五個性格迥異的女孩相識於大學,志趣相投、結為閨蜜,她們畢業后留在北京、立志奮斗。然而,年少激進的她們時常碰壁,幾個女孩的友情也經歷了無數的糾葛和考驗。

  不少觀眾認為,“青春五美”的人設並不符合當代獨立女性的審美需求,因為劇情給人的直觀感受是:每個女性都在靠別人:於慧開公司,在出版資源上依賴編輯於凡﹔向真在人生道路的選擇和物質上依賴男友趙聰﹔錢貝貝有個“開銀行”的爹﹔晉小妮是個“作女”,天天跟蹤自己的男友,沒有自己的生活和獨立的人格等。所以,每個人物對自我價值的追求表現都不多,都不討喜。

  另外,“五美”的各種行為的現實邏輯不強,觀眾無法代入。無論是夢想的打擊、親情的捆綁,還是社會的磨煉、愛情的失敗等橋段都顯得比較戲劇化,缺少來自生活的感受。從而,她們的成長也就不夠真實,令人覺得這是在看戲,而看不到自己。

  趙寶剛已經60多歲,他在創作上的局限性隨之顯現。他表示“我還是經常與年輕人來往,注意觀察和記錄他們的言行情感。因為,要做青年題材的作品,把握時代青年的精神氣質,就必須和青年來往。”不過,個人身上的年齡局限性很難純粹依靠觀察去填補,如果缺乏經歷和體驗,恐怕很難真實呈現當代年輕人的青春。

  《夜空中最亮的星》:

  黃子韜本色出演

  近期還有一部戲低調開播,那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黃子韜在劇中飾演一位偶像歌手鄭柏旭,無論是人設、造型,還是幕后身份,他都被形容為“本色出演”。他是該劇的總監制、藝術總監,還一手包辦了14首本劇的原創音樂創作和演唱。劇中,鄭柏旭出生在富豪家庭,父親盼望他繼承家業,但他是心懷音樂夢想的少年,誓要將中國說唱音樂推向全世界。

  鄭柏旭的個性也很耿直,訓斥導演、不滿助理,這種傻得可愛的人設使得他經常有表情包在網絡走紅。隨后,這位“霸道總裁”一樣的人物就要和灰姑娘上演甜蜜愛情故事了。曾經一起參加過選秀的楊真真(吳倩 飾)變成了他的助理,從此“助理嫁給偶像”的橋段便是水到渠成了,卻也非常老套。

  主線故事俗套,職場和生活細節同樣經不起推敲,基本上全都是故作噱頭。主創雖然都是演藝圈的人,但對演藝圈的刻畫卻缺乏真實的細節感:比如經紀公司就愛“一手遮天”,所謂公關就是顛倒黑白,咖位小一點的明星就是愛炒緋聞、想出位,而粉絲的形象也多是腦殘粉……這樣的刻畫無疑是刻板的。

  記者觀察:

  青春劇 應有的模樣

  這幾部有關青春、職場的作品收獲的口碑不一。有些作品口碑不佳,原因歸根到底是劇本質量不夠好。缺乏了這個最根本的基礎,演員再怎麼努力演,結果也會很尷尬。

  一部戲不能隻靠演員的人氣和宣傳營銷來帶動,好的作品是能讓路人轉粉的,而不是隻有粉絲在捧場——隻有粉絲看得歡快、無腦地傻笑,在社交網絡打出高分,而路人的態度則是鄙夷。

  青春劇口碑兩極分化的背后是類型劇創作的困境。  青春劇本質上屬於現實主義題材,故事應該多接地氣。因為每個人都經歷過青春,都有自己的感受,因此對劇情是否真實、是否符合生活邏輯、表演是否自然等方面都會有直接、深切的感受。如果一部戲在這些方面不合格,就很難避免爭議。

  好的青春劇應該具備這樣的面貌:題材兼具夢想、成長和愛情,情節引人入勝,價值觀陽光、健康,演員選角合適,以及制作上的匠心。

  客觀來說,在《都挺好》之后,接檔的幾部青春劇都難以令人滿意,這延續了去年以來青春劇表現中規中矩的現狀。這個類型需要創作者探索創新,但最終還要憑實力和誠意說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