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英國發布《在線危害》白皮書 擬立法嚴管社交媒體

2019年04月09日06: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發布《在線危害》白皮書 擬立法嚴管社交媒體

  英國政府8日發布《在線危害》白皮書,提議立法強化社交媒體等網絡平台自我監管,以保護用戶免受有害內容影響,包括虐童影像、網絡欺凌、極端思想和恐襲言論。

  英國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和數字、文化、媒體與體育大臣杰裡米·賴特聯手發表序言,強調強化企業自我監管刻不容緩。

  根據白皮書,新立法將適用於任何能讓用戶分享內容並與他人在線交流的平台,包括社交媒體、公共論壇、信息服務和搜索引擎。平台的“有害”內容包括支持虐童、恐怖主義和自殺自殘的信息以及經由平台傳播的不實信息。

  運行平台的企業如果不作為,可能受到罰款處罰,高級主管將承擔個人責任。白皮書還提議,設立獨立監管員,所需資金可能從行業內的企業征收。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發表聲明,強調互聯網有助民眾交流的同時,社交媒體等平台卻未能充分保護用戶,尤其是青少年和兒童。

  特雷莎·梅寫道:“我們傾聽活動人士和父母心聲,現在要讓互聯網公司承擔法律責任,保護民眾安全。”

  美國社交媒體“臉書”回應,會與英國政府合作,確保新規有效施行。

  英國《衛報》報道,白皮書出台在相當大程度上關聯莫莉·拉塞爾事件。

  2017年,拉塞爾時年14歲,自殺身亡。她的父親今年發起要求杜絕互聯網有害內容的活動,說知名圖片分享網站Instagram有大量涉及自殘自殺的內容,是導致拉塞爾結束生命的凶手。

  另一方面,新西蘭3月發生群體傷亡槍擊事件,5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襲擊者經由社交媒體“臉書”平台直播行凶過程,持續17分鐘。

  受槍擊事件觸動,澳大利亞議會本月初通過法案,要求社交媒體平台及時刪除“令人厭惡的暴力內容”,否則可視為觸犯刑法,判處違法者3年監禁再加1050萬澳元(約合750萬美元)或企業年營業額10%的罰款。(據新華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