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看出版單位如何玩轉“游讀”

張君成
2019年04月08日13: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出版單位如何玩轉“游讀”

  2018年6月,“走進故宮”親子游讀活動,吸引了眾多讀者參與。東方出版社 供圖

  曾有一句話在網絡上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鳴,那就是“身體或者頭腦,總要有一個在路上”。旅行開闊視野,讀書增加智慧,那麼是否有方法將兩者結合在一起呢?

  4月初,東方出版社開啟了“走進北京名人故居”馬拉鬆游讀活動,活動以“找地兒看書”為主題,以《城:我與北京八十年》圖書為主線,游覽路線從郭守敬紀念館出發,沿途有蔡鍔故居、梅蘭芳紀念館、陳垣故居、恭王府、郭沫若故居和張伯駒潘素故居紀念館,一共7個地點,邀請文博系統顧問、非遺紀錄片總導演張軍講解。圖書內容與景點實景相結合,為讀者帶來了不同的體驗。

  在東方出版社營銷主管孫天蘭看來,這種游讀活動不僅從側面增加了圖書的銷量,更重要的是加強了讀者對於出版單位品牌的認知,品牌因為旅行變得鮮活,變得更加深入人心。

  走完一段路

  讀完一本書

  當被問到游讀活動的起因時,孫天蘭表示,他們是受到《難忘舊時處:北京名人故居》一書出版的啟發。那時該書的出版恰逢世界讀書日前夕,東方出版社考慮能否將圖書宣傳與北京文化和全民閱讀相結合,游讀活動的想法開始逐漸形成。

  “人生活離不開社交,我們平時肯定會聯系朋友一起聚會,聯絡感情。在精神層面,人們其實也想通過社交,讓讀書變得更加有趣。一個人去圖書館、書店這樣的場所有些孤獨,那麼我們可否和朋友、讀者一起‘找地兒看書’呢?”

  另外,北京閱讀季號召東方出版社參與閱讀馬拉鬆活動,這也為后續的游讀活動提供了靈感,“傳統的原則是在一個環境裡,大家可以讀不同的書,我想到的是,既然是馬拉鬆,就來一次可以行走可以讀書的活動。不同的場所,讀同一本書,這樣大家的情緒都是統一的,感受會不同,會更有意義。”

  在孫天蘭看來,游讀活動整合了圖書和游覽的看點:“不少人去了名人故居,或者到了一個胡同,都不知道它的意義在哪裡,整個過程就變得很乏味,而通過旅游的形式會讓更多的人愛上讀書。”

  從活動價值來說,通過出版單位設計的游覽路線,搭配合適的書籍,更能體現出圖書的價值。“讀者看書的感覺從抽象變為身臨其境,閱讀更容易被接受,知識也更容易被接納。”

  2018年4月22日,世界讀書日前夕,東方出版社的游讀活動在宋慶齡故居啟動了。沿途經過楊昌濟故居、齊白石故居、茅盾故居、婉容故居等,同時在全程路線中讀完《難忘舊時處:北京名人故居》。在游讀活動中,除了講述名人故居人與居所的歷史故事外,還會介紹北京建筑的變化,有胡同、街區、門樓等建筑方面的知識,以及相關事件。

  第一場活動,本來計劃參與人數25人,沒想到卻吸引了100多名讀者。后期讀者又組建了300多人的團,自發重游,這讓東方出版社又驚又喜。很多讀者覺得“旅游+閱讀+馬拉鬆”這樣一個長線的設計,讓他們的知識量擴大、體驗感加強,之前懶得閱讀的圖書也變得吸引人了。

  制定精品路線

  讀者體驗優先

  對於東方出版社來說,游讀活動的關鍵問題是路線的考察。因為北京名人故居很多,分散在不同的地點,路線太長,靠走的話,會比較影響閱讀,所以每次活動,東方出版社都會經過實地考察和測量,設計了一條比較合理的路線,既可以參觀,又可以讀書,還可以吃飯。就像2018年的這一場,讀者經過南鑼鼓巷的時間正好是吃飯的點兒,做到了鬆弛有度。

  孫天蘭表示,游讀活動始終從為讀者服務的角度出發,從前期的考察、路線到講義和人員的講解,就是想讓圖書的文字不再死板,讓場所鮮活起來,讓知識的活動更立體化,使得讀者們能感受到多維度的價值體驗。“從服務的角度,我們通過這個活動,能夠為讀者做很多事情。比如我們可以找來責編、作者、專家等為讀者導讀,或者可以開展攝影和文學比賽等活動,豐富游讀的形式。”

  在今年的活動中,更多的組織與個人向東方出版社伸出了橄欖枝。其中北京社區居民對東方出版社的活動也很感興趣,而東方出版社也有意接觸這些北京的老輩人,希望獲得新的知識。

  相對應的,其間也有其他行業找東方出版社尋求合作,然而東方出版社在這方面則是謹慎得多。“很多合作我都拒絕了,因為我覺得他們的行業或者定位與我們這個項目的氣質不匹配,會直接影響讀者的體驗。”孫天蘭說。

  在游讀活動中,東方出版社的品牌美譽度進一步提升,圖書因為活動的效應,已經斷貨。但在孫天蘭看來,這不是最終的目的,“把好的書推薦給讀者,組織一場有價值的活動,回報是后面的事。我們在意的是活動對於讀者的價值。”

  孫天蘭告訴記者,這個活動的讀者屬於“優質人群”:“我們所謂的‘優質人群’,不是指收入上的,而指的是文化水平在上游,和我們有同樣價值觀的人。”

  活動連接起這些“優質人群”,建立了社群一起讀書、一起游覽,這些都成為出版單位最大的財富,“對提升東方出版社品牌形象有莫大的益處,與他們接觸也給后期選題開發提供了借鑒。”

  多方位宣傳

  未來規劃更多路線

  在宣傳上,東方出版社也不遺余力,一是擴大活動的知名度,引入直播宣傳,去年的直播觀看人數近70萬。二是讓利讀者,凡是參加游讀的讀者,除了必要的門票以外,圖書是贈送的。

  而在活動結束后,東方出版社舉行了適合大人的攝影比賽和適合孩子的作文比賽,選中了很好的作品,並發獎金鼓勵,還在社裡舉辦了小型的頒獎典禮,讓出版社更接地氣,讓讀者參觀出版社,了解不同領域,得到讀者的好評。

  有了之前活動的基礎,東方出版社在路線開發上更加得心應手。去年6月,東方出版社又策劃了“走進故宮”親子游讀。路線也是出版社和專家共同研發的,具有獨特性,不僅可以避開人流,還可以找到適合讀書的地點。

  在這場活動中,參加的孩子最小的3歲,最大的12歲。讓孫天蘭感動的是,一路上沒有一個孩子哭鬧、玩耍,“我們一路聽著專家的講解,一同分享圖書,這是我在故宮游覽中最難忘的一天。”

  孫天蘭告訴記者,自從“走進北京名人故居”活動啟動以來,第二條甚至第三條路線已經在東方出版社的規劃中,“今年故宮路線還會繼續,讓去年沒有參加的讀者能夠報上名,北京的其他的博物館,我們也在同步考察中。今年,我們會完善服務中的各個環節,最終讓讀者感受到,每一場都是深入人心的體驗。”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