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白皮书:人民网居网络媒体最具社会价值TOP10首位

2020年04月14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昨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9中国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白皮书》(以下称“白皮书”),白皮书综合专家意见、行业评价,兼顾中央媒体、商业媒体、媒体平台与平台型媒体,对24家网络媒体进行评选。在公布的网络媒体最具社会价值TOP10榜单中,人民网、新华网与腾讯网位列前三。

网络媒体发展方兴未艾 社会价值与日俱增

目前,中国传媒产业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其中互联网传媒占据传媒产业市场的八成。网络媒体在提供信息知识、引导社会舆论、影响思想潮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信息获取方式,以及思维、生活等方式。白皮书指出,网络媒体承担社会责任、体现社会价值的意义正日益凸显。

作为技术创新和融合变革的先行者,网络媒体既有责任引导网民的理性追求、促进网络空间的理性回归,又有动力通过履行社会责任、扩大正面影响来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白皮书》中,对网络媒体的社会价值与未来发展做出展望。

中央媒体引领社会价值 商业媒体提供多方视角

随着互联网技术迭代更新,网络媒体在新闻信息传播、网络舆情引导、社会公共事务等方面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先后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指引和方向;从实践来看,中央媒体与商业媒体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管理机制等方面积极创新探索实现融合发展,充分在各领域发挥自身价值。

白皮书指出,中央媒体成为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的引领者、领跑者。以人民网等为代表的中央媒体凭借公信力优势,在国家重大事件的舆论导向、弘扬道德规范、传播人文精神等方面正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大型专题、视频、线上线下活动等各种多彩生动的报道形式,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为时代“排头兵”。2019 年,人民网精心策划了一系列融媒体报道,以平实的语言发挥出强大的感召力。在“70 年 70 问”系列报道中,人民网推出 70 篇图文并茂并配发短视频的专题稿件,帮助人们寻找历史性成就蕴含的“中国基因”,破解历史性变革背后的“中国密码”。

另一方面,商业媒体赋予网络媒体社会价值的新视角,成为在互联网时代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商业门户网站能够迅速报道或转载相关新闻,第一时间为社会提供事件信息,因而获得大量网民关注,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此外,以腾讯网、新浪网为代表的商业媒体,在新技术应用、用户互动体验、信息传播独特视角、社会公益项目宣传推广等方面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网络媒体为网络空间健康晴朗提供坚实力量

现阶段,网络媒体依托时效性和便捷性的特征,在影响力和覆盖率方面拥有巨大优势的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社会责任。

有大事发生的地方,就有网络媒体的声音。网络媒体的新闻传播不仅涉及2008 年北京奥运会、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国家重大事件,而且也涉及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突发应急事件,更是在文化传播、公益推广、反腐倡廉、民情民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健康晴朗的网络空间提供坚实力量。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