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王牌對王牌》幕后 經典劇演員錄節目酬勞真不高

張赫
2019年03月29日07: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些經典劇演員錄節目酬勞真不高

  黃日華版喬峰。

  劉玉翠版阿紫。

  陳浩民版段譽。

  樊少皇版虛竹。

  老佛爺趙敏芬。

  每逢周五,浙江衛視綜藝《王牌對王牌》總會將一波“情懷殺”帶上熱搜。上周,《還珠格格》中晴兒與老佛爺重逢的場面看哭了不少網友﹔日前97版《天龍八部》的主演時隔22年再聚首,也讓飾演喬峰的黃日華和飾演阿紫的劉玉翠淚洒當場。

  從第一季到第四季,《王牌對王牌》致敬了諸多經典影視、電視、電影IP,不少藝人們都久違熒屏十余年后再次回歸大眾視野,不少網友調侃節目組過於“豪氣”。但該節目副導演范家駒坦言,很多嘉賓不僅不貴,甚至不少人都沒有出場費,“大家最后都是為了再見一面而來。” 而對於《王牌對王牌》做到第五季時,經典IP是否會枯竭,總導演吳彤坦言,這確實是節目面臨的最大瓶頸,“從影視、電視節目、音樂各個領域,經典IP其實是沒有局限的,但像如小虎隊、《流星花園》《仙劍奇俠傳》,我們從第一季就開始准備了,但因為各種原因,幾乎很難輕易聚首。所以很多致敬不是我們想不到,而是確實很難實現。不是花錢就能把藝人請來的。”

  請嘉賓

  有的藝人因抵觸舊角色而婉拒

  從春晚“黃金搭檔”倪萍、趙忠祥再同台,到98版《水滸傳》“英雄”再唱《好漢歌》,《王牌對王牌》四季致敬的經典IP超過30余個。范家駒表示,每一季節目在策劃階段,都會通過調研列出十幾個大家最希望致敬的IP經典,“我們需要先找到嘉賓的聯系方式,再溝通他們的聚首意願,湊他們的檔期。幾乎每一個選題都要提前至少一個月開始操作。”

  其中,本季《天龍八部》的聚首溝通了近三個月。導演組先是聯絡到《天龍八部》的總導演,但總導演已退休,給的聯絡方式大多是舊的﹔大部分演員也已離開TVB,因此節目組不得不重新通過人脈尋找。“有的人在香港,有的人已經定居國外。我們都隻能通過郵件一個個試著溝通,過程特別緩慢。”即便如此,直到錄制前節目組也很難確定最終嘉賓,“比如演阿朱和慕容復的演員本身也想來,但由於正好在拍戲,就臨時沒有檔期。還有一個演員的家人身體特別不好,他其實是不能來的,但最終也是為了能夠再見大家一面還是來了。”

  此外,還有很多演員已不再出山,有的藝人也因抵觸扮演過去的角色而婉拒。例如《還珠格格》中飾演老佛爺的趙敏芬今年已經80多歲,從未上過綜藝節目。導演組給她寫了長信,並托娟子等演員朋友一起說服,最終打動了她。而朱茵在其他節目上幾乎沒有扮過紫霞仙子,節目組便提前做出詳細的台本,寫明為什麼需要再演經典角色,並細化到每一個游戲環節的內容。

  范家駒坦言,經常網傳《王牌對王牌》耗資巨大才能請到這麼多演員,但其實大部分藝人出場費都不如一檔真人秀請半個藝人的費用高﹔還有一些甚至不計費用,隻要求妝化費,“這些人根本不是用錢就能請來的,主要打動他們的是再聚一次。”

  服化道

  1:1還原,布料更精致些

  除了聚首演員,每期《王牌對王牌》還會根據當期主題,還原IP中的經典服化道。無論是關曉彤扮演的黃蓉,賈玲扮演的小龍女,還是《天龍八部》《還珠格格》中演員的扮相都和當年的版本如出一轍。

  據悉,節目組會提前聯絡原劇的化妝師和造型師,了解劇中服飾的設計理念,再邀請一線的影視造型師從樣式、顏色、圖案、材質上進行1:1還原。“由於當年制作條件有限,服飾精良程度較低,相比之下我們的布料可能還會更精致一些。主要是希望還原當時的樣子,給觀眾更好的代入感。”范家駒說。例如《水滸傳》聚首時,節目組不僅邀請到當年的服裝師,還要提前向各位演員詢問衣服的尺寸﹔有些角色在劇中有過三四套服裝,節目組便提前做出三四張設計圖,再給演員挑選更喜歡哪套。

  范家駒透露,“為了避免侵權,我們盡量先會邀請到所有的設計人員來節目,如果條件不允許,也要提前跟主要的導演、制片、服裝師打招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